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常永祥坎坷摔跤路:一度想过退役 曾是编外队员

  一枚弥足珍贵的银牌,让常永祥的名字迅速被人们传颂。8月13日,北京奥运会男子古典跤74KG级的银牌,创造了中国摔跤新的历史。此前,中国男子摔跤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是铜牌,是由现任国家队古典式摔跤教练组组长的盛泽田所保持。

  一枚闪亮的银牌,照亮了常永祥身后的路。一度萌生退意,曾经是国家队的编外人员,我们应该知道,每一份成绩的获得,都来之不易。对于中国摔跤来说,这是一匹异军突起的“黑马”;但在黑马心中,甘苦自知。

  “2005年开始优秀运动员生涯”——翟有献(山西古典摔跤领队)

  常永祥的名头,并不响亮。1999年10月进入大同体校,2000年9月入选山西省摔跤队,但他的运动员生涯,一直平淡无奇,没有什么成绩,也看不到什么希望,这样的状况,一直延续到2004年。常永祥决定找教练谈谈,“我想退役!”山西古典摔跤王建明教练吃了一惊。

  当时的常永祥,士气低落到了极点。古典式摔跤66KG级别,这是常永祥最初的项目;几年下来,常永祥并没能弄出什么名堂。他身高174厘米,体重比较重,在这个级别上,他经常遇到的困扰就是减体重。一减体重,体力就受影响,比赛成绩也很难出色。这让倔强的常永祥,心灰意冷,萌生退意。

  常永祥的身体条件,王建明教练还是颇为赏识。还得教练替他想办法,既然体重大,那就升一个级别,试试74KG级吧。没想到,这一改变,为常永祥的职业生涯点亮了一盏明灯。2004年底,常永祥参加了在西安举行的西部系列赛。这次比赛,给了常永祥信心,最后他获得了74KG级的冠军。紧接着是邯郸精英赛,常永祥又拿了个全国冠军,彻底激活了他将自己的摔跤生命延续下去的决心。好成绩直接转化为动力,常永祥的训练更为刻苦。“说来也怪,从2005年开始,常永祥开始了一个优秀运动员生涯。”山西古典摔跤领队翟有献笑言。2005年,全国古典式摔跤锦标赛冠军;2005年,十运会古典式摔跤亚军;2006年,全国古典式摔跤冠军赛冠军;2007年,全国古典式摔跤冠军赛第二名……摘金夺银,一发不可收拾。

  “我能不能参加奥运会”——常永祥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

  2007年,在四川德阳比赛时,常永祥悄悄地问领队:“我能不能参加奥运会?”翟有献的回答是:“只要你成绩好,就一定有机会。”常永祥把这一想法深深埋在了自己心里。

  2007年10月,常永祥入选国家队。但他一开始,并不是国家队的正选队员。作为“编外”,常永祥所有费用自理,还得在北京租房子。王建明教练一直跟随他,在常永祥身上下了不少心血。苦心人,天不负。当国家队第二批集训名单公布时,常永祥终于转正。

  2008年3月的亚洲锦标赛,这次是对中国队及常永祥“奥运梦”的最后考验。在韩国济州的这次比赛,是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最后一次选拔赛。根据国际摔跤联合会的规定,摔跤比赛中只有各级别的冠军,才可拿到北京奥运的入场券。最终,常永祥顶住重压、连克强敌,获得冠军。国家队的工作人员,当时就给翟有献领队发回祝贺短信,“打得非常漂亮,国家队几乎就要全军覆没,都看他的了。”

  奥运赛场,终于触手可及。角逐奥运,当然也是常永祥全家人的梦想。常永祥的老家在河北邯郸的一个农村。一直以来,常永祥就是村里的大人物。常永祥一获得好成绩,村里就会给常永祥的父母亲报喜,并且还给奖励。家里的鞭炮,早就准备好,就等儿子上场争光了。

  “北京奥运,决不能让他白去一场”——赵晓春(山西省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常永祥的身体状况相当出色,在翟有献领队眼里,是个奇迹,“只要是拿了成绩的运动员,或多或少都有伤。练习古典跤的更是,70%都受伤;惟独常永祥是个例外,几乎没有伤病。”究其原因,翟有献认为,一是常永祥自身注重,二是他的腰腹力量强。

  常永祥的柔韧性好,爆发力强,速度快,心理素质好,属于发挥型的选手,“就像占旭刚一样,练10分能发挥11分。”翟有献说。“对常永祥的奥运征程,有什么期待?”开幕之前,记者就这个问题,询问山西省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晓春。“决不能让他白去一趟。”赵晓春信心百倍,“但必须注意,摔跤比赛胜负在于一念之间,一个动作也许就决定全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