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杨伊琳令欧洲裁判惊讶不已:她是新版霍尔金娜

  “我的奥运目标就是团体夺标,晋级高低杠和全能决赛,然后决赛中再发挥好点,争取拿金牌。”这是今年5月份体操世界杯天津站时,杨伊琳私下透露给本报记者的“秘密”。如今,女团金牌已到手,高低杠和全能决赛也晋级,就等着这两项决赛了。“我一点压力都没有,很放松。”杨伊琳自信地笑了起来。

比赛中的杨伊琳

  从2007年初进入国家队,不到一年她就代表中国队征战了去年的德国世锦赛。如今,她又为中国体操女队首次登上奥运会女团冠军宝座立下汗马功劳,年仅16岁的杨伊琳凭借着过人的体操天赋,在人生道路上迈出辉煌的第一步。

  “这孩子是块好料”

  杨伊琳家在广州花都狮岭镇。1999年,年仅7岁的她正在幼儿园与小朋友一起玩耍,她的活泼开朗和出众的身体条件引起了前来挑苗子的花都区体操教练邝锦星的注意。

“这个孩子身材、力量都很好,长相漂亮,是块好材料。”初步摸底后,邝教练心中暗喜,马上便与杨伊琳的家长取得联系。

  杨伊琳的妈妈起初反对女儿练体操,爸爸却很赞成。“她妈妈怕孩子吃苦,”杨伊琳的爸爸杨杜正回忆说:“我至今还记得,1999年4月8日,那天我第一次送伊琳去花都体校,从此她每天都去练两个小时。”在体校,杨伊琳的天赋让教练欣喜,不久体校老师便将这个苗子上报给伟伦体校。当年7月16日,杨伊琳就被送到伟伦体校,成了半专业运动员。在伟伦体校杨钟、朱丽萍教练的指导下,杨伊琳的天赋被进一步挖掘。2003年3月8日,杨伊琳又被送到广东省体校。在这里,经过陈适京、卢利锋、林毅等著名教练的点拨后,杨伊琳进展神速。2005年在云南举行的全国青少年体操锦标赛上,杨伊琳独得跳马和高低杠冠军,让赛场边的国家队教练惊叹“中国的霍尔金娜出现了”。

  “这孩子不得了”

  2006年是杨伊琳体操生涯的重要转折点。当年6月在无锡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上,杨伊琳首次代表广东队参赛,便与队友合力拿到女团冠军。前来观战的国家女队总教练陆善真一直留意杨伊琳的表现。赛后,陆善真留下一句话,“这孩子不得了,该让她到国家队来训练”。2006年底,广东省运动会期间,陆善真原定来佛山看比赛,但因临时有事未能成行。后来陆善真拿到了杨伊琳的比赛录像,看完后就说:“她可以进国家队了。”

  2007年1月10日,杨伊琳跨进了国家队大门。在竞争激烈的国家队,杨伊琳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刻苦训练。曾培养了刘璇等明星的主管教练刘群琳对杨伊琳疼爱有加:“这个孩子听话,悟性高,一点就通。在我们这里训练,保证她会向世界水平靠拢。”果然,在国家队的日子里,杨伊琳的水平突飞猛进。2007年6月在上海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杨伊琳夺得女子全能金牌。同年9月,杨伊琳入选国家队,出征德国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与队友一起夺得女团银牌,并在高低杠上获得铜牌。这是杨伊琳第一次代表中国出征世界大赛,赛后国家队教练对她的评价是“不怯场,有大将风度”。而当时一位欧洲裁判惊讶地说:“世界体坛出了新的霍尔金娜。”

  杨伊琳修长的身材、漂亮的脸蛋使她在体操、尤其是高低杠方面独具优势,陆善真对她高低杠动作的评价是“整个动作长、身体线条优美、空翻舒展、动作连接和转体姿势漂亮。”在陆善真眼里,杨伊琳就是霍尔金娜的翻版,“她四个项目很全面,具备冲击全能金牌的实力,尤其是高低杠,无论是外形还是动作的神韵,都像霍尔金娜,有灵气,给人以美的享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