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评论

中国体操女团获金牌 探秘历史性突破背后的故事

  晚报特派记者 王嫣 北京报道

  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体操队共获得过13枚奥运金牌,但10:3的男女比例确实是中国体育界罕见的“阳盛阴衰”。而这3枚金牌的来源也非常 “狭窄”,2块高低杠、1块平衡木,全都是靠天才队员在传统强项上高水平的个人表演拿到的。

与之相对照的,是中国体操女团在奥运会上的疲软,从1984年奥运会至今只拿过两块铜牌,雅典奥运会受男团失利影响更是跌至第7。

  但昨天上午,中国的小丫头们终于第一次站上了最高领奖台,为中国体操女团赢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这4年是如何完成历史性突破的呢?

  晚报记者通过一周的跟踪采访,特此向您披露金牌幕后的故事。

  从手到腿的改革

  2000年悉尼奥运会刘璇夺得平衡木金牌的同时,中国体操女队已经认识到只突出重点项目的发展方式,将使得全队整体实力达到世界顶尖的目标永远无法实现。而且就项目而言,平衡木、高低杠本身完成风险较大,容易出现失误,反倒是跳马、自由操两项依赖腿部力量的项目,容易在比赛中展示水平。

  但,直到2003年,程菲走进女队主教练陆善真的视线,这时候女队方才下决心实施 “从手向脚”转移的发展战略。 “程菲的入队是中国体操女队开始向跳马和自由体操两个传统弱项挑战的信号,因为只有腿部力量优秀的选手才能在这两个项目上获得成功。”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说。与此同时,一批与程菲特点相似却更加年轻的队员,如江钰源、李珊珊等也进入了中国体操队的二三线队伍。

  可惜,2004年,16岁的程菲初登奥运赛场,受中国体操队连番失误的影响,她的跳马没能进决赛,自由操列第四,无缘奖牌。但这并没动摇女队教练组 “从脚下做起”的改革决心,本届奥运会上,从资格赛到决赛,以往的弱项跳马不再拖后腿,总分几乎与美国队持平,自由操更超出美国队1分多。而相对弱化的平衡木和高低杠,在6-3-3赛事下,有一两名尖子队员就可完全搞定。

  分队训练加强竞争

  女团夺冠后,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一声令下”,教练和队员们像足球运动员那样,将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高高抛向空中。陆善真说:“没有高指导,就没有女队的今天。”

  2007年世锦赛后,高健深入女队亲自指导训练,2个月后队员的难度系数普遍涨了,而高健给女队带来的最大变化,则是同男队一样的分队训练方式,将队员分组,交给不同的分管教练,以促进队内竞争。于是我们发现,2006年体操世锦赛书写“丹麦童话”的6名队员是程菲、张楠、庞盼盼、周卓茹、李娅、何宁。到了2007年世锦赛,换成了程菲、杨伊琳、江钰源、李珊珊、肖莎、何宁。2008年奥运会的6名队员中,肖莎、何宁又换成了邓琳琳、何可欣。

  中国女队就是这样一年一茬人,年轻队员中的佼佼者不断涌现,将女队的水平越推越高。同时,这些初出茅庐的小丫头们,也是通过完全透明的队内比赛,赢得了更多的出场机会。以往,中国体操队在定国家队名单时难免考虑一些各省市的平衡,考虑一些人情因素,但“雅典兵败”让上下一心,奥运名单只有一个标准:谁状态好谁上。陆善真赛后也感叹:“对于这个名单,外界一直有不同议论,但今天的成绩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这是我们结合以往国际赛事的战绩,以往奥运选拔赛的成绩最后决定的。”

  以赛代练增加经验

  除了引入分队训练的竞争机制,女队还对以往的训练方式进行了反思。陆善真说:“在2004年-2008年这个奥运周期,中国女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革新措施,就是将以往的 ‘赛练分离’训练方式改为‘以赛带练’。”

  改革的表现就是,以往中国体操队除了对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非常重视,很少会派运动员参加其他国际比赛。但最近两年,在体操世界杯的各个分站赛场,经常能看到中国队小姑娘的身影。本届奥运会的 “黑马”邓琳琳,此前只参加过世界杯卡塔尔分站赛,却凭借出色表现挣得国家队一席主力;何可欣则是在多哈世界杯赛场一战成名;江钰源的故事更为典型,2007年世界杯上海站,她夺得高低杠、自由操两项冠军,这才让女队教练见识了她的全能。

  陆善真说:“练的多,赛的少,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有一个致命的弊病——因为大赛经验少,很难在重大比赛中保持稳定状态。”陆善真表示,“而稳定的发挥对于女子团体比赛尤为重要,参赛队伍任何一点失误都很可能葬送全队的夺冠机会。”以赛带练的训练方式,不仅锻炼了中国女队年轻队员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加快了中国女队人才培养的速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