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评论

程菲这孩子胆子太大 她不是英雄但她是“一姐”

  晚报特派记者 王嫣 北京报道

  时间再次回到2004年的雅典,16岁的程菲本来是冲着自由操去的,那时的她距离“程菲跳”还有一年。两轮预赛,她的成绩紧跟在罗马尼亚自由操名将波诺之后,小丫头看到金牌在招手。

5天后,再次站上那12米见方的体操垫上,她发现曾经做梦都记得的动作,就像在电脑里被删除了一样,大脑一片空白。糊里糊涂地比下来,她甚至没有注意到教练的表情,领导的表情。她被告知:自己获得第4。2008年,程菲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没有“之一”,而是绝对最重要的这一场,她再没有糊里糊涂,她也没有稀里哗啦,她绷着小脸微微皱着眉,带着她标志性的专注表情,拿下了自由操的全场最高分,为中国体操女队锁定冠军。

  黄石的孩子不一般

  2003年中国女队进行改革,腿部力量好的程菲被召入队,作为核心队员培养。幸而雅典的兵败没有动摇教练组对她的信任,这4年,中国女队阵容几次换血,程菲却一直是核心。陆善真觉得这个“黄石的孩子”身上有种震慑人的气质,她外表很文静,但当她绷起小脸,谁都不敢小看她。

  2006年在丹麦,程菲第一次打破了中国体操女队“自由操比好了,跳马就比不好;跳马比好了,自由操就会犯错”的怪圈,她两个都比好了,两样都拿了冠军。这是中国女队53年来首获团体金牌后,两枚有份量的个人金牌。在昨天的女团决赛中,程菲跳马不出意外地祭出“程菲跳”,她完成了,16.000分,成功拖住了美国队;最后一项自由操,她最后一个出场,虽然此前美国队的“大屁股墩儿”让中国压力减轻不少,但程菲仍像2006年自由操决赛那样,比出了最佳水平。

  “程大胆”不怕失败

  在程菲母亲的记忆里,这孩子曾经四次走丢了。第一次是2岁的时候,半夜醒来要找爸爸,就自己走路去港务局码头找他爸爸。直到值班的人看到她,才把她送到爸爸那儿。后来又有一次逛街,妈妈跟人聊天时间长了点,回头一看程菲不见了。幸亏程菲告诉路过的叔叔自己家住在哪里,让人家抱着她送了回去。另外两次,一次是跟爸爸出去买米时走丢了,一次是爸爸接晚了被人送到教练家里。四次经历让程菲妈妈叹道,这孩子胆儿太大。

  昨天,“程大胆”的“大胆”就派上了用场。同样是平衡木落木,美国的萨克拉莫妮将阴影留到了自由操,摔了个“大屁股墩儿”;程菲呢,无懈可击的表现拿到了这个项目的全场最高分。程菲说:"觉得那个时候没有什么退路,因为平衡木已经失败了,所以我自己必须发挥出强项的水平,既然我前面已经失误了,我在后面没有理由失败。”赛后,有记者称她是女团夺冠的“英雄”,毕竟从资格赛到决赛,程菲挑的担子最重,排除平衡木的失误,她两轮的表现无懈可击。但程菲说:“请不要叫我英雄,我让我的队友和教练担心了,我给大家制造了紧张气氛,但是好在我们通过努力达到了目标。”

  她不是英雄,但她是一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