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北京奥运会射箭:中国射箭奥运会首金的背后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张荣锋 朱峰)14日,中国射箭创造了历史,中国选手张娟娟打破了韩国人24年的垄断,夺得了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能够从韩国队手中抢到女单金牌,无异于“虎口夺食”,这一历史突破的背后隐藏了许许多多。

  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韩国女箭手包揽了所有的奥运会女单金牌;1988年,奥运会加设了射箭团体项目,韩国女选手则马上控制了全部女团桂冠,包括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女团金牌,韩国人此前从没有让带“女字头”的射箭奥运金牌旁落。

  而中国队自1984年来已获5银,但从未摘金。中国队离奥运会金牌最近的一次是在雅典奥运会女团决赛中,最后还是以1环之差饮恨,当时张娟娟就在队中。

  对于张娟娟突破性的金牌,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郎维透露了一些内情。郎维最认可张娟娟的性格特点——心理很稳定,心理素质好,这也是她能够连克三名韩国高手的重要原因。

  其次,郎维认为张娟娟通过10年左右的训练和国际比赛洗礼,已经发展成为一名技术成熟稳定的选手,可以面对各种大赛的考验。像张娟娟这种选手,尽管世界排名不是很高,但国际大赛还是要看临场发挥,她今天的临场状态很好,越打越兴奋。

  奥运会前的赛前训练也做了特殊的安排,赛前40多天的训练完全按照正常比赛的情况进行,模拟奥运会比赛训练。让选手尽快兴奋起来,紧张起来。每天,教练都拿着韩国选手的成绩,要求队员按照对手的成绩去打。但并不需要训练很长时间,最重要的是要效果。

  这四年备战北京奥运会,整体训练强度却远比以往大。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有时候压得队员叫苦不迭,从今天的成绩来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郎维表示,张娟娟今天也就是正常水平,没什么超水平发挥。张娟娟跟韩国选手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不过她进入状态慢,所以在排名赛时只排到第27位。

  另外,张娟娟的教练田渝陵也很认可她的心理素质。“张娟娟是个心理素质很过硬的运动员,这几年我们除了安排队员多参加国际比赛,锻炼队伍之外,还在运动员的心理辅导上下了不少工夫,帮助运动员提高自信心和求胜心,”田渝陵在弟子夺冠 后强调了心理因素的重要。对于今天的阴雨天气,田渝陵表示以前都进行了适应性训练,所以并不害怕坏天气的影响。

  说到信心的重要,张娟娟自己也特别强调了这一点。“今天的比赛非常艰辛,我面对的是三个韩国选手,都很有实力,我做好了挑战她们的准备。我的胜利,我感觉得益于全场观众的助威,也有我的自信和沉稳。能拿到金牌,是为中国射箭争口气。”

  张娟娟自身心态的变化,也是她能够突出重围,破茧化蝶的重要原因。“带领中国射箭队取得突破,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使命,我必须这样做。从年龄上,从我个人进入射箭队的年限上,我应该承担这一责任。2004年,我是年轻运动员,有她们两个(指何颖和林桑),我很放心。2008年不一样,我带着两个年轻运动员,2004年我感觉射箭队像是正三角,而2008年像是倒三角,要靠我撑起来,”张娟娟感受到了自身的重要责任。

  在10日女团决赛负于韩国后,有记者问“是不是中国队同韩国队的差距在拉大了,看到韩国对手是否有心理压力?”张娟娟的回答是:“她们再强大,我们也战胜过她们。我觉得我们实力处于同一个水平,就看谁在场上发挥好。”张娟娟今天能够战胜三个韩国对手夺冠,相信也是凭借她那种不服输的精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