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女子佩剑团体中国遗憾摘银 > 女佩团体夺银动态

谭雪四年两银牌终觉遗憾 一剑擦肩刺中内心之痛

  华奥星空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高进)再次以一枚银牌谢幕,谭雪的四年却不是简单轮回。失利后仍能露出笑容,侃侃而谈触及痛处的话题,谭雪真的成熟了许多。

  四年两枚银牌,是遗憾也难受

  2004年雅典,20岁的谭雪“稀里糊涂”闯进了决赛,她的那枚女佩个人赛银牌已是中国击剑的最好成绩之一。

但她说,“上届脑子一片空白,有困难了会退缩。”

  2008年北京,谭雪以一剑不敌对手,片刻到手的女佩团体金牌最后挂到了乌克兰胸前。谭雪再次戴上了一枚银牌。虽然还是输了,但“这次不断调整状态,寻找机会战胜对手。”个人赛失利后,还有团体赛的机会。所以,她尽快调整自己从不开心中走出来,忘掉个人赛,全力准备打团体。

  今晚女佩团体决赛时,谭雪上场时的比分为40比36,但谭雪仅得1分,对手却得了5分,双方战成41平。42平、43平、44平,最后一剑谭雪失分。4分领先,能让对方反败为胜?谭雪坦率亮出了自己的失败:“当时有点保守了。在那么紧张的情况下,就想打一些自己擅长的打法,但对方针对性强,也放开了打我们,所以这场比赛不好打。”

  一剑擦肩,“还是难受的”。

  “所谓关键剑,比的还是心理”

  在本届奥运会个人赛四强战里,谭雪也是因为放不开输给了对手、俄罗斯运动员维利卡亚,从而无缘奖牌。而三天之后的团体赛,又在一定程度上重演个人赛某些相似的场景:“都是有些放不开”。看来,谭雪一时还没有走出这个自己划出来的圈子。

  放不开,往往出现在关键时刻:比分领先了就想保住;比分打平了就力求谨慎不能丢分。这时的交锋就是关键剑。击剑比赛中还有最残酷的决一剑,即双方打平时要靠一剑决定胜负,谁先刺中对方谁就获胜。谭雪今天丢了最后一个关键剑,问题就出在心理上。

  在谈到今天决赛情况时,她总结道:“关键剑的处理不是很有经验。”

  “人要向前看” 四年后银牌换金色

  如果说谭雪比四年前成熟,正在于她不加掩饰、但是平静地说出自己的弱点。

  得了一枚银牌,与大家期待的金牌成色有差异,谭雪欣然接受了现实:“能得银牌很高兴,给自己打分当然是满分,哈哈。”

  微笑,是掩饰,还是真实?一个记者不客气地问道。谭雪笑着反问:“你看呢?输了肯定不开心,但要总结,要继续去努力。总要往前看。”

  2012年若有机会证明自己,她还要坚持四年,在四年中不断努力。

  再过一个四年,银牌“当然换成金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