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女子佩剑团体中国遗憾摘银 > 女佩团体夺银动态

一剑惜败仍难掩亮点 谭雪无愧中国女佩头号剑客

    搜狐体育讯 从首回合的5-1到最后一回合的4-9,从领先10剑到一剑惜败,中国女佩当家花旦谭雪和中国女子佩剑队在京奥击剑团体决赛上经历了一次由天堂到地狱的转变,令人扼腕叹息。

尽管最后一个回合遭到对手逆转,但谭雪在今晚决赛中的整体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她无愧于中国女佩第一剑的称号。

  谭雪自1998年改练击剑之后,在短短几个月内就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天赋,左手持剑的她在素质、速度、爆发力、灵敏性上都十分突出,擅长进攻,进攻成功率高,加上心理素质佳,迅速成长为了中国击剑队的领军人物。1999年,初出茅庐的谭雪在南京第6届亚洲击剑锦标赛上勇夺个人赛冠军,此时的谭雪年仅15岁,有圈内专业人士预言,假以时日这个小丫头必将成为中国击剑队的“天之骄女”。

  从1999年开始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的5年中,谭雪包揽了所有全国比赛的冠军,并屡夺世界大赛奖牌,在2002年葡萄牙里斯本世锦赛上更是摘得女子佩剑个人赛金牌,成为了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个世锦赛冠军。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两届世锦赛冠军谭雪在半决赛中淘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名将雅各布森,但在决赛中却意外不敌美国小将扎古尼斯,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自2006开始,谭雪在法国外教鲍埃尔的调教下进步神速,2007年独揽五站分站赛冠军,并且获得了当年世界最佳击剑运动员的称号。正因为此,谭雪也成为了中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击剑项目夺金呼声最高的不二人选。

  谭雪在今天进行的女佩团体赛上打满三场,首战波兰队,谭雪个人拿下15分,帮助中国女佩轻松晋级。半决赛迎战法国队,谭雪首战莱奥诺尔-佩吕以4-5惜败,但在接下来对阵卡罗勒-韦尔涅时,谭雪发挥出色以6-2横扫,最后一回合迎战安妮-利斯-图亚,谭雪在中国女佩大比分领先下打得有些放松,结果被安妮-利斯-图亚连追数剑,尽管谭雪最终还是帮助中国女佩以45-38淘汰了法国队晋级决赛,但这一回合,谭雪以5-7负于对手。

  今晚的决赛,谭雪继续以中国女佩第一剑的顺位出场,她的第一个对手是乌克兰第一剑霍姆罗娃,谭雪在开场后先发制人,连续四次进攻刺中对手,取得了一个梦幻开局,并且以5-1帮助中国女佩先胜头阵。之后,谭雪又在第五回合出场,她此时对手换成了奥莉加-若夫尼尔,而谭雪同样没有给对手有任何反扑的机会,同样以5-1横扫,将中国女佩的领先优势扩到至10剑,这也是决赛中双方分差最悬殊的分数,而担纲中国女佩第一剑的谭雪可谓功不可没。

  最后一个回合,谭雪对阵的是在决赛中有超水平发挥的乌克兰第二剑奥莉加-哈尔兰,后者在第六回合开局阶段曾为乌克兰女佩连追八剑,状态极佳。当时,中国女佩还以40-36领先乌克兰女佩四剑,这对谭雪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然而,在这一回合中,面对超水平发挥的奥莉加-哈尔兰,谭雪没有发挥出之前的水准,在对手无懈可击的攻防夹击下,谭雪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结果单回合以4-9输给了奥莉加-哈尔兰5剑,而中国女佩也因此被乌克兰女佩逆转一剑,痛失金牌。

  尽管最后一个回合发挥不佳,输掉了整场比赛,但谭雪在决赛中的整体发挥还是值得肯定的,而经此一役,谭雪也将会变得更加成熟,而四年后的伦敦,届时已28岁的谭雪将步入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无论技术还是心理都会更胜现在一筹,我们也有理由期待她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哈姆雷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