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镀金"的银牌 常永祥创中国男子摔跤的最好成绩

  当常永祥走上摔跤男子古典式74公斤级的决赛场时,他已经创造了纪录。虽然最后他仅得到一枚银牌,但这个成绩已经创造了中国男子摔跤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打破盛泽田纪录

  中国此前的奥运会纪录,是著名摔跤选手、现任国家队古典式摔跤教练组组长的盛泽田所保持的奥运会铜牌的纪录。

在欧美选手占据绝对优势的摔跤项目上,中国人很少能有突出的表现。盛泽田曾在1992年、1996年和2000年三届奥运会上闯进过半决赛,可惜每一次都与决赛无缘,这也成为了盛泽田心中永远的遗憾。

  在盛泽田退役之后,中国男子摔跤一度出现断层。直到2006年的世锦赛,中国选手李岩岩在男子古典式摔跤66公斤级决赛中实现大逆转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选手贝加列夫后勇夺金牌,为中国男子摔跤实现世界级金牌零的突破后,中国古典式摔跤才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但常永祥在北京的崛起,却是令人意外的。

  “编外人员”的运气

  常永祥2005年获得全国古典式摔跤锦标赛暨第十届全运会预赛74公斤级冠军,并在2005年十运会古典式74公斤级上登顶,成为中国队该级别的头号选手。

  2007年,他进入国家集训队。但一开始,是以“编外人员”的身份留在国家队训练的,一切费用需要自理。他的运气还不错,当国家宣布第二批集训名单时,里面才有了常永祥的名字,随后他才正式转正。并在今年3月的亚洲锦标赛,也是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最后一次选拔赛上幸运获得一张奥运会参赛通行证。

  在常永祥灰色的日子里,他曾心生退意,好在他当时的教练王建明的一句话救了他。王教练说,“你的身体条件很不错,这样放弃太可惜了。”正是教练鼓励的话语,让常永祥坚持下来,并成就了现在的成绩。

  中国摔跤队历届奥运会成绩

  时间 项目 运动员 成绩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男子57公斤级 盛泽田 铜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男子57公斤级 盛泽田 铜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 男子58公斤级 盛泽田 铜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女子72公斤级 王旭 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