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评论

快评:灰姑娘翻身记 上海刘子歌水立方上演童话

  中新网8月14日电   baidu一下“刘子歌”这个名字,细心的人可以发现,在11900篇相关网页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今天上午后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7月26日中国代表团名单公布之前,关于这个19岁上海女孩的报道少的可怜,仅有的一些文字也只提到名字一笔带过,仅此而已。

8月14日,在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19岁小将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军团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1块金牌,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18块金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今晨的奥运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两分零四秒一八、金牌……把她霎时间推到了世人关注的第一线。当各家媒体还在带着略显惊讶的眼光打量这位闪亮登场的新人、手忙脚乱的从各处搜索关于这个陌生名字的一切资料时,刘子歌已经在新闻发布会上侃侃而谈做着自我介绍,给现场众老记们“扫盲”。

  同样在默默无闻中爆发的,还有中国射箭队的张娟娟。中国射箭号称“千年老二”,长久以来都被韩国选手死死的压在身下。虽然技艺卓然,但射箭队这个“老二”当的很辛苦,乏人关注的中国箭手们只能在冷清中,低调却坚定的守卫着自己的理想——一个看上去很近、但又显得如此遥远的奥运冠军梦。

  还有杨秀丽,操着浓重东北口音的朴实女孩。虽然师从传奇教练刘永福,但因为柔道运动的关注度低,她的知名度并不如功成名就的师姐袁华、孙福明们。杨秀丽不像郭晶晶一样惊艳四射,但赛后特写镜头中,被打肿的脸却带给我们别样感动。

  今天,这些往日乏人关注的女孩,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接受奥林匹克至高的礼遇与欢呼。这一刻,不由得让我想起灰姑娘的美丽童话。

  一个默默无闻的平凡女孩,一夕之间和王子闪电相爱,成为倾国倾城的明星。童话中的灰姑娘靠的是水晶鞋的魔力,我们的灰姑娘没有。她们所有的,只有苦练、苦练、继续苦练。如同一位忍者,在寂寞与冷清中潜心修炼,为着心中坚定的理想,并期盼着能有朝一日扬名立万,笑傲江湖。

  刘子歌们是幸运的,梦想今天照进了现实。

  不由得又想到,竞技体育其实很残酷,这里只有胜利者的名人堂,没有失败者的疗养院。我们的灰姑娘们今天华丽转身,成为集千般宠爱于一身的王后,但不知还有多少“刘子歌”们还在基层默默无闻着,为了自己的梦想拼搏奋斗。他们可能失败,可能遇挫,可能不被人理解,但仍为了自己的体育梦想,勤勉不倦,厚积以待薄发。

  歌颂大英雄的同时,也请分一些目光给小人物吧。每个为着“更快、更高、更强”梦想努力的人,都配的上我们崇高的敬意——不论是今天的光艳照人的王后,还是昨天默默无闻的灰姑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