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中国女佩团队44比45饮恨 还是输在比赛最后一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阎涛 陈威华 张利)

  一剑之差!

  中国女子佩剑队的姑娘们饮恨北京奥运会,金牌争夺战中以44比45输给了整体实力均衡的乌克兰队。女佩团体赛是首次引入奥运会,因此这枚奥运“新科状元”金牌的归属受到各方关注。

  国际剑联主席勒内·豪克来了,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的正、副局长来了,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贵宾席里,中外官员都流露出一丝会意的笑容,这枚金牌很有可能属于中国,而这样的结果正是对亚洲新兴击剑强国的一个肯定。

  赛场上的变化犹如过山车!中国队在前八轮对阵中一直保持领先。第九轮,谭雪对决不到18岁的乌克兰运动员奥莉加·哈尔兰。谈起最后一轮比赛时的情景,谭雪赛后回忆说:“最后一轮一上场,我采用了一些自己擅长的战术,但对手有准备,我有些急,在和对手进攻距离不足的情况下,我出剑有些快了,这样造成对手有机会进行防守还击。”

  哈尔兰已经表现出了一个成熟剑客的气质,面对整体比分落后,她仍大胆进攻,咄咄逼人的气势让谭雪有些应接不暇。比分在胶着中上升到44平。最后一剑,赛场上的呐喊声已经淹没了裁判的“开始”口令,就连坐在教练鲍埃尔身边的倪红也跟着高呼“谭雪加油”。赛场上空紧张的气氛不仅让运动员,也让观众们屏住了呼吸。哈尔兰仍然采取防守还击的策略,谭雪依然是想一剑“定江山”。尽管谭雪和哈尔兰最后几乎同时刺中对方,但进攻的优先权已经掌握在乌克兰选手手中,裁判最后判罚的手势让谭雪彻底失落。

  这一结果使人们不得不想起悉尼奥运会时,男花“三剑客”最后一剑饮恨法国队时的情景,现任中国男花主教练的王海滨对当时的情景还是历历在目,“击剑大赛最后一剑的处理对每个运动员来说都是个挑战,再优秀的剑客,也可能会因最后一剑而遗憾终生。”

  决赛结束后,谭雪失望地将头盔丢在剑道上,走下剑道,谭雪和包盈盈、倪红、黄海洋在赛场上抱在一起,“我们只是在一起鼓劲,大家已经很尽力了。”赛后倪红告诉记者。而教练鲍埃尔面对这样无奈的结果,尽管也很失望,但仍不忘安慰女佩姑娘们,“既然已经打完了,要开心一点,不要沉闷下去。”

  作为金牌教练,鲍埃尔也很无奈,赛后他表示:“谭雪作为女子佩剑的领军人物,在大赛中的心态把握始终是个问题,虽然她在决赛前两次出场的表现一直可圈可点,但是最后关头没有顶住压力。”

  今晚发挥出色的小将倪红,个人净赢乌克兰选手7剑,但说起谭雪最后一剑的处理,她仍认为这是整个队伍的问题,“我们是一个整体,最后一剑没有处理好,和我们所有人都有关系,大家已经尽力,银牌也有含金量。”

  对于中国女佩的小将们,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也许还有机会。“一剑之差”希望仅仅是运气之差;四年磨一剑,不仅仅是技术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克服自己的“心魔”。等待四年之后,中国女佩的姑娘们能够“一剑定乾坤”。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