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水"魔"方破36项游泳纪录 设计者解读水立方构造

  游泳选手在“水立方”里比赛

  专家解读

  截止到8月14日中午,开赛5天以来,已经有14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加上打破奥运会纪录和平奥运会纪录,水立方中已经总共有36项游泳纪录被打破。这让人不得不感叹:在“水立方”破纪录,是如此之容易。运动员们也纷纷将赞美之词送给这座设计师嘴里的“智慧”房子,它的魔力到底在哪里呢?

  精确恒温非常舒适

  “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快速泳池。”水立方设计团队成员毛红卫说,“泳池内水的温度会对运动员的成绩产生影响。

按照国际泳联的规定,泳池的温度在25至27摄氏度之间即可。“但水立方的水温一直精确地控制在26.5至26.9摄氏度之间,差别非常小,因此会令运动员感到非常舒适。”毛红卫介绍说。

  水质堪比饮用水

  而“水立方”所拥有的几乎可以堪比饮用水的水质也是不能忽视的。“这样棒的水质,自然令运动员们感到兴奋,也有利于他们游出好成绩。”毛红卫说。

  多溢水槽减轻阻力

  毛红卫介绍,“水立方”的溢水槽设计同样更加先进。运动员在前进中产生的水波,会反过来对运动员有个阻力。“水立方”泳池四周的池边上都专门设计有溢水槽,就可以很好地消减水波,避免了运动员受到不公平待遇。此外,运动员在折返游时,会用脚蹬一下出发台下方的墙壁,这时产生的多余波浪也可以迅速流进溢水槽中。

  通风口让人不觉闷

  在“水立方”的一层看台墙壁上方,还有一圈通风口,不断向泳池中央吹送新鲜的空气,“给运动员提供充足的新鲜空气自然有利于他们游出好成绩,这个设计目前在全世界只有两个泳池有,除了‘水立方’,就是悉尼的泳池”,毛红卫说。而吹风的速度也受到严格的控制,小于每秒0.2米,这样的风速,让运动员几乎感觉不到,从而也不会对比赛产生影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