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张娟娟患黄心病一度想放弃 两年未参加任何比赛

  患上“黄心病”一度想放弃

  上帝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张娟娟的辛苦付出很快就得到了回报。

  1996年6月,她刚刚学箭一年后,参加山东省“希望杯”射箭比赛的张娟娟就拿到了冠军。而且那次比赛设了单项距离奖、全能奖等共10个奖项,张娟娟一个人就拿到了8个奖项。

  随后,张娟娟被调进省队。进省队半年,张娟娟在参加全国比赛时候成绩一塌糊涂,箭着点不集中,教练怀疑张娟娟得了黄心病。

  “黄心病”是射箭运动员容易得的病,也是一种极难治愈的病。由于射箭运动员常年瞄准箭靶中央的黄心,致使运动员产生视觉疲劳,在潜意识里拒绝它,进而使动作变形,导致射出的箭偏离靶心。很多优秀的射箭运动员因为得了这种病而不得不放弃。

  “那时娟娟自己也非常沮丧,打电话说自己没信心了,不想练了。”张娟娟的母亲孙荣珍告诉记者,“我当时就劝她,我说你不练怎么办,咱们农村的孩子连这点苦都吃不得吗?”

  孙荣珍说这些话的时候,自己心中也非常揪心,事实上女儿的痛苦她了解,但全家为了培养张娟娟练射箭,已把准备盖房子的全部积蓄拿出来了,女儿走到这一步非常不容易,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让女儿放弃的。而听了母亲的话之后,张娟娟打消了不练的念头,继续在教练的指导下努力克服“黄心病”。

  事实上,治愈病情的过程也就是自己挑战自己的过程,这个过程非常艰难,张娟娟不止一次想过放弃。因为射不中靶心,张娟娟在1997和1998年两年之内都没有参加比赛,当队友出去比赛的时候,娟娟只能一个人在训练场上重复着瞄准动作。每天都是单调地搭箭、拉弓、瞄准、发射等一系列连贯的机械动作,那种苦涩的感觉是非常让人难以忍受的。

  经过2年的时间,张娟娟终于挺了过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