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马术对手动态

67岁日本骑手年龄最大 两次战奥运相隔44年(图)

67岁的日本骑手法华津宽是本届奥运会上年龄最大的选手。
67岁的日本骑手法华津宽是本届奥运会上年龄最大的选手。

视频:德国统治马术赛场 三项赛团体个人均摘金
视频:德国统治马术赛场 三项赛团体个人均摘金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银发”玩马更风骚

  8月13日和14日,连续两天晚上举行的奥运会马术盛装舞步的比赛场上,一群50多岁的老头老太身着盛装舞步礼服,头戴整洁的礼帽,在沙田如同白昼的灯光赛场上策马翩翩起舞,为在场的上万名观众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马术芭蕾。

  特派记者 张顺亭 本报香港8月14日电

  “他们显得这么年轻,和年轻人没有什么两样。”一位观众感叹。

  踏着音乐的节拍,他们轻步曼舞,“伸长快步”、“缩短快步”、“左斜横步”、“右斜横步”、“原地高抬腿”、“原地踏步”,整套动作如同行云流水。

收缰站定,颔首致意,赛场掌声雷动,为了他们令人陶醉的表演,也为了他们用银发谱写的不老传奇。

  67岁“宽爷爷”年龄最大

  据统计,在参赛的47名盛装舞步骑手中,有7人的年龄超过了50岁,22人的年龄超过40岁,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骑手只有16人,“90后”的骑手只有一位。在翩翩起舞美妙高雅的盛装舞步项目上,银发一代堪称独领风骚。日本骑手法华津宽67岁,是本届奥运会年龄最大的选手。同样来自日本的女骑手八木三枝子58岁,是本届奥运会上年龄最大的女选手。

  “盛装舞步是一项主要依靠经验的比赛项目,”马术专家这样告诉记者,人马只有在长久的配合中才能形成对每个动作的娴熟把握。没有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经验,很难在这个项目上取得好成绩。

  被日本媒体称为“宽爷爷”的法华津宽,他的爱马名叫“窃窃私语”,是一匹爱吃香蕉的11岁母马。

  法华津宽是一位严肃而认真的老头,“他每天都要到训练场地训练,有时早上七八时来,有时晚上很晚了还来。”守护马房的员工对这位不苟言笑的日本老人印象深刻。

  “我有我的训练时刻表,我每天都要按照这个表训练。”接受记者采访的法华津宽穿着打扮像个年轻人,步伐坚实轻松,没有一点老态龙钟的样子,从背影上看,没人会想到他是北京奥运会上年龄最大的选手。

  两次参加奥运相隔44年

  出生于富足家庭的法华津宽年轻时就经常出没于上流社会的东京马术俱乐部。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年仅23岁的法华津宽参加了马术场地障碍赛的比赛,那一次他只获得第40名,这对法华津宽打击很大,此后他一度放弃了马术,后来,在妻子的鼓励和启发下,他决定改练盛装舞步。

  为了练好盛装舞步这个对动作要求极高的项目,他要对着一面很大的落地镜子,反复练习各式各样的动作。坚持不懈地训练,为他赢得了参加1988年奥运会的机会,当时他已经47岁。然而,在进行隔离检疫的时候,他的马匹被发现患有呼吸系统疾病,他不得不退出比赛。不过,这并没有打倒法华津宽,他继续参加日本的一些盛装舞步赛事。2008年,已经67岁高龄的法华津宽得以重返奥运会赛场,这时距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已有44年时间了。

  法华津宽不仅是一个马术运动员,也是一家药物公司的总经理,经常在日本和美国之间往来飞行,他还是日本一家公司的董事。尽管工作很忙,但法华津宽已经越来越离不开马术了。

  “这不仅是一次最大的机会,也是我这一生中最后一次机会。”法华津宽对记者说:“有些人质疑我的年龄,但是盛装舞步的关键是经验,而不是年龄。”

  身体允许会参加伦敦奥运会

  一个67岁的老人如何像年轻人一样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法华津宽在这一方面有自己的一套经验:除了坚持不懈地训练,他还在30年前戒了烟。更重要的是,他有种年轻人不服输的劲头。

  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届时已经71岁的他还能跨上赛马征战奥运会吗?“只要身体允许的话,我就不会放弃。”法华津宽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