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媒体活动

志愿者亮出三“宝” 探访胡同里的“奥运人家”

    今报北京讯笑,谁都会笑,但奥运志愿者的笑可有点不一般,那就是“从内心发出的真诚欢迎”。昨天下午,北京奥组委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管委会副主任刘行苍在看望河南志愿者时说,奥运志愿者要亮出三件“宝”:笑、说、帮。



  在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郭鹏等领导陪同下,刘行苍看望慰问了河南的志愿者。当听说我省不少志愿者是硕士、博士和“海归”人才时,他表示非常感谢。

  针对志愿者三件“宝”,刘行苍解释说,“笑”,即要从内心发出真诚的欢迎,而不是强装笑颜;“说”,即要熟练掌握奥运信息,能向中外嘉宾准确介绍奥运场馆、奥运比赛、交通设施和文化设施等信息;“帮”,即积极主动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在实际行动中,河南志愿者充分展示了笑、说、帮三件“宝”,给中外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不怕忙和累,就怕服务时没人来问

  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昨天下午6时许,河南志愿者侯巧红微笑着站在奥林匹克公园合作伙伴展示区,焦急地等待着,终于在三分钟后等到咨询她的观众。“不怕忙和累,就怕服务时没人来问我。”侯巧红说,她受不了也不愿有这种寂寞。

  侯巧红一直是个大忙人,前一阵子,她被临时抽调到鸟巢附近的安检口,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但心里美滋滋的。

  昨天下午,侯巧红回到自己的工作地点——奥林匹克公园合作伙伴展示区,主要是进行观众引导。“真快受不了,今天的观众太少啦。”下午6时许,她向记者发起了牢骚,并抱怨起北京的坏天气。

  原来由于当天的场馆比赛不多,再加上一直下大雨,观众明显减少,忙惯了的侯巧红突然变闲了,开始不适应起来。“平时一个工作日能服务两三千人,可现在才服务不到一千人。”她有点伤心。

  侯巧红长出一口气,对记者说,志愿者就是为奥运和观众服务的,不能享清闲。好在明天就会忙起来,因为奥林匹克公园的赛事越来越多,观众和嘉宾也随之增加。

  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侯巧红在大雨中焦急地等待,脸上显出的是志愿者特有的笑容。记者查着表发现,她终于在三分钟后等到了一位问路的外国观众。侯巧红热情地指路后,还送了这位观众一小段路。

  河南志愿者还没人因病请假

  不过,昨天下午,在奥林匹克公园地铁出口服务的河南志愿者郭晓敏,却更忙了。

  雨衣裹身,鞋套罩鞋,就连喊话器也被塑料袋包着,郭晓敏全副武装,引导南来北往的观众顺利进入奥林匹克公园。“欢迎大家来到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去击剑馆的观众请往这边走……”她一遍遍地重复着这些话,遇到有人来咨询,她就停下来耐心指路。

  记者昨晚9时获悉,由于北京近期下雨,天气变凉,不少志愿者都发烧感冒,还有人腿部受伤。“现在估计有20人成了"病号",不过还没人因病请假。”团省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长丁向东说。

  胡同里的“奥运人家”

  首席记者 杨非 发自北京

  “奥运人家”是指由北京市政府公开向社会招募,用家庭自有房屋、设施、设备为奥运会境外观众提供住宿接待与服务,让境外观众走进北京百姓家庭、体验市民生活的北京市市民家庭。

  在北京市,共有598户这样的“奥运人家”,每天的接待费用为50至80美元,根据房间位置、面积和是否提供早餐等因素会有适当调整,最终定价以双方签订的协议为准。

  在我们的记忆里,老舍先生笔下的四合院有几大要素,像灰砖瓦、影壁墙,鱼缸、懒猫,丁香、竹子、石榴树……这些在北京市什刹海大金丝胡同12号的金丝居里一样都不缺。

  和老伴苦学了两年英语的主人荆继昌老人说,他们准备了一段关于四合院的英文介绍词,只要外国人进来,他就会讲述老北京四合院的历史渊源与传统习俗。

  来自德国的皮特和西蒙娜夫妇居住在荆继昌老人家,他们是首批入住北京“奥运人家”的外国游客。西蒙娜说,夫妇二人都是第一次来北京,之前他们特意到柏林大学学习了10个月的中文。

  地处北京市西城区前马厂胡同9号的一座四合院也是京韵十足,除了四合院的“三宝”——鱼缸、天棚、石榴树外,主人还专门买了只逗人的八哥。自从获批“奥运人家”后,四合院的主人——80岁高龄的李秀实老人也捧起了《旅游英语》等小册子学起了英语。

  奥运会开幕那天,这个四合院就迎来了一对法国夫妇入住。目前,小院客房满员,在这里居住着12名外国青年,分别来自新西兰、法国、瑞典、荷兰等五个国家。

  来自美国华盛顿的罗尼·莱斯一踏进北京什刹海南官房胡同39号,就被这座四合院的魅力深深吸引。这座四合院有百年历史的雕花卧龙榻,长辈才能坐的太师椅,木架上铜质的脸盆等。

  当然,“奥运人家”也不是谁家想做就能做成的。北京市有关部门制定有《奥运人家标准与评定》,从房屋、住宿设施、餐厨设备、烹制食品、环境卫生、家庭礼仪、文化氛围以及安全等方面规定了“奥运人家”的门槛。

  同时,北京市旅游部门和社区还对这些家庭进行必要的国际礼仪、卫生常识和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培训。

  北京市一家媒体还专门开辟了一个让他们畅谈接待外宾经验的园地,比如说,虽然外国朋友喜欢吃中国菜,但也要考虑他们多年的饮食习惯,穿插着做一些西餐;带外国朋友看名胜古迹,骑自行车游览更有情调;要看北京的发展,乘坐观光巴士以及乘坐地铁也是不错的选择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