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评论

楚天都市报:凯歌声里的反思

  周三,奥运比赛日的第5天,中国国奥足球队与巴西打了一场没有胜负悬念、没有意义的比赛。开赛以来,中国代表团日进数金,各个战场全面丰收,唯独足球该赢的赢不下来,倒是得了两张红牌,成了国人嘲讽的对象。

  足球赛本不是奥运会的重头戏。

国际足联1984年做出了欧洲和南美洲参加过世界杯赛的球员不得参加奥运会足球赛的决定后,又于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规定奥运会球员年龄限制在23岁以下,每队允许有3名超龄球员。那是国际奥委会为了增加奥运足球的观赏性,给国际足联说好话的结果。

  普通球迷都知道,足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段是25至30岁,因此很多国家不太重视奥运足球,国家队的地位远高于国奥队。但在中国奥运战略的指引下,中国足协一度把国奥队凌驾于国家队之上,甚至国奥队主教练兼国家队总教练,怪胎班子,闹出闻所未闻的国际笑话。

  中国足协的一班外行的权力大于内行,考察教练没有长远考虑,没有真眼光。一会唯洋教练马首是瞻,一会没来由地剥夺了洋教练的兵权,临时让一个即使在国内也算不上优秀的土教头指挥国奥队。结果是赔了国家队又折了国奥队。国家队越打越臭早早出局,国奥队越打越乱,在中国奥运兵团的一片凯歌声中成为不光彩陪衬。不管我们能拿多少奖牌,但在足球这个世界第一运动项目上,管理如此混乱、竞技水平如此之低,形成了巨大反差,值得深刻反思。

  中国足球问题多多,全面治理有待时日。但我觉得当务之急是理顺中国足球管理体制。借鉴世界优秀的足球管理经验,尊重足球运动的规律,铲除官本位足球、政绩足球、面子足球的温床,扎扎实实搞好联赛,才可能回到正确轨道上,才会有一个好的起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