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杨秀丽秀外慧中外刚内柔 写书法写游记感悟人生

  写得一手好字,表达能力超强,了解杨秀丽的人都说她秀外慧中,根本不像个整天摔摔打打的柔道运动员。杨秀丽对于自己的选择从不后悔,“做人要有泰山的稳重、趵突泉的激情……我不是个绝顶聪明的人,但却一直相信勤能补拙。

”出生在辽宁省阜新市,原本是铅球运动员的杨秀丽是通过一次运动会踏上了她的柔道生涯。1997年末,她被选入市体校正式开练柔道,1998年初,她又迅速地转入省体校,自此来到了沈阳。

  “人来疯”享受主场激情

  杨秀丽没有夺目的光环,没有骄人的战绩,也无需背负众人设定的种种目标,成绩对她而言就是实实在在地发挥,随后品尝一路用血泪浇灌的果实。

  杨秀丽在北京尝到了真正的主场优势,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喜欢这种比赛气氛,因为她是个地道的“人来疯”。“小时候参加比赛时,我一直很兴奋,观众越是助威我越是来劲,就是这样一种状态。”杨秀丽曾如此描述过她在比赛中的状态,不懂得紧张为何种感觉,现场观众的助威呐喊对她来说绝对是最理想的取胜“催化剂”。

  “我很清楚,北京奥运对我而言,具有深远的意义,这当然不是为了博取观众呐喊而进行的表演,也不是为了个人荣誉所展开的拼争,这是在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雄起。”杨秀丽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勤能补拙”,作为中国女子柔道队最年轻的选手,她的每一天都在踩踏着通往成功的阶梯前进,在她的身上,没有过多荣誉,因此没有太多负累,她低调前行。  

  雅典痛失金牌成为动力

  2004年雅典奥运会,21岁的杨秀丽目睹了刘霞痛失金牌的一幕,努力训练争取在北京奥运会拿回属于中国的金牌,成为杨秀丽最大的动力。随后杨秀丽接连获得了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亚军、2006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06年全国冠军赛冠军,显露出了中国女子柔道队78公斤级接班人的气质。

  在2008年初的超A级赛中,杨秀丽又在高手云集的赛事中夺冠。随着3月底2008年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的落幕,杨秀丽再次用冠军证明了自己。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这样评价杨秀丽:她是今年国内这个级别的柔道积分第一,不过由于以前参加大赛比较少,所以经验欠缺一些,但是也因为如此,她的技术特点可能更不为外人所知。  

  秀外慧中 外刚内柔

  虽然“摔”得出色,但与她的名字一样,杨秀丽是个内向、文雅的女子。她很少讲话,一直腼腆地笑着,由于并不熟悉,她很少对自己的经历有过多的言语,简洁地答复后便作罢,不会涉及其他相关的问题。她会写下一些励志小诗,她写书法,她写游记,并从中感悟人生。她在最近新作的一首诗中写道:人生苦与累是必然,要看你对人生是不是有价值的;人生的道路上泥泞和曲折也是必然的,要一步步的走实,一步步的走正,坚持到最后,走到最后,你是最棒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