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动态

忘却失败勇夺射击金牌 杜丽:4天比4年还要漫长

  杜丽又哭了,只不过这一次,她的泪水,属于胜利。在北京奥运会比赛第一天与“首金”擦肩而过的中国射击选手杜丽14日终于抓住机会,在北京射击馆举行的射击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以总成绩690.3环创造奥运会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第19枚金牌。

  连路透社14日都对杜丽的落泪下了笔墨,该社14日写道,中国射击选手杜丽9日在她的拿手项目上痛失夺得奥运首金的机会后,流下了伤心的泪水,但她在14日的女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上找回自信,勇夺金牌。报道称,决赛开始时杜丽发挥并不稳定,第一枪8.7环让她从第一滑到第三,这让人想起了她9日发挥失常无缘奖牌的一幕。第一枪打完后,她看起来很沮丧,把头贴在枪杆上。但观众不停地为她加油,令她重新振作起来,打完第三枪后又回到第一。面对压力,26岁的杜丽最后五枪发挥得简直无懈可击,第九枪还打出10.8环几近完美的成绩,而且最后五枪,枪枪都不低于10环。

  4年前的8月14日,杜丽在雅典奥运会上射落自己的第一块奥运金牌,4年后又是一个8月14日,杜丽在自己的兼项中得到第二块奥运金牌。当年的意气风发,经过涅槃重生之后,已经蜕变成今日的老练沉稳。“杜丽,好样的!”在观众持续的叫好欢呼声中,杜丽回转身来,高高地举起双手挥动致意。获胜后的杜丽再次流下泪水。

  “第一次流泪倒不是因为我没有拿到那块金牌,只是我看到这么多人关心着我,我觉得很对不起大家。”赛后,杜丽对记者敞开心扉,“这4天的时间,我觉得比4年都还要漫长。其实前几天训练时我也没打好,甚至有那么一刻我想过要放弃,觉得射击很没意思。但很多志愿者给我送来卡片,写满了鼓励我的话,我觉得就算为了这些关心我的人,我也要坚持打下去。所以今天流的,是感动的眼泪。”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杜丽诚恳地向教练道歉。“资格赛中我对教练发脾气了,很对不起她,在这里我要向她道歉。”原来上午预赛时,杜丽一开始打得并不好,教练王跃舫想把她叫到一边指导一下。杜丽第一次没有下来,直到教练第二次叫她时,才很不情愿地下来,并冲教练发火,两人弄得很僵。

  杜丽当着几十名记者真情道歉时,王跃舫教练正站在新闻发布厅后面的角落里,她一边满怀深情地鼓掌,一边点头向自己的弟子示意,嘴里说着,“我不生气,我不生气。”王跃舫说:“在比赛中这种情况很正常,运动员发火也是好事,把内心压力发泄出来反而是件好事。”

  杜丽在赛后坦言,从8月9日失去首金到14日为中国队勇夺第19金,这几天过得实在不容易,曾经一度失去斗志。而德国《每日镜报》也称,杜丽在主场作战,承受的压力实在太大了。法新社评论说,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杜丽恐怕是被人们谈论最多的运动员之一。这名26岁的女射手在比赛首日让人失望。她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发挥失常,仅名列第五。恰好是在4年前的同一天,她在希腊雅典获得自己射击生涯中的第一块金牌。杜丽最终为中国赢得一枚金牌,不过晚了5天。

  美联社评论杜丽14日的比赛是补偿之役。5天前,杜丽哭着离开赛场,她是那么沮丧,甚至想要退出奥运会比赛。而周四,她又流泪了,但这次是喜悦和宽慰的泪水。《新西兰先驱报》评论说,要在这一届奥运会上做一名中国运动员,你需要两样东西———钢铁一样坚强的神经和胜利。杜丽的经历就充分说明这一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环球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