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刘子歌为中国夺游泳首金 “水立方”引爆激情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北京8月14日电

  北京奥运的游泳赛程已经过半,中国水军却一直比较沉闷,直到刘子歌的出现。

  这位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辽宁姑娘,一出手就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拿下女子200米蝶泳奥运金牌,给了全中国一个巨大的惊喜;同样打破世界纪录的队友焦刘洋也战胜了原世界纪录保持者席佩尔摘下银牌。在中国双姝奇迹般表现的刺激下,中国水军在随后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再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摘下了一枚银牌。

1金2银,沉闷了许久的中国游泳,终于在“水立方”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一天。

  ★没有菲尔普斯,

  有刘子歌

  今天是唯一没有菲尔普斯参加决赛的一天,但“神童”的缺席并没有影响到“水立方”的票房。南面的观众看台上涌进了比以往更多的观众,刘子歌和焦刘洋在昨天的女子200米蝶泳半决赛中游出了好成绩,人们都拿着国旗来给健儿们助威。

  两位中国女孩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2分4秒18和2分4秒72,刘子歌和焦刘洋同时打破了世界纪录,并包揽金银牌。“水立方”陷入了奥运开赛以来最猛烈的疯狂,为中国人而起的疯狂。

  ★淡定,

  唯我独尊的王者风范

  城运会的金牌并没有引起人们太大的注意,4月绍兴全国冠军赛的200米蝶泳中战胜焦刘洋,大多数游泳专项记者才知道了刘子歌这个名字,但这个初登世界赛场的女孩,在走上有亿万双眼睛关注的奥林匹克决赛场时,却显示出了久经沙场般的从容与淡定,举手投足间尽显唯我独尊的王者风范。

  佩尔索尔和罗切特在男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的精彩表现并没有引起看台上的太多关注,人们都在养精蓄锐,等待着中国队员的出现。

  终于,两位穿着国旗色队服的身影,在引导员的带领下走进了“水立方”。还未进入道次,全场就发出雷鸣般的欢呼。没有人奢望金牌,能看到两名队员进入决赛,对中国观众来说已经算是一种幸福。

  第一次面对如此震耳欲聋的助威,刘子歌并没有任何的怯场,礼貌地向看台上挥挥手,嘴角翘出的一丝微笑已经能看出必胜的信心,“教练叫我要相信自己,按照自己的计划游,其他什么都别想。加上队友焦刘洋就在身边,因此我就把这场决赛当成了一堂训练。”刘子歌赛后说。此前,她只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小队员,甚至在半决赛头名晋级决赛后,都没有引起媒体太多的关注,这反而让她没有压力,放下包袱全力去拼,而正是这股初生牛犊的气势,才造就了超越她年龄和经历的成熟,才造就了这块神奇的金牌。

  ★冲刺,

  创造中国的最大惊喜

  一声长哨,刘子歌站上出发台,看台上的所有人都屏住呼吸,与8位全世界最会游蝶泳的女性,一起等待着决斗的来临。

  刘子歌的出发并不理想,0.83秒的反应时间只与焦刘洋并列排在倒数第一,但双姝的出水却非常迅速,很快就追上了大多数对手,50米时,她俩已经仅排在席佩尔之后分列第2、3位。

  看台上开始喧闹起来,刘子歌稳健地游在第二位,与焦刘洋一起对世界纪录保持者席佩尔形成夹击。

  游完100米后,刘子歌和焦刘洋还是同时加速,到了最后一个50米转身,已经超越了席佩尔位居第一位!这个瞬间,从“水立方”上万观众的声带里,爆发出的能量几乎能掀翻房顶。

  而此时,刘子歌和焦刘洋的全部能量才爆发出来,她们向着终点奋力地加速冲刺,越游越快,把高傲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越甩越远,甚至把现场大屏幕上画出的世界纪录的分段成绩横线也甩在了后面。

  突如其来的惊喜让现场的中国人兴奋得有些不知所措,他们只会疯狂地挥舞国旗,疯狂地继续提高着已经有些沙哑的嗓音,似乎希望能把自己的能量都注入刘子歌的双臂,让她能够坚持到底。

  终于,刘子歌率先完成了200米的距离,焦刘洋紧随其后第二个触壁,中国双姝包揽了金银牌,并同时打破世界纪录!摘下眼镜,刘子歌回头看了看大屏幕上的成绩,没有尖叫,没有狂喜,嘴角露出的依然是一丝淡淡的微笑。

  ★拥抱,两代领军人的权杖交接

  穿着国旗色的领奖服,站在领奖台上的刘子歌和焦刘洋手握着“红红火火”,把奖牌举到胸前,露出甜甜的笑容,此时的她们成了全中国最美丽的女人。

  国旗升起,全场齐声高唱国歌,看台上的不少人都留下了热泪。这或许是中国人在北京奥运上最激动人心也是最值得纪念的一刻,一直不被看好的中国水军,终于在竞技的最高殿堂上扬眉吐气。

  走下领奖台的刘子歌忙着礼貌地向看台上的人们挥手致意,突然,她在人群中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雅典奥运会游泳冠军罗雪娟。罗雪娟在向她招手,刘子歌快步奔了过去,将一束“红红火火”抛到了罗雪娟的手上,然后翻越围栏……

  “快!过来!抱抱”此时罗雪娟已经激动得无法说出更多的话,只是招手表示她需要刘子歌的一个拥抱,眼泪早已打湿了她两颊。刘子歌终于走到了罗雪娟的身前,两人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有力的一个拥抱,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也象征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罗雪娟退役后,中国游泳就陷入了群龙无首,现在罗雪娟终于看到了接班人;有力的一个拥抱,就像是权杖的交接,从此,刘子歌将挑起罗雪娟曾经挑起的大梁,成为中国水军的领军人。尽管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但一枚奥运金牌的分量足以奠定刘子歌在中国泳坛的地位。作为中国的第7位,也是目前唯一现役的奥运冠军,在今后的4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她都将肩负起为中国水军摘金夺银的重任,而她的出征,从此将成为中国水军信心的保证。

  此时,刘子歌的眼中终于涌出了泪花。这个场面让人轻易地与中国游泳曾经辉煌的一个个片断联系到一起,憋屈了很久的中国游泳终于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所有人都在这一刻尽情发泄着压抑已久的情感。

  中国女队再添一银

  澳大利亚获得接力冠军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 徐宜军 杨金志)借蝶泳“小花”摘金的良好势头,中国游泳女队14日上午又添一银。在北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中国女队强力出击最终获得银牌,澳大利亚队以7分44秒31获得冠军,将美国队保持的原世界纪录提高了5秒多。

  中国队是雅典奥运会的银牌得主,在这次出战的4名选手中,第一棒的杨雨和最后一棒的庞佳颖,都是当时夺取银牌的老队员。

  老将杨雨第一个出发,她的对手中有澳大利亚人赖斯和法国选手巴米。200米完成,杨雨紧紧咬住了这两名劲敌。中国队第二棒朱倩蔚更上一层楼,游出了比同一棒美国考芙琳更好的成绩,中国队占据次席。第三棒谭淼毫不怯阵,保持住了中国队第二名的位置。

  13日刚刚获得女子200米自由泳铜牌的庞佳颖,最后一棒紧紧追赶领先的澳大利亚选手,中国队最终以7分45秒93获得银牌。澳大利亚队获得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