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中国男排 > 08中国男排动态

中国男排苦战五局险胜日本队 出线前景一片光明

  昨晚,中国男排迎来了小组赛的第三个对手、亚洲劲敌日本队。2:0占先的中国队虽然被对手连扳两局追至2平,但是决胜局比赛拦网的爆发让中国队顶住了对手的冲击,以3:2胜出,五局比分为25:20、25:23、17:25、16:25和15:10。

此役的胜利使得两连胜的中国男排掌握了进军八强的主动权。

  男排决胜局大爆发

  中国男排和日本男排两支球队之间非常熟悉,15年来共交锋53场,中国队24次取胜,29次败北。在最近的2008年世界男排联赛的交锋中,两支球队激战4场,结果各胜两场平分秋色。

  首局比赛一开始,中国队气势如虹,完全控制住了场上节奏,以25:20拿下首局。次局,两队争夺更加激烈。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中国队仅领先一分。日本队在本局的表现仍是一分一分地追。不过最终中国队还是以25:23再下一城,离最后的胜利又近了一步。第三局,风云突变。随着山村隆弘的出色发挥,日本队逐渐将比分追了上来,13:12第一次反超。日本队石岛雄介连续拦网成功,将比分优势扩大,周建安教练马上请求暂停。不过暂停过后场上形势并没有好转,最终日本队25:17拿下第三局,总比分追成1:2。第四局,日本队的双人拦网屡试不爽,主教练换上了老将隋盛胜和施海荣,希望能用他们的经验和精神稳住场上形势。不过最终日本男排还是以25:16将比赛拖进决胜局。关键的决胜局,沈琼关键时刻发球失误,比分又变成7:7平。方颖超发球直接得分,施海荣和焦帅的拦网成功,中国队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扩大优势,随着方颖超大力一扣,中国队15:10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出线前景一片光明

  中国男排在北京奥运会的目标就是进入八强,面对实力强劲的小组赛对手,中国队有两场球不能输,一场是对阵委内瑞拉,一场就是对阵日本。在前天的比赛中,中国队打出了自己的气势,最终战胜了委内瑞拉。昨天面对日本男排,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再次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在最后时刻赢了日本,他们的一只脚已经进入八强。

  中国男排和日本男排的实力很接近,中国队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主要是依靠比日本队强大的网上实力和关键时刻的韧劲。现代男子排坛十分重视网上实力,世界强队无一例外都有强大的网上实力。而在男子排球水平不算太高的亚洲,中国队的特点就是强大的网上实力。在关键的第五局,中国男排很好地展现了强大的网上实力,频频用拦网遏制日本队的进攻,打乱了日本队的进攻节奏,最终取得了胜利。中国男排在对阵亚洲对手时的优势就是网上实力,在关键时刻的战术选择十分合理。

  在战胜日本队之后,中国男排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了两胜一负的战绩,小组出现前景光明。而日本男排则三连败,小组排名垫底。

  周建安:拼出来的胜利

  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赛后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赛前跟您谈到这场比赛时您表现很平静,赛后肯定让您感觉非常不平静吧?”记者问道。

  周导说:“我现在肯定心情很激动。的确今天我们的队伍顶住了压力,大家都知道这场球的重要性。我为我们的队员感到高兴!在这种重大的比赛中,中国男排能够打出自己的水平,尤其是对方连扳两局的情况下,再拼出来。感觉很高兴。”

  “这场比赛第五局是意志的比拼,你觉得我们赢在哪里?”

  “赢在我们队员对困难的准备、今天赛前的布置上面。赛前我们重点谈到了做好打恶仗、打硬仗的准备。”周建安说,“日本队是我们的老对手了,相互之间比较熟悉,我们要限制他们的水平发挥,就得拿出具体的办法。前两局我们做到了,第三局对方又拿出了制约我们的办法。第五局虽然球赢下来了,但我觉得我们和日本队的水平真的是在同一水平线,谁赢谁输都是比较正常的。”“我们赢了这场比赛也进入了八强,对后面的比赛有什么样的展望?”记者问道,周建安说:“我们仍然是心态问题,一场一场拼。小组赛每场球、每个对手都是生死战,接下来不管对手是美国队还是意大利队,对我们来讲就是一个字:拼。”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