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比菲尔普斯更“伟大”的人 田径场上含金量更高

    搜狐体育讯 文/丹宁

  11枚奥运金牌,菲尔普斯成为了奥运金牌第一人,但他能否是奥运第一人?8月15日开赛的田径项目也许会给出答案。

  菲尔普斯已经赢了11块奥运会金牌了,而且北京奥运还没有结束,但这比奥运会历史上从事任何项目的任何运动员都要多。

不过,这是否就足以使他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员”,抑或稍微谦虚一点,“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游泳运动员”?

  在采访北京奥运会的资深记者中,有关菲尔普斯到底有多伟大的争论一直在延续。菲尔普斯在泳池里的表现是否就比刘易斯和努米在田径场上赢得的9块金牌伟大?或者能够超越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海登囊括从500到10000米全部5块速滑金牌的奇迹?1936年柏林奥运会,欧文斯在希特勒面前赢得4块金牌从而打碎了雅利安人种族至上论的表现,其社会意义是否就能够压倒菲尔普斯纯竞技上的成就?

  菲尔普斯本人一直回避这类争论,“我只是游泳”,周二菲尔普斯老老实实地说道,“我没想过这件事。”

  奥运会历史国际论坛的副总裁大卫·瓦勒奇斯基的选择是刘易斯和努米。他的观点是:在游泳和体操这类比赛,一次性获得多块金牌要比在田径等其他项目中容易得多,因为游泳中有更多的是个人比赛,而且只有少数国家出产顶尖游泳选手,田径比赛则更加开放。

  刘易斯在连续4届奥运会上赢得过跳远比赛,加上在100米、200米和接力比赛中的5块,写就了一篇关于运动寿命的传奇。田径运动员是纵向运动的,他们的身体必须更加强硬,他们的心脏和肌肉必须更加结实,而游泳运动员总是在水平方向上竞争。游泳运动员恢复起来要快得多,在大型国际赛事中,他们比田径运动员参赛轮次要少。刘易斯不但要跑步还要参加跳远,每次落地就如同在时速25英里的卡车上跳下,“很少有运动员能够连续4届奥运会夺冠,只有刘易斯,加上他的其他5块金牌,这就是我选择他的理由。”瓦勒奇斯基如是说。

  努米是伟大的芬兰中长跑运动员,在上世纪20年代他赢得过9块金牌,在1924年巴黎奥运会,他赢得了5个项目的冠军,其中1500米和5000米比赛前后相隔不到90分钟,“这让现在的人难以想象。”

  《芝加哥论坛报》的菲尔·赫斯曾经采访过14届奥运会,他把菲尔普斯排在他“最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员”榜单的第六位,前五位分别是:卡尔·刘易斯、努米、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前苏联赢得过18块奥运会奖牌(9块金牌)的拉蒂尼娜;在1980年到2004年之间为前东德和统一后的德国赢得过12块奥运会奖牌(8块金牌)的皮划艇选手费舍尔·施密特;从1984年到2000年为英国连续赢得5届赛艇冠军的雷德格雷夫。

  “刘易斯的金牌里可没有菲尔普斯这么多的接力,如果奥运会上搞4x200米接力或者什么混合接力,天知道他能拿多少金牌。” 赫斯认为,“努米,因为他所做的一切,他甚至因为被宣布为职业选手而缺席了一届奥运会。拉蒂尼娜,看看她的成绩就明白了,真是难以置信。”

  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迪克·庞德曾经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上参加过游泳比赛,他表示很难在奥运会冠军之间做比较,不过欧文斯显然更能打动他,“他代表着很多很多东西,他是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我愿意举出10个最伟大的名字而不是仅仅一个。不过,说起表现,如果菲尔普斯真能拿到8块金牌,他真的是非常有统治力。”

  《波士顿环球报》的约翰·鲍尔曾经采访过16届奥运会,他的选择是菲尔普斯。鲍尔认为,菲尔普斯要游全部4种泳姿,和1972年只游自由泳和蝶泳的施皮茨相比,他需要参加更多回合的比赛。“考虑到他需要面对的压力,考虑他在雅典赢得的6块金牌和他将要在这里赢得的8块金牌,我选择菲尔普斯,”鲍尔的观点很坚定,“他需要参加17场比赛,而且这项运动在全世界已经变得越来越普及,施皮茨在慕尼黑最强劲的对手不过是他的队友。而且,菲尔普斯需要表现持续稳定,从早上到晚上,他不得不一天调整出两次好状态,田径运动员可不需要每天都这样。所以,我选择他。”

  或许菲尔普斯的支持者最好的论点就是,他游泳的距离类似于田径比赛中的1/4英里到1英里,而事实上,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够在这两个领域同时成为统治者。通过每天9英里的艰苦训练,菲尔普斯的身体可以和各类赛跑运动员媲美,美国游泳科学的权威索克洛瓦斯表示,“田径选手一般在赛前连续短距离冲刺,他们在速度上会下很大功夫,耐力方面则要少一点。因此,短跑运动员的恢复没那么快。迈克尔在如此艰苦和大强度的训练、比赛之后的恢复能力是惊人的。”

  年仅23岁的菲尔普斯有机会成为最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员,瓦勒奇斯基表示,“如果他四年之后再次去伦敦并且再赢上几块金牌,他将证明他的运动寿命也配得上‘伟大’。”

  点击阅读最新一期SO奥电子杂志:王战与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