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动态

夺冠前杜丽曾说“不想打了” 资格赛向教练发火

视频:霸气十足杜丽再添金 强势复仇击败埃蒙斯
视频:霸气十足杜丽再添金 强势复仇击败埃蒙斯
四天完成自我救赎 含泪答谢 压力大失首金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五天前,射击决赛,杜丽错失首金后流泪的场景犹在眼前。

  五天后,杜丽再度上演雅典奥运会时的转身一笑。

  在昨天以690.3环的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获得女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后,杜丽终于将丢掉首金的压力尽情释放。这一次杜丽在接受采访时再度落泪,不过山东姑娘边流泪边说:“我太兴奋了。我要感谢所有在这四天(激动地忘记时间)中帮助过我的人。”

  调整期杜丽觉得很没意思

  五天前的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杜丽在以预赛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决赛后,发挥失常,习惯慢发枪的杜丽,在这场决赛中屡次早早地将子弹打出。

在不断对自己的成绩摇头后,杜丽只能接受第五名的成绩。赛后,在经过混合区时,痛哭的杜丽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迅速逃离了人们的视线。

  而昨天的决赛,杜丽回归了正常状态,每枪都缓慢发出,虽然第一枪只打出8.7环,然而最后五枪杜丽枪枪都在10环以上,还有两枪命中10.8环。现场也不断发出“杜丽,好样的”的加油声。当最后一枪命中10.5环后,领先第二名1.7环的杜丽已经确定夺冠。看台上的观众纷纷起立,为从失败中走出的杜丽鼓掌。

  比赛结束后,杜丽终于肯敞开心扉。“第一次流泪倒不是因为我没有拿到那块金牌,只是我看到这么多人关心着我,我觉得对不起大家。这四天(其实距离首金失利已经过去了五天)的时间,我觉得比四年还要漫长。其实前几天训练时我也没打好,甚至有那么一刻我想过要放弃,觉得射击很没意思。但很多志愿者给我送来卡片,写满了鼓励我的话,我觉得就算为了这些关心我的人,我也要坚持打下去。”杜丽说。

  谈到决赛表现,杜丽表示,她是上场前才知道领先一环的,因为自己也是很希望能拿到这枚金牌。她还曾经和教练开玩笑说:“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四年前的今天(杜丽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我觉得它能给我带来好运。”

  资格赛杜丽向教练发火

  在昨天的资格赛中,杜丽有几枪发挥失常,在比赛期间与教练王跃舫交流时,杜丽一度情绪失控,甚至还向教练发了小脾气。夺冠之后,杜丽特意在赛后的发布会上向教练表示了歉意。

  “今天挺对不起教练的,资格赛有几枪状态不好,教练想让我下来跟我说两句,我没有听她的。第一次不想下来,第二次我才下来了。当时想跟教练发火,我知道自己肯定出问题了,要不然不会想发火的。后来我自己也觉得很不应该,不应该在赛场上跟教练发火,在这里我也跟教练道歉。”杜丽说。

  对于这场在场边出现的“师徒反目”的插曲,王跃舫认为很正常。“射击运动员的情绪和压力是你们不能理解的,你想想,虽然她今天夺金了,但她昨天还闹着不想打。”王跃舫说,“其实换个角度,有的时候这就是运动员在压力太大的情况下发泄的一种方式,我非常能够理解。她发火也很正常。”王跃舫说。

  五天里庞伟、朱启南陪杜丽打牌解压

  从奥运会首日错失金牌,到昨天夺得了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杜丽在五天的时间里经历了很大的起伏。在首日丢掉金牌后,杜丽并没有立刻投入到50米步枪三姿的训练中,而是选择在房间里休息,没有出门,期间有许多队员都到杜丽的房间陪她聊天。

  10日,杜丽重新开始训练,不过按照赛前不宜进行大强度训练的惯例,杜丽在10日至13日这4天,每天只保持1个半小时的训练量。其余的时间,她还是留在房间里自己调整。“杜丽是个聪明的运动员,无论是从技术还是心理上都很成熟。这几天一些完成比赛的队员,像庞伟、朱启南等杜丽的好朋友,都陪杜丽放松。比如在房间里打牌、聊天。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应该懂得忘掉之前失败的经历,只想着今后的比赛。”肖领队说。

  观赛时家人登高求心理暗示

  杜丽夺冠后,她的家乡山东沂源县开始了为杜丽庆祝夺冠的活动,在杜丽的家门口,人们燃放烟花来庆祝杜丽夺冠。有趣的是,原本定于在3楼观看杜丽比赛的家人,临时决定将观赛地点改到6楼,此举只为希望杜丽能够更上一层楼,结果,杜丽果然没让家人失望,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拿到了金牌。“今天太高兴了,这块金牌得来的确实是不容易啊,如果在现场的话真想去拥抱一下她。”杜丽妈妈说。

  奥运会首日,在杜丽的家乡山东沂源,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记者聚集到了杜丽家,当地政府不得不在县城中心的宾馆开了一个会议室,并将杜丽的父母也请到了现场一起观看比赛。然而,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太多关注的杜丽却发挥失常,尴尬的杜丽父母拒绝了一切采访,匆匆离去。昨日,两位老人一定会为自己坚强勇敢的女儿感到骄傲。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侯佳婧

  杜丽

  身高:1.70米

  体重:55公斤

  籍贯:山东

  1996年自费进入山东淄博市体校

  1998年进入山东省体育运动学校

  2002年进入国家集训队主攻女子气步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