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杨威体操男子全能夺冠 > 08奥运杨威夺金动态

福田洋之再度“称臣” 全能王杨威对手只有自己

  悉尼奥运会上,杨威只拿到了个人全能银牌,那时候他还羽翼未丰,与冠军得主、俄罗斯名将涅莫夫相比,还略逊一筹。不过,雅典奥运会上杨威确实有摘金实力,只可惜,比赛中他出现了重大失误,眼见金牌就要到手,却不得不拱手让了出来。

这次能在北京加冕,与其说杨威战胜了对手,还不如说他战胜了自己!

  [对手一] 卫冕冠军因伤退赛

  雅典奥运会男子体操个人全能比赛中,美国选手保罗·哈姆笑到了最后,成为了金牌得主。这一次,他也打算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由于在美国体操锦标赛中受伤,哈姆没有参加奥运选拔赛,但他还是被美国体操协会直接列入奥运阵容当中。

  哈姆给杨威留下的最大伤痛,并不是在雅典奥运会上,而是在更早一年的世锦赛中。那一次,杨威状态非常好,6个单项完成得都非常漂亮。就在他坐等冠军的时候,“意外”发生了。单杠比赛中,哈姆无论是难度还是完成的质量,都不可能超过杨威,但裁判却给他打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高分。最终,哈姆以极其微弱的优势反超杨威,夺走了冠军。

  不过,在哈姆入围奥运名单后,杨威却并没有把他当成主要对手。雅典奥运会后,哈姆就已退役,去年才宣告复出。过去两年中,杨威都是世锦赛冠军,复出的哈姆根本没有可能给他带来威胁。尽管如此,能够在奥运会上击败卫冕冠军,也算报了5年前的“一箭之仇”。遗憾的是,奥运会前哈姆又因伤退出,杨威再没有机会与他交手了。

  [对手二] 无冕之王彻底败落

  其实,哈姆并不是雅典奥运会上真正的男子体操个人全能之王。那场比赛中,表现最好的是韩国选手梁泰荣。匪夷所思的是,由于三名技术官员的失误,将梁泰荣本该10分的起评分搞错了,结果让哈姆捡了一个大便宜,摘得了金牌。最终,梁泰荣只获得了铜牌,成为了一个无冕之王。

  4年前,梁泰荣输得很不服气,但在4年后,面对实力强劲的杨威,他却输得无话可说。前3个单项比赛结束后,杨威就已经跃居第一。虽然梁泰荣在其后的双杠比赛中发挥非常出色,但总成绩还是排在了杨威后面。第五项比赛结束后,梁泰荣依然无法超越杨威,排名还是第二。

  在最后的鞍马项目上,梁泰荣又出现了失误,几乎坐在了鞍马上,这不仅使他赶超杨威的想法彻底落空,甚至还让他与奖牌无缘。这一回,无冕之王彻底败落。

  [对手三] 福田洋之再度“称臣”

  本次个人全能决赛打响之前,日本选手福田洋之一度被认为是杨威的头号劲敌。早在2004年,两人就已经较上了劲。最初,胜利属于福田洋之,2005年世锦赛上,他还拿到了个人全能的冠军。但从2006年开始,形势发生了逆转,每次相遇福田洋之都要败在杨威手下。从2006年世锦赛、多哈亚运会到2007年世锦赛,杨威成为了福田洋之最大的“苦主”。

  本次交锋虽然曾被认为是杨威与福田洋之的较量,但实际上,前者状态极佳,后者的表现却比较糟糕。预赛中,福田洋之在日本男子体操队中只排名第三。如果不是考虑到他的经验比较丰富,队里最终决定由他来替换下排名更靠前一点的坂本功贵,福田洋之甚至都进不了决赛。

  前两项比赛结束后,杨威与福田洋之得分相同,分列第七、第八位,但从第三项比赛开始,争夺开始朝着完全相反的两个方向分化。杨威一跃成为第一,福田洋之却在吊环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完全失控摔在了垫子上。此后杨威一路领先,福田洋之再度“称臣”。他的成绩甚至还赶不上队友内村航平,后者一路追赶,后来居上,为日本队赢得了一枚银牌。

  对手?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个人全能赛场上,杨威其实没有什么对手。真正的对手只有他自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