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杨秀丽拼到眼破才摘金 坦言勤奋是通往成功阶梯

杨秀丽(右)在比赛中搏击
杨秀丽(右)在比赛中搏击

领奖台上的杨秀丽光彩夺目
领奖台上的杨秀丽光彩夺目

展示自信
展示自信

梦想终于实现
梦想终于实现

赛后与教练拥抱
赛后与教练拥抱

  尽管眼部已经受伤,但面对强敌的杨秀丽依然无所畏惧,在今晚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通过金分加时赛,她最终战胜了古巴选手卡斯蒂略,拿下了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22枚金牌。

  “感谢祖国,感谢领导,感谢伟大的教练。”夺金之后,激动不已的杨秀丽已经无法用更多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了。

  过关斩将进决赛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刘霞在最后一刻痛失金牌,在电视机前,当时年仅21岁的杨秀丽目睹了全过程。

师从“中国柔道教父”刘永福的杨秀丽,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为中国人夺回这枚金牌。经过几年刻苦磨炼,2008年8月14日,杨秀丽终于实现了梦想。

  在这个比赛日,杨秀丽取得了一个完美的开局。第一轮,面对实力一般的吉尔吉斯斯坦选手叶连娜·普罗斯库拉科娃时,杨秀丽很快就以一个一本优势获胜;第二轮的对手普列布扎尔嘎勒·勒哈木德格德同样没有给任何压力,直到八强面对加拿大玛丽利斯·莱韦克时杨秀丽才开始使出真功夫。一个漂亮的抱摔让对手直接落地出局后杨秀丽轻松晋级半决赛。而在半决赛上最后时刻,她又以一个体落将西班牙名将埃丝特·圣米格尔直接摔倒在地。

  四个“一本”,杨秀丽昂首挺进决赛。

  拼到眼破才摘金

  决赛的较量并不像之前那样一帆风顺,比赛一开始,古巴选手卡斯蒂略就向杨秀丽展开了猛烈的进攻,导致杨秀丽的右眼眶意外受伤,不得不进入被动防守。

  不过,这并未影响到杨秀丽的斗志。依靠出色的防守,杨秀丽并未给古巴人任何机会,比赛随后进入僵持阶段。在比赛还剩下2分钟时,裁判判定双方各罚1分。直到比赛结束,双方的比分还是1∶1平,胜负只能由加时赛来决定。

  跟足球的“金球制”相似,按照规则,金分加时赛只要有一方得分或另一方因犯规罚分,得分的一方将获得胜利。加时赛开始后,场上一如之前地激烈,而双方也都没能给对方机会,倒计时剩下1分51秒时,一名裁判认为古巴选手得分,但经过录像观察后,得分被取消。一场虚惊!

  继续拼下去,由于双方运动员的体能迅速下降,比赛变成了运动员意志的比拼,直到加时赛结束,双方都未能征服对手。

  最终,裁判只能通过场上的表现来决定胜负,有两名裁判举起了代表杨秀丽的蓝色旗帜,这样,杨秀丽继冼东妹后为柔道项目再添一金,这也是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上的第22枚金牌。古巴选手获得一枚银牌,而先前进行的第三名争夺战中,法国选手战胜西班牙选手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感谢祖国和教练

  赛后,杨秀丽身披国旗绕场感谢现场观众的助威,在谈到此刻的心情时,杨秀丽激动地说:“感谢祖国,感谢领导,感谢伟大的教练。”

  “我感觉这一场可能是最关键的一场。赛前想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能打出来,能拼到底就行了。”杨秀丽表示对决赛的残酷性早有心理准备,她坦言加时赛的5分钟打得非常艰苦,当时她心里只想着放平心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在这个万人欢腾的时刻,教练刘永福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比赛表现得还行,我们的情况似乎要好些,终于完成了任务。毕竟古巴队的这名运动员调整得比较好,这给我们很大压力。”他说,“我也可以退下来休息了,杨秀丽让我的最后一次奥运完美落幕。”

  要说杨秀丽的最大优势,那就是她的心理素质,绝对过硬。“小时候参加比赛,我一直很兴奋,观众越助威我就越来劲。现在在场上我想的更多的是怎样把对方摔倒,掌握对方的动作特点,从而才能早于对方出手。”来自大山的朴实孩子杨秀丽表示自己并不聪明,但她相信勤能补拙,她正是靠着勤奋训练一步一步通往成功的阶梯。 (北京8月14日电)

  2000年,杨秀丽在安徽全国青年锦标赛上获得63公斤级冠军;2001年、2002年的辽宁省运会上又分别获得该级别的冠军。随后杨秀丽接连获得了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亚军、2006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06年全国冠军赛冠军,显露出了女柔78公斤级接班人的气质。2007年世锦赛获第五名。2008年获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

  ★主要战绩

  “柔道教父”刘永福:

  要练就奔世界冠军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在杨秀丽成长为奥运冠军的历程中,有一个人至关重要,他就是杨秀丽的教练——“柔道教父”刘永福。

  1999年,杨秀丽被推荐到辽宁省女子柔道专业队训练。辽宁女柔是全国一流的柔道队,强手如云,先后涌现出庄晓岩、孙福明、袁华等多位世界冠军。杨秀丽初来乍到,虽然发扬了大山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训练,但是省队毕竟不同于地方队。

  面对实力强大的队友,杨秀丽玩命训练,似乎看不到自己有出头之日,更别说世界冠军的希望了,这个时候杨秀丽心里沮丧,也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当这个苗头被刘永福发现后,他劈头盖脸给了杨秀丽一顿臭骂:“我让你进我的队就说明你有世界冠军的底子,你要是自己吃不了苦就滚回去,我手下不养熊包,要练就奔世界冠军去!”

  刘永福的训斥让杨秀丽如梦惊醒,“我那个时候就发誓,我不能当熊包,不能辜负了师傅的培养!”此后,杨秀丽更加玩命地训练。别的队友练完回去休息了,她自己练沙包,别的队友睡觉了,她还在榻榻米上练习步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爆发力,杨秀丽的成绩越来越好,再加上刘永福的悉心调教,杨秀丽终于大放异彩。

  北京奥运会,杨秀丽被认为是女柔78公斤级的夺冠热门。为备战奥运,杨秀丽一日三练,虽然她说每天练完累得都会哭,但是哭完第二天接着练。刘永福赛前曾表示,假如让他保一块奥运会金牌,那肯定就是杨秀丽了。

  (北京8月14日电)

  秀丽是

  “天生神力”

  家乡人眼中的世界冠军——

  秀丽是

  “天生神力”

  14日晚,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杨秀丽的家乡——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八家子乡水泉村热闹非凡,左邻右舍的乡亲们聚集在杨秀丽家中,见证了这个孩子顽强赢得奥运金牌的全过程,大家像过年一样鸣放鞭炮,难抑心中的喜悦。

  一进秀丽家的院子,看到右手边有一个用来饮马的大石槽子,特别重,一般的成人想要搬动它都很困难。村里人告诉记者,秀丽12岁时就能把这个大石槽子搬起来,被村里人称为“天生神力”。

  秀丽的父母都以务农为生,全靠家里20亩玉米地为生,秀丽还有一个弟弟,家里负担比较重。秀丽很懂事,由于家里农活忙,秀丽从小就帮着父母照看弟弟、做家务。有一次,因为训练太辛苦,秀丽回家后说不想再去体校训练了。妈妈听到这话,发怒了,命令秀丽:“回体校去!”

  接受记者采访时,秀丽的妈妈比赛场上的秀丽还要紧张。她说:“秀丽能赢得今天的奥运金牌,多亏了著名柔道教练刘永福和启蒙教练张永红,秀丽永远也不能忘了他们。” (据新华社)

  最美的茉莉花

  昨天,在比赛结束后举行的是颁奖仪式。在中国观众熟悉的《茉莉花》音乐声中,杨秀丽被现场司仪介绍登场,顿时全场的气氛一下子沸腾了,冠军杨秀丽依次和对手握手相互致意。尽管杨秀丽的右眼眶在比赛中受伤,但是佩带在胸前的金镶玉金牌让她成为了昨天比赛中最为耀眼的明星。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场的观众也一起见证了杨秀丽在奥运会赛场上的辉煌,见证了中国柔道的辉煌。 (辛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