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美国 > 08美国评论

易剑东:三强争雄如何成为中美争锋?

  北京奥运会的第六天赛事结束后,中国体育代表团以22金、8银、5铜高居榜首,美国体育代表团则仅获得10金、9银、5铜,不但金牌数落后很多,连奖牌数都比中国少1块。

  而另外一个赛前虽然不断调整目标,但一直确信自己能获得30枚以上金牌80枚以上奖牌的俄罗斯代表团则处境不佳,只有3金8银3铜,仅列第8名。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我想,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奥运会赛程设置的原因。由于美国和俄罗斯的一些强项还没有开始比赛,使得他们的奖牌数暂时落后中国。比如本届奥运会设47块金牌的田径项目8月15日才开赛,而2007年第11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美国获得14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田径运动员获得6金7银7铜。再比如,一些球类项目的赛事处于小组赛阶段,还没有产生金牌。比如美国在男女篮、女垒、男棒、女子水球、男女沙滩排球等项目上均具有一定的优势,有望夺得金牌,俄罗斯的男子摔跤、蹦床、艺术体操、花样游泳、拳击、跆拳道等项目也具有不少优秀选手。一旦奥运会的赛事全面展开,剩余的217块金牌将会有更激烈的竞争。

  二是中国的备战工作成效显著。虽然以往国际社会按照一个奥运会周期内各国家/地区获得的奥运会项目世界冠军个数来衡量一届奥运会的成绩,但是,这次有些情况不大相同。按照以往的这个统计方法,中国位列第三位,并且比美国和俄罗斯差距多大。但中国为了集中备战,有些项目的世界锦标赛或世界杯赛并没有倾尽主力前往,因此实际的差距不会像2005-2008年世界冠军个数的表单上所体现出来的那么大。事实上从六天的比赛目前情况看,中国获得奥运会金牌的项目多数还是我们的传统强项,即便是击剑和射箭等项目的突破,也是多年的不少亚军积攒起来的。当然,难得的是,我们的一些优势项目实现了金牌的拓展,比如举重。

  三是主场效应显现的结果。虽然主场存在劣势,但是以往几乎所有的材料都表明,奥运会的东道主没有一家会比不做东道主时的成绩差,最近五届的数据表明,奥运会东道主比上届多拿平均30%左右的金牌,只有美国1996年做东道主时的奥运会金牌比1992年不做东道主时的金牌熟增长率最低,但也达到18.9%(从1992年的37块到1996年的44块)。

  当然,目前的六天只决出了85块金牌,还有一些变数会存在,并值得我们关注。

  第一,美国代表团的金牌数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美国游泳在上届奥运会上获得12金,本届奥运会相信会和这个成绩差不多,而田径项目上美国的金牌数相信会在10块上下,女子体操项目上美国还有肖恩•约翰逊、柳金等高手也争夺全能和高低杠金牌,上述的球类项目更是美国的金矿,比如美国的男女沙滩排球选手均由世界锦标赛冠军出阵。不出意外,美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金牌数会和上届的35块大体持平。

  第二,俄罗斯的金牌数应能保证在前三。

  俄罗斯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专门筹集了3000万美元,并且政府从不少企业那里获得大量资金支持运动员备战奥运会。但是,从已经比赛的结果看,俄罗斯的金牌数会有所减少,从笔者掌握的资料看,俄罗斯在射击、体操、举重、游泳等项目上的赛前夺金指标都无法完成,这势必造成俄罗斯体育代表团金牌数的下降。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而且俄罗斯竞技体育的特点是全面开花,没准上演“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好戏也未可知。相信俄罗斯能维持金牌榜第三的位置。

  第三,中国的金牌数应该超过上届当无问题。

  其实国家体育总局自2005年开始就在一些文件或材料中或明或暗地提出北京奥运会的参赛目标,那就是力争超过上届,这是一个有些模糊的参赛目标。但考虑国民的金牌情结和保障运动员减少备战压力等原因,举哀兵、唱低调也是必要的。随着赛事的展开,中国体育代表团有些回复1990年亚洲运动会的神勇状态了。未来的项目中,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将有不低于上届的金牌数进帐,跳水的单项决赛应能拿到至少两金,拳击、赛艇、皮划艇、自行车、女网、女排、田径等如果表现出色,也有望各夺取1金(但这些项目的总体夺金把握大约只有一半)。这样算来,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数有望超过40枚,这个数目正符合新华社记者杨明赛前的一个预测。

  必须强调指出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接受中国是体育大国而不是体育强国的提法,其实是明智地意识到中国体育的一些差距:集体球类项目和基础大项的水平还不高,比世界体育强国还有较大的差距。而全民健身方面虽然成效越来越大,但还任重道远。

  所以,北京奥运会金牌榜在最后可能还会呈现上届相似的情形,前三名的金牌数差距不大,但会比第四名到第十名的代表团拉开相对较大的差距(10枚金牌以上)。

  不过从目前态势来看,存在的最大可能是中美争锋,而不是三国争雄。

  如今,我对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期望不是金牌总数的问题,而是“119计划”拓展后的122块金牌中我们能获得多少(游泳已获1金)、集体球类项目能否取得至少1块金牌的问题。

  美国媒体曾经在2008年初分析过中美在奥运会上直接对抗项目的情况,指出特拉梅尔对战胜刘翔充满信心、男女沙滩排球美国队有优势、女子体操团体和单项美国不惧怕中国、女子佩剑个人和团体美国对中国有优势、女子跳水和女排美国稍处下风。

  目前我们知道的情形是,女子佩剑美国包揽个人赛前三名,团体我们获得亚军而美国仅获第三,女子跳水我们没有让金牌旁落、女排在小组赛还没有交手。

  中国能否最终占据金牌榜的首位,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一些中美、中俄之间直接交锋的项目上各自的成败。

  让我们期待有着更大变数和无数悬念、充满激情和传播快乐的奥运会比赛吧。(易剑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