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热门评论

解放日报:上海游泳复兴的背后

  前所未有,上海游泳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一次次超过世界纪录:刘子歌破世界纪录,庞佳颖两次、朱倩蔚一次超世界纪录。

  前所未有,有多达9名上海选手入围国家队,代表中国征战北京奥运赛场,比其他任何省市入围国家队的选手数都要多。

  前所未有,上海选手不仅在传统优势项目短距离自由泳上继续领跑,而且呈现出全面开花之势,在蝶泳、蛙泳、仰泳项目中都有选手向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

  前所未有,老将不退反进,庞佳颖、朱颖文、徐妍玮等依旧在赛场上继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刘子歌、唐奕等小将急步赶超……

  是重现历史,更是创造历史。16年前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泳、杨文意两朵“金花”揭开了上海游泳一段辉煌时代的序幕。如今,到底是什么力量,掀起了上海游泳这股复兴潮?

  潜心筑牢基础

  底子好,才能起得来。上海游泳这十多年来着力最多的,就是从硬软件各方面打基础。

  上海有一批高水平的教练。庞佳颖的教练潘佳璋,徐妍玮的教练徐惠琴,朱颖文的教练陈勤,还有汤群、孙家伟等,他们当年都是破过全国纪录、亚洲纪录的优秀运动员,退役后拿起教鞭,带队员极有心得。

  上海有全国最好的硬件设备。2005年,“游泳水槽实验室”在东方绿舟训练基地启用。水槽采用“相对运动、逆流循环”原理建造,运动员下水后面对特定速度的逆向水流游泳,有助于提高耐力和冲刺速度。水槽还提供了相对稳定、精确的测试环境,有高精度的水上、水下摄录解析设备,可采集各种数据,通过相关软件进行详细分析。这个水槽,加上一个能够模拟高原训练效果的低压氧舱,堪称各省市最先进的游泳训练设备,就连国家队都到上海训练使用。

  这几年来,上海游泳还慢慢摸索和总结出了一套高效的训练方法,为队员打下了牢固的基础。比如,对于刚进队的小队员,不过早定项,以长距离训练为主,以混合泳训练为主,比赛时也强制小队员必须报这些项目,以此培养他们的有氧耐力和综合能力。基础打牢后,根据队员的发展再定项。队里定期组织针对长距离和混合泳的测验比赛,甚至还有打腿比赛,对于达标的队员还给予一定的奖励。

  识才就给他宽松环境

  慧眼识才,海纳百川,是上海游泳复兴的另一秘诀。辽宁本溪出生的刘子歌怎么会来到上海?那是因为2004年后,刘子歌的教练金炜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到了上海。当初上海引进刘子歌,并非因为“看中”刘子歌这名运动员,而是因为“看中”了她的教练金炜。

  金炜原是蛙泳运动员,也进过国家队。退役后去澳大利亚执教,在俱乐部结识了澳大利亚名将琼斯的前教练伍德。伍德也是女子蝶泳前世界纪录保持者斯奇佩尔的教练。耳濡目染下,金炜从他那里学到了一套先进的训练理念、技术方法,加以琢磨,回国后自己开设了一家游泳俱乐部,把这些训练方法用在招来的好苗子身上,成效非常明显。2004年,金炜的游泳俱乐部因为发展需要,寻找省市单位挂靠。在上海一名老教练的牵线搭桥下,金炜最终带着刘子歌等近十名队员“落沪”。

  不问“你能给我们什么”,而问“我们还能为你做什么”———对于落户上海的金炜,上海队全力支持。金炜的另一个徒弟、刘子歌的师兄受伤了,上海想尽办法帮他找最好的医生进行治疗,做好保障。金炜、刘子歌等都是北方人,不习惯上海的水土和食物,上海队就给予他们最大限度的自由,允许他们在北京等地训练。先后两次去澳大利亚训练,对刘子歌提高成绩也有一定的帮助。

  引才之外更借“智库”

  引进一位运动员,即使再优秀,也只是一个人。但引进一名优秀教练,则意味着引进了一种思路,引入了一股源源不断的活水。

  请进来的不仅是金炜。上海队还是全国游泳界最早迈出“请外教”这一步的队伍。上海游泳队现在的副总教练,就是原英国游泳队的教练戴维斯。此外,上海队还定期请一些外国专家、中国游泳专家为队员、教练讲课。这些专家,与美、澳等游泳大国的著名教练素有交流,掌握着世界泳坛最新的技术、理念和方法。上海游泳复兴的背后,有他们这样的世界级“智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