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中国水军摘金夺银 中国蝶泳“小花”刘子歌夺冠

  本报记者 李跃波

  连日来,各国健儿屡创佳绩的“水立方”终于迎来了“中国主题日”。中国蝶泳“小花”刘子歌在14日上午进行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获得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游泳金牌,另一名中国选手焦刘洋获得银牌,双双打破世界纪录。

几分钟后,中国女队摘取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这三枚沉甸甸的奖牌加上之前张琳的银牌和庞佳颖的铜牌,充分表明中国水军正在崛起。

  奖牌来之不易

  正如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在赛后所说,赛前之所以低调出征,是因为“中国游泳没有办法高调”,每一块奖牌都是拼出来的。

  泳坛老将钱红看着横空出世的后辈好手赞叹说:“水立方里在大面积地破世界纪录,世界游泳水平在大踏步提高,中国选手在这样的前提下拿下金、银牌,意义非常大。”当今泳坛是一个新人辈出、竞争激烈的全新舞台,与拥有 “天才”、“神童”的列强相比,中国游泳队一直缺乏尖子选手,特别是没有超一流选手,刘子歌的出现,尤其是她的成才之路,对中国泳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训练与世界接轨

  在国际泳坛,高原训练被认为是提高能力较有效方式。北京奥运会开赛前,中国游泳队有多支队伍前往高原冲刺训练,为期3周的高原训练到7月下旬才结束。当然这只是成绩提高的因素之一。刘子歌介绍说,两次前往澳大利亚训练的经历起到关键作用,“我曾和杰西卡(此前世界纪录保持者)一起训练,虽然时间不长,但对游泳有了全新认识。那边先进的科学手段也有帮助。”为中国男队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张琳也曾前往澳大利亚训练,师从澳洲名将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

  与世界接轨,无疑是中国水军异军突起的关键因素。近年来,中国游泳队重视科学训练,并引进澳大利亚等游泳强国先进训练理念,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开花结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