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中国男排 > 08中国男排评论

解放日报:心态决定胜负

  中国男排苦战五局险胜日本队,赢得了小组出线的关键之战。中国男排何以取胜?主要是心态。中国男排和日本队是老对手了,彼此对战术打法和队员特点都非常了解。谁胜谁负,主要看临场的发挥,而影响发挥最关键的就是球员临场的心态。

  从前两局比赛来看,中国队的心态比较放松。反观日本男排,可能由于日本女排战胜波兰队出线在望而增加了心理上的压力。日本队的7号山本隆弘和17号越川优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全队整体进攻保守,这也让中国男排相对轻松地拿下了这两局。在连取两局之后,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原本良好的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急于求成的想法让他们失误增多。已经没有退路的日本男排,却放手一搏,快攻和拦网都有很大的改观,结果连扳两局追平比分。

  进入决胜局,双方都想赢下比赛,这时谁的心态好,谁就能获胜。可以说,这已经是意志和心理层面的对抗了。主教练周建安用方颖超换下日本队熟悉的袁志,及时有效地控制了局面。方颖超在关键时刻的拦网、进攻接连得手,让中国队完全放下了包袱,这对他们最后拿下比赛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