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评论

贵州都市报:不要怪我们势利眼

  我知道“跟红顶白”这个词,最早是看梁凤仪的财经小说。这是个香港人发明的词,意思和势利眼是差不多的。

  晚上看比赛时,中国男足对巴西和中国女排对古巴的转播时间都差不多。当时犹豫了一下,到底看哪边?看看小组赛中的表现,我最后还是看女排比赛。

后来证明,跟红顶白一把是对的,让自己多活几年至少是人之常情吧。

  虽然比赛的结果,两边都输了。不过,比赛的过程,感受可大不一样。

  这场排球赛看得真让人过瘾。不论中国队还是古巴队,都配得上“顽强”这个词,让人觉得这就是奥运,这就是世界大赛。场上观众“中国队,加油”的声音充满自豪与激情,而两个解说员,曾为中国女排“五连冠”担任解说的宋世雄老师和前女排著名运动员陈招娣也难掩欣慰与激动,宋世雄老师肯定地说:“能看到这么一场高水平的比赛,过程本身就是享受。”而陈招娣老师情不自禁的大喊“打!使劲!”让我觉得对人家古巴队还有点不好意思呢。

  不过,趁着几局中的空当,还是忍不住去看看“国足”们踢成啥样了。现场解说员可能是段喧那倒霉孩子,不知道评本届奥运会“最郁闷解说员”他会不会荣登榜首,反正我总是听到他“哟……球打在了立柱上……”这样可怜巴巴,气若游丝的解说,真是难为他了。我还有个坏心眼儿的猜测,会不会奥组委相关领导在看了国足第一场比赛后,就特意找过主持人谈心——“小段啊,甭管他们踢成啥样,你解说时可千万要忍,忍无可忍,重新再忍,你别跟黄健翔学,咱们是东道主,要讲文明,树新风……”

  我对中国男足早没兴趣若干年了,这次听见大家骂声一片,我还纳闷儿,踢得这么“撮笨”,咋个还能拿到入场券参加奥运会,后来听我们特派记者王晓峰说,有这么个规矩,东道主国家的球队可以直接参加比赛,不用踢选拔赛了。饿滴神呀,原来是这样。不过最后的结果逃不过两字——“现眼”。

  其实,真不是我们不尊重中国男足,真不是我们不支持自己的每一支比赛队伍,可是,要想人家尊重自己,不那么势利眼,你也总得自己争口气吧。一支队伍要赢得自己人的称赞还容易些,要赢得对手的尊重,那可不容易了。听听赛后巴西男足和古巴女排教练员的话吧——

  巴西男足教练邓加:“东道主是中国队,他们在家门口有主场球迷的支持,战术本来应该是攻出来,可事实却与此相反。所以造成这样局面的不是巴西队,在巴西进3球后,中国队还是龟缩在后场,可见不是我们不进攻。”对于他们下一个对手喀麦隆队,邓加是这么说的,“我期待即将到来的淘汰赛,喀麦隆是一支值得尊重的球队。”

  古巴女排教练佩尔多摩:“中国队打得比古巴队好,,中国的得分点更多,我们到后来不得不做出非凡的努力,来改善我们打球的质量。”

  别怪我们跟红顶白,如果“国足”们懂得这背后的失望与无奈。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