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美国 > 08美国评论

陈剑翔:三国演义,好戏似乎刚刚开始

    搜狐体育讯 三国演义

  中国一枝独秀,美国游泳苦苦支撑,俄罗斯泯然众人。

  如果单看现在的奥运金牌榜,中美俄的三国演义似乎并不名不副实。但是,这也仅仅是赛程尚未过半时候的局面,金牌大户田径的比赛刚刚打响,水上项目、拳击等一系列还没有金牌争夺战的项目即将打响,而这些很可能成为改变金牌榜的排名的重要原因,从某种意义上说,田径争夺拉开大幕的那一刻,真正的争夺战才算开始。

  中国要想保持优势,必须在乒羽、体操这些优势项目上继续好的发挥,而俄罗斯很有可能在后程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三国演义,好戏似乎刚刚开始!

  中国:主场优势

  毫无疑问,《义勇军进行曲》已经成为奥运颁奖仪式的主旋律,赛程尚未过半,国歌已经奏响了22次,突破雅典32枚金牌的纪录已经没有任何悬念,疑问只是,中国最终能在金牌榜排在第一还是第二。

  开赛以来,杜丽已经给了我们两次眼泪,第一次落泪后,她说:“主场作战的压力太大,我一直都没能平静下来。”

  四天之后,她依然哭着说:“很感谢那么多观众关心我,支持我,写卡片让我振作。”

  这就是神奇的主场,充满魔力的主场。

  张琳用一枚银牌开启了中国水军之梦,接着刘子歌和焦刘洋就用包揽金银牌并且双破世界纪录的成绩给了我们更大的惊喜,在家门口,她们可以得到更多的训练和休息保障。

  谭雪输了、王磊输了,可是就像杜丽说的那样,观众的支持让中国的剑客永远斗志昂扬,于是,游离在一干大牌之外的仲满咬到了金镶玉,在家门口,中国剑客24年不识“金”味的尴尬在仲满的剑端终结……

  女子射箭个人决赛,还剩最后一箭的时候,一名韩国观众在看台上已经是泪雨交织,然后朴成贤像四年前的女团决赛一样射出了最后的十环,但是张娟娟用更“残忍”的方式让复仇,她最后瞅准了9环一击命中!1环的优势,张娟娟改写了中国射箭“前年老二”的命运,也让韩国人对奥运会女子射箭的包揽成为了历史。

  事实上,东道主的优势在赛程的设置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在前半程,举重、射击和跳水依然是中国的夺金重点,当然,中国选手的稳定发挥让这些金牌没有出现任何意外。同时,像击剑、射箭这样的项目出现了东方不亮西方亮的不错局面。

  尽管赛程接近过半,但是中国在后面的比赛中依然有着不错的夺金赛程设置,在射击、举重接近尾声的时候,中国的强项乒羽也将登场,此间还有体操的单项决赛,这些都可能成为中国代表团每日都有金牌进账的保障。也只有这样,中国队才不至于在水上项目以及田径项目大规模出金的时候不至于被美国迎头赶上。

  美国:游泳田径

  菲尔普斯让世界纪录在自己的身后苦苦挣扎,中国的金牌数则让美国人在后面苦苦追赶。但是,不要忘了现在的赛程尚未过半,15日,美国人看重的田径项目拉开帷幕,他们马上就会表现出疯狂的追赶势头。

  一直以来,美国都是以游泳和田径作为自己的夺金重点,至今为止,菲尔普斯已经一人拿下6金,美国游泳队更是拿下了10枚金牌,在游泳项目还有两天才结束的情况下,美国人距离他们赛前制订的拿下15-17枚金牌已经不远。

  当然难度也不小,毕竟在此前几天,考芙琳、霍夫已经让美国人知道了竞争的残酷,她们连续丢掉了计划内的金牌。美国人在这个项目上还有6银10铜的进账。而明后天,男子100米蝶泳和男子4X100米的混合泳将直接决定菲尔普斯能不能成为奥运史上最伟大的八金王,从而彻底将施皮茨抛在身后。

  除了游泳之外,美国人对女配个人的包揽并不意外,倒是在女子公路自行车计时赛和男子飞碟双多向都是他们计划外的金牌。

  美国人肯定不甘心这么排在第二的位置上,去年的日本大阪田径世锦赛上,美国人拿下了14枚田径金牌,这要比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的9金多出了不少,虽然他们现在在短跑个人项目上的优势不再,但是美国人依然有15金左右的实力,只要他们能够正常发挥,利用田径的优势追赶中国还是有很大的可能。另外,即将开始的体操单项决赛也很有可能是中美之间针尖对麦芒的交锋。

  另外,在很多球类项目中,中国队并没有太多的夺金点,美国人则在棒垒球、女足、男女篮这些项目上拥有绝对的实力,这些都是美国人夺金的重点。

  俄罗斯:后程发力

  俄罗斯正在下滑?金牌榜的前5位没有找到他们的位子,六天过后,强大的俄罗斯军团只有可怜的3金!

  可是,不要忘了,四年前在雅典,俄罗斯人的前六天甚至还不如现在,当时他们在六天过后只有2块金牌的收入。当时他们在射击以及跳水项目中直接被中国选手压制。今年的情况依然如此,俄罗斯人在曾经的强项射击中竟然没有1金进账,只是凭借绝对强项摔跤的发挥才夺得了3枚金牌。相比于美国人看重游泳和田径,中国注重技巧性的项目不同,俄罗斯人的夺金重点比较分散,而且很多项目都属于我们并不十分关注的项目。

  他们的后劲是令人恐怖的。这种架势在雅典就曾让人们领略过,前六天只有2金,后面10天竟然豪取26金,中间只有1天没有金牌进项,最后两天更是在自己的强项艺术体操、摔跤和拳击中一举拿下了10金,而且还有4枚银牌进账,如果运气好一点,他们很可能就在最后时刻超过中国军团了。

  今年的形势依然如此,看上去俄罗斯人似乎下滑了,事实上,赛程的设置注定了他们要在后程发力。虽然他们并不像美国人那样在田径项目上拥有绝对的实力,但是他们在很多女子项目中拥有绝对的统治实力比如女子撑杆跳的伊辛巴耶娃、女子跳远的列别杰娃等等,同时他们在很多投掷项目以及中长跑项目中也有很大的竞争实力。

  俄罗斯人最恐怖的地方在于他们夺金点的分布广泛。除此之外,俄罗斯人还会在赛艇项目上有所收获。至于艺术体操、花样游泳这些优势项目,她们也不会轻易放过。而像拳击、摔跤这些金牌相对较多的项目,只要运气稍好,运动员正常发挥,俄罗斯人在这些项目的任何级别都有争金的可能。

  俄罗斯人正在积蓄能量准备强有力的中后程冲刺。(陈剑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