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杨威体操男子全能夺冠 > 08奥运杨威夺金动态

杨威勇夺奥运体操全能金牌 完成夙愿扬中国之威

  杨威终于成为“全能王”,实现了十二年的夙愿,终于对得起八年来所有人对他的期待,今天的杨威,扬起的是中国之威。

  国家体育馆成为中国队的“福地”,自12日开赛以来,中国体操队已经包揽了男女团体两枚金牌。

昨天,杨威以94.575的总分为中国体操再添一金,夺得自己首枚奥运会全能金牌,实现全能“大满贯”。日本选手内村航平、法国选手卡拉诺布分列二、三位。

  昨天的比赛中,杨威“开局不利”,第一项自由操就单脚出界,只得到15.250分,下场时杨威神色有些凝重。杨威的劲敌、日本老将富田洋之近来状态下滑,资格赛仅名列日本队内第三,但日本队还是让他顶替坂本功贵出战全能决赛,然而他发挥不佳,也只得到15.100分。反倒是日本队的小将内村航平表现出色,得到15.825的高分。

  随后的鞍马比赛,内村航平“痛失好局”,竟然两次“落马”,只得到13.275分。杨威则发挥出色,在这个极易失误的项目上得到了15.275分。富田洋之表现更佳,得到了15.425分。

  比赛的转折发生在吊环项目中,当杨威以一套流畅利落的动作赢得全场欢呼时,他也征服了裁判,得到16.625的高分,随后出场的富田洋之则没有那么幸运,他在落地时出现重大失误,整个人横着摔倒在地,最终只得到13.850分,提前退出冠军争夺。

  此后的比赛基本没有悬念,杨威牢牢占据排名首位,能够阻止他夺冠的,似乎只有他自己。跳马比赛中他发挥稳健,得到16.550分;双杠上他也得到了16.100的高分,下场时一向沉稳的杨威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兴奋之情,用力挥舞拳头。

  最后一项单杠是杨威的“软肋”,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杨威就是在这一项目上出现失误。不过昨天杨威没有让历史重演,在全场观众“杨威!杨威!”的助威声中,翻腾、旋转、落地,杨威顺利完成整套动作,将金牌稳稳地挂在自己脖子上。

  现场直击 奥运全能王

  金牌和银牌的区别有多大,可能杨威心里最清楚;背负着沉重压力的苦苦坚持是什么滋味,可能杨威心里最清楚;从大悲到大喜,苦尽甘来的喜悦,杨威最清楚!

  昨天,国家体育馆,一切痛苦、付出、坚持都得到回报。杨威勇夺北京奥运会体操个人全能金牌,用无与伦比的实力为自己正名:奥运全能王!

  全能王的最后正名

  28岁“高龄”,第三次征战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很可能是杨威的“绝唱”。2000年悉尼奥运会不敌俄罗斯“体操王子”涅莫夫获银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四项领先,却在单杠上摔下,仅获第七。

  昨天当杨威最后的最高分定格在屏幕上时,全场一下成为欢乐的海洋。看台观战的高健与黄玉斌高兴地击掌庆贺。全场掌声经久不息,杨威伸开双臂,向观众鞠躬致谢!夺冠后的杨威出人意料地平静,他说:“如果之前夺冠,我会很激动。现在男团已经重夺失去八年的金牌,我已经很轻松了。”

  两次放弃 一声叹息

  “为了2008,坚持!”这可能是杨威对自己说的最多的话了。可是很多人不知道,杨威有两次差点放弃。特别是雅典惨败后,杨威一度十分消沉,甚至还用叹息声作为手机的铃音。

  2006年、2007年两届世锦赛上,杨威连续夺得个人全能金牌。那个消沉的杨威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自信的杨威。在体操中心北京奥运会决战决胜誓师大会上,代表运动员发言的杨威说:“不管遇到多大的风浪、多大的挫折,我坚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奥运会后该结婚了

  夺冠后,被问起最想谁时,杨威平静地说:“想杨云。”

  这对体坛金童玉女相恋多年,为了北京奥运会一度推迟了婚期。两人在多哈亚运会比赛现场的亲密拥抱成为体育情史上的一个经典镜头。他俩已经在北京购置了一套两居室的住房。杨威说,北京奥运会后该办婚礼了,那是人生最大的事情,之前也想结婚,但是没有时间、精力去准备。

  奥运金牌将会成为杨威最好的结婚礼物,夺金的艰辛经历更会成为杨威的终身财富。北京奥运会可能是杨威竞技生涯的终点,更会是他人生新的起点。

  延伸阅读

  杨威爱情宣言——杨云,我想你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秘晓芳 管竞)在昨天进行的奥运体操个人全能比赛中,中国选手杨威力压群雄夺得冠军,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兴奋不已的他对着电视镜头,向全球亿万观众发出了自己的爱情宣言:杨云,我想你。

  杨威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能够夺得金牌,现场观众给了他很多的鼓励,让自己觉得主场优势很大。同时拿到这块金牌也要感谢所有支持自己的人,感谢自己的教练。

  随后杨威对着镜头,面对着全世界亿万观众表明了自己的爱情宣言:现在我非常想“你”。记者随后问道这个“你”是不是指杨云,杨威坚定地点了点头:“对!杨云,我想你!”

  金牌星档

  姓名:杨威

  籍贯:湖北

  生日:1980.2.8

  身高:1.60米

  体重:55公斤

  足迹:杨威5岁进湖北省仙桃市业余体校,10岁进湖北队,16岁入选国家队。杨威是中国男子体操的领军人物,自由体操、吊环是强项。

  战绩:2000年悉尼奥运会团体冠军;2006年、2007年两届世锦赛团体和个人全能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团体、个人全能金牌。

  一封家书

  杨威圆两梦 仙桃人开心

  杨威昨日夺得北京奥运会体操赛男子个人全能金牌,这是杨威继12日获得团体金牌后获得的第二枚金牌,也是湖北仙桃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三枚金牌。

  一座城市在一届奥运会上收获了三枚金牌,令仙桃人民非常开心。比赛结束后,在仙桃市体育馆收看电视转播的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兴奋、激动的表情,杨威的姐夫谢胜武高兴地说:“杨威参加北京奥运会有两个梦想,一是夺回男团金牌,二是拿到全能金牌。现在两个梦想都实现了,我非常激动,打心眼里为杨威高兴!”

  湖北仙桃选手杨威、廖辉12日分别夺得体操男子团体、男子举重69公斤级两枚金牌。

  杨威的表现牵动了每一个仙桃人的心。“杨威杨威,扬我国威……”来自李小双体操学校的一群不到十岁的孩子,喊出了父老乡亲的心声。每当杨威做出一套漂亮的动作,场上就会响起热烈的掌声。

  谢胜武的表情很紧张,生怕杨威出现什么失误。比赛开始后,他一直紧握双拳;单杠比赛开始后,谢胜武索性站了起来,随着杨威在杠上翻腾,他的心几乎跳到了嗓子眼,脸上满是汗水。

  随着杨威稳稳落地,谢胜武高兴地跳了起来,与身边的仙桃市委书记周霁紧紧拥抱在一起,而大街上也响起了熟悉的鞭炮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