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解析女子体操总格局 全能成中国最后未攻克堡垒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5日在国家体育馆结束了北京奥运会女子个人全能决赛的争夺,小将杨伊琳夺得了铜牌。历史上,中国女子体操队在六个项目中(团体、全能、四个单项),仅有女子个人全能未能取得过大赛的金牌,成为了唯一没有被攻克的堡垒。

  女子全能总体格局分析

  在2007年世锦赛的时候,女子体操的全能的局面呈现出群雄混战,美国新秀约翰肖恩虽然在名气和实力上略占优势,但是体操毕竟是一个偶然性很大的项目,最后一项没有比完,谁也不能说拿到了金牌。我国的两位小将江钰源和杨伊琳的四项总A分非常高,可以排在世界前五位,动作的完成质量以及稳定性也不错,因此夺得奖牌是很现实的要求,但同时也保留着冲金的希望。虽然罗马尼亚近年来的成绩下滑的比较厉害,但是她们仍然涌现出了比较优秀的全能选手,而非体操强国的巴西和意大利也有个别优秀的选手涌现,在加上中美两国的全能选手,本届奥运会的全能金牌的争夺异常激烈。

  中国选手的实力分析

  小将江钰源和杨伊琳在是目前中国队全能实力最强的两名运动员,这两名小将无论是和当今年国内外的高手相比,还是和中国队曾经名噪一时的全能选手相比,都有其过人之处。眼下,这两名小队员状态良好,她们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女子全能比赛,

  江钰源是中国队不可多得的全能型人才,不仅腿部力量出众,而且具有很强的领悟力,在尤而琴科类跳马类动作的突破上可谓是势如破竹,如今已经能够高质量的完成尤而琴科900这个跳马动作,A分为6.5,这也将她的竞争力提高了一个水平,但是一直在国内的训练和比赛中保持较高质量的她,在北京奥运会的首演却在这个动作上失败了,而且团体也没有参加跳马的比赛,这不免让人担心她的竞技状态。

  自由操也是江钰源的强项,新曲目《掀起了你的盖头来》的舞蹈动作,非常适合江钰源的特点,令人赏心悦目,而且江钰源也闯进了自由操的单项决赛。而江钰源也有两个弱点,一个是她不太擅长的平衡木,木上的晃动较多,动作经常连接不上,很多原计划的连接接分得不到,导致得分不高,另一个是她比较擅长的高低杠,虽然有较高的A分,但是由于转体动作经常偏离正常角度引起扣分,因此没有较高的得分,从资格赛和团体决赛两次的表现来看,江钰源的转体动作稍有改善,如果在比赛控制的好,应该也是有机会。

  杨伊琳的特点是高低杠转体比较出众,基本功相当的扎实,动作的规格质量很高。2007年才进国家队半年的杨伊琳,就代表中国队参赛并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高低杠铜牌,在经过了一个冬训之后,杨伊琳的全部四项都有不同层次的提高,其中最大的就是高低杠,以转体见长的杨伊琳拥有一套A分为7.7的动作,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A分,而且丝毫没有因为增加难度而降低完成质量,一直保持着高规格的成套,其次在跳马上也升级成了尤而琴科720,增加了0.3的A分,在自由操项目上,换了来自电影《红磨坊》的音乐,在舞蹈编排上更出众,加入了很多新的空翻连接,目前的A分有6.2,杨伊琳曾经使用这套动作参加过国内外的比赛,获得了不少的好评。平衡木上的升级相对较少,和江钰源一样,平衡木也不是杨伊琳的强项, A分增加幅度不多,可是杨伊琳的稳定性得到了增强,在资格赛的时候她曾经担任女队平衡木项目上的头炮。总体来说杨伊琳总的A分已经相当的可观,达到了26.2。

  主要对手实力分析

  肖恩无疑是中国选手最强大的对手,也是目前这个项目上的夺冠热门,她的特点是腿部力量比较强,爆发力好,缺点是高低杠一直没有能够进入领先者的行列,因此肖恩的夺冠也有一些隐忧。但是经过了冬训之后,约翰肖恩的跳马、自由操和平衡木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跳马上,能够完成尤而琴科900度这个动作,A分为6.5,在五月份的奥运选拔赛完成质量并不是很高,转体度数不足,有可能会被降组,但是在奥运会最后的一个月里,肖恩这个动作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已经基本上转正了,这无疑增强了她的竞争力;自由操上,肖恩在不久前的美国奥运选拔赛上完成了A分6.6的自由操成套,但是也出现了快速1080转体度数不足的情况,严格说来也要被降组,但是从肖恩资格赛和团体决赛表现出来的情况看,这个动作完成情况好了很多;肖恩的平衡木在08年非常的稳定,还没有在任何比赛中出现失误,在07年很容易失败的后直空翻和后团360度,现在落木非常稳健,约翰肖恩的四项总A分保持在26.5分左右,在加上在08年的一系列比赛中发挥一直很稳定,基本没有出现大的失误,状态良好。

  柳金的主要特点是动作比较规范优美,高低杠上的转体比较出色,她的能力并不是很突出,但是她也根据自己的特点在四个项目上的编排,也让她成为了全能的有力竞争者之一。她的最强项是高低杠,和我国选手何可欣,杨伊琳一样在目前拥有世界最高的A分7.7,这一个优势让她可以弥补跳马比较弱的遗憾,在全能项目上和别的选手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柳金的平衡木08年以来一直比的非常稳定,再加上她两次世锦赛平衡木冠军的头衔,尽管她的A分只有6.6,但是经常获得16分以上的高分,再加上6.2A分自由操,她的能力也不容小觑,只要她超水平的发挥,也有获得冠军的可能。

  奥运会不同于世锦赛和世界杯,竞争会更加激烈,对运动员各方面要求更高,实力出众的小将江钰源在第一项跳马比赛中,出现了失误,提前退出了冠军的争夺,而另一位运动员洋溢里至始至终发挥的都非常的优秀,最后获得铜牌。获得银牌的是2007年世锦赛的全能冠军,她今天的表现也非常的不错,在四个项目上都有出色的发挥,无奈不敌柳金名列第二,美国选手柳金,在今天的决赛中超水平的发挥了自己的能力,以罕见的高分问鼎了女子个人全能这块金牌,相信在这样激烈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杨伊琳的铜牌绝对不是终点,她将会为我们创造更好的成绩。(搜狐体育 Lynn)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