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中国小花“蝶”舞“歌”飞 两股激“刘”创奇迹

  以破世界纪录的方式拿到奥运游泳金牌,十九岁女孩刘子歌是中国第一人。

  中国女选手夺取奥运会游泳冠军不是第一次,但是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方式夺冠,刘子歌是中国第一人。14日的“水立方”里,中国“小花”们收获一金两银,无拘无束地灿烂怒放。

  在14日进行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19岁的中国“小花”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为中国泳军摘得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并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缩短了1秒22之多。

  另一位中国选手焦刘洋以2分04秒72获得银牌,这个成绩也超过了原来的世界纪录。200米蝶泳决赛后,两位中国姑娘成为世界上仅有的游进2分05秒的选手。

  “从来没有想到会拿冠军,”19岁的刘子歌用吃惊、兴奋来形容自己夺冠后的心情,“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感觉很兴奋。我还要积极准备下一届奥运会!”

  原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选手施佩尔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三名,她的成绩比刘子歌慢了2.08秒。

  借蝶泳“小花”包揽金银牌的良好势头,中国女子接力队在随后的比赛中又添一银。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上届亚军中国队再度冲击奖牌,杨雨、朱倩蔚、谭淼和庞佳颖4位姑娘奋力拼搏,最终获得银牌,成绩也超过了原世界纪录。

  至此,中国水军已经在奥运会上获得一金三银一铜,成绩超乎预期。特别是刘子歌打破世界纪录,以及张琳夺取第一枚男子游泳奥运奖牌,堪称重大突破。

  两股激“刘”创造中国奇迹

  8月14日,整个水立方游泳馆高度沸腾了,不是因为菲尔普斯,是因为这里产生了“中国奇迹”——刘子歌、焦刘洋两名中国小姑娘双双打破了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同时刘子歌为中国军团夺得了游泳首金。

  刘子歌:没想到拿冠军

  “根本没想到会破世界纪录。拿冠军也没有想到,我自己都挺吃惊的。我近一年来的成绩提高比较快,可能正是处于长成绩的高峰期吧。另外,新泳衣也有点作用吧。我没有受旁边选手的影响,我向来都是自己管自己游的。”来自解放军的19岁选手刘子歌夺得金牌后显得很平静。

  “这次的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充分,我在第3个50米游得最好,曾经专门练过,我没有压力,我是一名新人,我没有什么可输的。拿到银牌我已经很开心,因为金牌也是我们中国的。看到比分牌上中国选手占据了前两位,这是一个让我永远难忘的瞬间!”18岁、长相清秀的焦刘洋脸上没有遗憾,只有笑容。

  原世界纪录保持者、获得铜牌的澳大利亚选手施佩尔主动过来与两名中国小姑娘握手致意,对于双双战胜自己的中国小将,她的脸上写满了由衷的赞赏和敬佩。

  钱红:她们四年后还能夺金

  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的姑娘们练得很苦,早上不到四时就起床,六时就进入游泳池训练。在刘子歌、焦刘洋以预赛第一、第三进入决赛之后,中国游泳队的总教练刘亚东和队员们均来到水立方,已经退役的罗雪娟早就给她们准备好了国旗,师姐徐妍伟在两位小师妹夺得金银牌后,甚至激动得哭了起来。

  用曾夺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金牌、五朵金花之一的钱红的话说,这枚金牌有两层意义:一是在世界各国选手大面积打破世界纪录、水平迅速提高的情况下,中国小将能够取得这枚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实属不易;二是在中国游泳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两名小将的夺金更是难得。不过钱红也认为刘子歌和焦刘洋的技术还略有不足,但她非常看好两人的前景,认为具有大将风范的两名泳将在2012年奥运会仍有望拿到金牌。

  决赛上演“中国德比”

  以半决赛两个第一的身份闯入决赛之后,刘子歌和焦刘洋已经成了中国观众的焦点。8月14日的水立方气氛空前热烈,大家都在期待这场决赛。入场后,人们看到刘子歌和焦刘洋均身穿“鲨鱼皮”,这被认为是世界各国选手打破世界纪录的一个重要因素,两人分别处于第四道和第三道,在比赛开始后,一直以微弱的差距落后于斯奇佩尔,处于第二、第三的位置。不过,在后一百米时刘子歌开始发力,在即将转身前超过了澳大利亚对手开始领游,焦刘洋在转身之后也以强有力的冲刺超越了斯奇佩尔,两名中国小将在最后阶段上演了一出“中国德比”的好戏,结果在触壁之后双双打破了世界纪录。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五朵金花一举取得四枚金牌之后,一直在低谷中徘徊的中国游泳,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以一金三银一铜的成绩看见了充满希望的阳光。

  夺金秘诀 张亚东“欺骗”了全世界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特派记者 管竞)刘子歌是谁?当她破纪录拿到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时,几乎所有人都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原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名将施佩尔赛后也说,她对这两个新名字挺陌生的,好像一下子就冒了出来。此时,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狡猾地笑了。他在这一刻“欺骗”了全世界!

  一年前刻意低调

  从2007年起,游泳中心主任尚修堂就屡次宣称,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如果拿不到金牌就是历史罪人。但在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后,张亚东却声称:“我们到目前为止没有夺金点、没有亮点,我们只有一颗为国争光的信心。”

  当时,刘子歌和焦刘洋的女子200米蝶泳成绩都进入世界前10位,点燃了中国女子泳将的希望。刘子歌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2分07秒76力压焦刘洋,她优异的成绩可以排到世界第8位。当时前辈钱红就很看好刘子歌:“中国游泳队有机会夺得七八枚奖牌,其中刘子歌的200米蝶泳就很值得期待。”

  但张亚东对此避而不谈,明显是刻意低调,不想过早暴露自己的“底牌”。

  刘子歌2007年升入国家队,在同年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和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刘子歌两度夺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国内是一枝独秀,不过国际大赛上,刘子歌的成绩平平,2007年她的最好成绩仅列世界第21位。这也是张亚东的策略:不想让刘子歌出成绩太快,以免引起外国选手的警惕,枪打出头鸟。

  开赛前没给压力

  之后,张亚东没有给刘子歌任何压力,他把所有的压力都一个人扛着。训练有条不紊地按事先规划好的目标进行,刘子歌什么方面都要练一下,综合实力提升非常快。高质量的训练让刘子歌充满自信底气十足,水平已经达到相当的高度,需要的只是在世界赛场证明自身的实力。对于奥运会,她并没有任何的心理负担和成绩指标,争取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就算完成任务,而这恰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所需要的氛围。

  果然,女子200米蝶泳比赛自开战以来,刘子歌就成了“领头羊”。预赛,她以2分06秒46排在所有选手之首,这一成绩逼近亚洲纪录。半决赛,她的成绩达到了2分06秒25,打破了日本选手中西悠子今年4月创造的亚洲纪录,创该项今年世界最佳,而这还是刘子歌有意保留实力的成绩。

  决赛前突然高调

  对手目前的状态并不出色,自施佩尔创造2分05秒40的世界纪录以来,她自己近两年也再未游进过2分06秒,今年3月的澳大利亚奥运选拔赛,施佩尔夺标的成绩不过2分06秒82。而刘子歌的一大特点是后程冲刺能力强。半决赛,她与施佩尔同组。比赛的前150米,施佩尔一直领先,但凭借最后50米强有力的冲刺,刘子歌最终超越了对手。

  所有的这些,都让张亚东心中有数,信心暴涨,他激动得按捺不住了:“希望明天可以升起两面中国国旗,奏响国歌。”

  刘子歌也是一脸的轻松:“我会全力去拼,争取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不会去想那么多!”

  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也认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刘子歌和焦刘洋都有争夺金牌的底气和实力。他说:“她俩的技术合理、省力、有效。而且身体素质好,刘子歌身高1米81,焦刘洋1米71。俩人的水感都非常好,有出色的训练能力。只要两名小将能够注意好体力分配,再加上出发、转身、水下蝶泳腿和触壁技术,就有可能为中国水军带来金牌!”

  赛后又保持低调

  决赛正像张亚东设想的一样,刘子歌、焦刘洋后来居上,超越了施佩尔,包揽了金银牌,爆出了水立方开赛以来最大的冷门。但在赛后,张亚东又恢复了他的低调:“焦刘洋是全靠战术取得成绩,刘子歌是全靠自己的拼搏换来的金牌。我们没有哪个项目是绝对的夺金点,但是每个项目我们都会尽全力去拼,力争获得最好成绩。”

  但现在,估计没有外国选手再把张亚东的话当真了,因为这个亏吃得太大了!

   国家体育总局等 祝贺刘子歌焦刘洋

  中国游泳选手刘子歌和焦刘洋夺得第29届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金银牌、并双双打破世界纪录后,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奥委会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贺信表示祝贺。

  国家体育总局等单位在贺信中说,刘子歌、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不畏强手,顽强拼搏,超水平发挥,分获冠亚军,并双双打破世界纪录,他们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两位选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国家体育总局等单位在贺信中表示,这是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游泳金牌,这枚金牌来之不易,凝聚着无数游泳人的智慧与心血,必将有力地鼓舞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斗志。他们希望中国体育代表团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继续发扬“中华体育精神”,再接再厉,在自己祖国的奥运赛场上争创佳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大的荣誉。

  声音

  “游泳和田径一样都是体能项目,在世界游泳突飞猛进的今天,中国赢得女子200米蝶泳金、银牌,可喜可贺。对困境中的中国游泳来说,今天这个成绩有利于树立信心、找到出路。对于像游泳和田径这样的基础项目,也增添了信心!”

  ——刘子歌、焦刘洋获得女子200米蝶泳金银牌后,在场观看比赛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说。

  将帅点评 刘子歌焦刘洋堪比当年“金花”

  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 陈运鹏

  刘子歌和焦刘洋赢得女子200米蝶泳的金牌和银牌,还双双打破了世界纪录,可喜可贺!她们俩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能游出这么高的水平,心理素质了不起,是中国游泳的希望所在!让我想起“五朵金花”时代的庄泳和杨文意,她俩也都是同一个项目,是良好的队内竞争让她们最后取得了成功。

  刘子歌的成功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来自她本人,身体素质好,心理素质稳定,尤其是她在获胜之后并没有狂喜的表现,始终很平静,这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其二,来自她的教练金炜。金炜原是辽宁蛙泳运动员,退役后前往澳大利亚发展,这期间,他在当地俱乐部教小孩,回国后创立了辽宁海舰游泳俱乐部。

  最关键的是,金炜跟随奥运会女子蛙泳冠军琼斯的前教练肯·伍德,他也是今天女子200米蝶泳季军的现任教练。可以说,刘子歌的模型,是金炜在伍德训练的基础上,结合自己队员的特色,发展成了中国式的训练体系,事实证明,他把刘子歌训练得非常好。

  和刘子歌相比,焦刘洋相对来讲个子稍微矮了一点,但是技术好,比赛心理素质好。同刘子歌的默默无闻不同,焦刘洋之前备受关注,承担冲击金牌的压力非常大,她能表现出这样的成绩来,不容易。她的比赛战术和体力分配也很合理,教练刘海涛虽然没有国外执教经验,但同样也掌握了国外先进的训练理念。

  中国之所以在200米蝶泳具有优势,是因为我们在技术、蝶泳专项训练、比赛能力训练以及赛前训练等,都形成了特点。

  对于“海外留学”的训练模式,我认为不可盲目采用,关键在于选对教练!张琳去澳大利亚训练,是成绩提高的直接原因;但同时去澳洲的还有其他队员,成绩并没有突飞猛进。这就充分说明,选对合适的教练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将来即使“海外受训”,也仅仅限于个别顶尖选手,不可能大规模“留学”,所以中国教练员还是应该集百家之长,走自己的路,摸索出适合中国运动员的训练体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