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杨秀丽带伤上阵勇夺金牌 赛场诠释坚持就是胜利

  在奥运会女子柔道七十八公斤级决赛中,面部受伤的杨秀丽用行动诠释了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在奥运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杨秀丽带伤上阵夺得金牌,这是继冼东妹之后,中国选手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二枚柔道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第22枚金牌。

  晋级决赛的四场比赛,杨秀丽全部以一本的巨大优势获胜。决赛中,杨秀丽的对手是古巴选手亚伦妮斯·卡斯蒂略。比赛一开始,卡斯蒂略相当凶猛,这位古巴选手给杨秀丽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而后,杨秀丽逐渐找到比赛节奏,她接连三次将卡斯蒂略按倒在地板上,可惜均未得分。比赛结束前2分05秒,杨秀丽与卡斯蒂略各自受到一个惩罚。杨秀丽在场面上占据一定优势,不过卡斯蒂略的防守做得相当不错。五分钟常规时间战罢,双方战成平手,比赛进入金分加时赛。加时赛中,杨秀丽一次进攻不成,反倒被卡斯蒂略摔倒,好在古巴对手没有得分。加时赛结束前1分51秒,主裁判判罚卡斯蒂略得分,但其他两名裁判有不同的判罚。在经过商议之后,主裁判判罚得分取消。加时赛结束前8秒,杨秀丽将卡斯蒂略摔倒在地,但由于古巴姑娘落在界外,所以无法得分。五分钟加时赛战罢,两位姑娘还是无法分出胜负。最终3名裁判根据双方的进攻态势作出判断,两名裁判判决杨秀丽获胜。这样,杨秀丽就艰难地击败卡斯蒂略,赢得柔道女子78公斤级金牌。

  柔坛“潜力股”杨秀丽

  对于杨秀丽,相信很多人都不太熟悉,但她却是一名实力派选手。在本届奥运会的冲金阵容当中,杨秀丽被看成是“潜力股”。这位名不见经传的24岁柔道选手,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三名裁判中的两名判决杨秀丽获胜。这只“潜力股”昨晚完成了一鸣惊人的演绎。

  来自辽宁的杨秀丽继孙福明、袁华之后延续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中的传统。孙福明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袁华则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而她们的教练都是刘永福。

  1997年秋天,杨秀丽走进了阜新市体校,只练了一个月她就很有远见地将眼光放在了更高的舞台上。当她听说冠军教练刘永福开设了“辽宁省柔道训练基地”,就和一些队友慕名而来。很快,半年之后她就进入了辽宁省队。之后的几年,杨秀丽的成绩一直不温不火,但从2005年开始,已经升至78公斤级的杨秀丽基本包揽了所有国内比赛的第一名。

  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杨秀丽更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接连取得了十运会亚军、2006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06年全国冠军赛冠军、多哈亚运会铜牌。在2007年世界锦标赛78公斤级的比赛中,她获得第五名,世界杯获得第三名。今年的超级世界杯上杨秀丽就获得了冠军。

  经过一些大赛的洗礼,杨秀丽的表现愈发成熟。一向低调的刘永福甚至在赛前夸下海口:“如果奥运会柔道至少保证1枚金牌,那就是杨秀丽了。”

  而现在杨秀丽靠实力取胜,用金牌回报了老帅的信任。

  教练心声 金牌教练刘永福心中无憾

  赛后,记者采访了杨秀丽的师傅刘永福。

  “金牌到手,我完成任务。感谢大家的支持。”刘永福对记者说道。刘永福被称为“金牌教练”、“柔道教父”,他培养的弟子李忠云、庄晓岩、孙福明、袁华分别在1988年、1992年、1996年、2000年奥运会中夺得冠军。北京奥运会是刘永福最后一次带徒弟参加奥运了,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他心中已无遗憾。

  杨秀丽是刘永福的关门弟子。对于这位弟子的未来,师傅充满了信心,“她表现得很好,她还年轻,继续努力,前景光明。”徒弟夺冠后只道出了三声感谢,却掷地有声。“感谢祖国,感谢领导,感谢伟大的教练。”

  金牌星档

  姓名:杨秀丽

  籍贯:辽宁阜新

  生日:1983.9.1

  身高:1.73米

  体重:76公斤

  主要成绩:

  2006年全国锦标赛-78公斤级冠军;

  2006年全国冠军赛-78公斤级冠军。

  冠军感言

  “我想这场比赛是最关键的一场,只想着发挥好最好的水平,打出来,能拼到底就行了。每位获得金牌的运动员的背后都有许多人的支持,他们也付出了很多。我最想感谢的人是我的教练刘永福。他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每天从早到晚带我训练。”

  ——杨秀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