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浪花里飞出“刘子歌” 夺蝶泳金牌打破世界纪录

  本报北京专电 梦幻般的“水立方”,不再是菲尔普斯和北岛康介的天下。昨天上午,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刘子歌异军突起,出乎意料地以2分04秒18的成绩获得冠军,并且打破了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选手在本次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蓝色的国家游泳中心里,最绚烂的色彩成了中国红。

  另一名中国选手焦刘洋以2分04秒74摘得银牌,同样打破了世界纪录。铜牌被澳大利亚选手杰茜卡·席佩尔摘走,成绩是2分06秒26。原世界纪录是由澳大利亚选手席佩尔在2006年创造,成绩是2分05秒40。此次,两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年轻选手包揽了金银牌,而且还双双打破世界纪录,这也创造了一个历史。

  后劲十足

  再演后发制人好戏

  以半决赛第一名晋级的刘子歌,在决赛中表现异常出色。在前半程一直紧跟对手,后半程,她再次上演半决赛时的反超好戏,在最后50米实现超越第一个到达终点。

  第一个触壁后,刘子歌非常激动,当她从大屏幕上看到自己还打破世界纪录时,她露出了笑容并举起右手。

  赛后的颁奖仪式,刘子歌和焦刘洋一脸灿烂地与热情的观众招手致意!在领奖台上,刘子歌热情地与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当天比赛的铜牌得主席佩尔拥抱。紧接着,刘子歌又与队友焦刘洋拥抱。奏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之后,刘子歌与队友焦刘洋跑到教练身旁,两人各自拿过一面五星红旗披在自己身上。此举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当天,水立方的看台上还出现了泳坛前辈罗雪娟和徐妍玮的身影。当看到同样来自上海的小师妹成功夺金后,徐妍玮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心态轻松

  赛前没有想过夺冠

  刘子歌赢得了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她也是开赛以来最大冷门的制造者。“能够赢得这枚金牌,主要是心态比较轻松。”刘子歌在采访中也道出了夺冠的关键因素。从4月份全国游泳锦标赛一直到现在,刘子歌成绩飞速提高,她自己也表示,赛前的调整比较好,也是这次夺冠的必要保证。

  半决赛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闯入决赛,刘子歌在决赛中左边是杰茜卡·席佩尔,右边是自己的队友,同样在半决赛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的焦刘洋。在这种情况下,刘子歌怎么样掌握自己的节奏呢?“我就是跟着自己的节奏走,不会跟着别人走,别人不会影响我。”

  半决赛过后,教练也帮助刘子歌做了一定的调整来备战昨天的决赛。“我这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目的就是能争取更好的成绩,而没有非要拿冠军的想法。”

  黑马太黑

  赛后还需自我介绍

  刘子歌是谁?在昨天之前,知道的人寥寥无几。昨天,正是这位“名不见经传”的上海选手感动全场,她一举以2分04秒18的成绩夺金,并打破世界纪录。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她不得不从自我介绍开始。

  由于之前大家对刘子歌的了解甚少。不得已,新闻发布会上,媒体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让其自我介绍。“我7岁开始学习游泳,12岁的时候开始参加比赛。2005年,我转会到了上海……”

  

  作者: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 王晓峰 赵宏斌 李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