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女子体操全能新格局诞生 中美争霸取代罗俄垄断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产生了,来自美国的娜斯佳。柳金获得了全能冠军,她的队友肖恩获得银牌,中国小丫杨伊琳位居第三,这是美国选手连续两届奥运会获得女子体操全能冠军,也是中国选手连续两次奥运会获得全能第三名。而罗马尼亚选手和俄罗斯选手却并没有出现在前三。俄罗斯小将赛梅诺娃获得了第四,而罗马尼亚排名最靠前的尼斯特则排在了第五。

  东欧长期垄断女子全能领域

  奥运会女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长期以来就被罗马尼亚和俄罗斯(前苏联)为首的东欧选手垄断,美国选手雷顿虽然在84年奥运会上折桂,但事实上,美国还是处于冲击的位置上。在最近几届奥运会全能项目上,80年奥运会全能冠军是苏联选手,84年奥运会冠军是美国选手雷顿,88年奥运会冠军是前苏 联选手舒舒诺娃,92年则是由独联体的古楚力压米勒获得冠军,96年全能冠军由乌克兰的波德科帕耶娃 获得,2000年则是罗马尼亚的阿玛娜获得这一荣誉。回顾以往的各次奥运会全能争夺,东欧选手的压倒 性的优势是相当明显的,88年和96年奥运会的全能奖牌获得者都是东欧运动员。而2000年奥运会,罗马尼亚选手甚至差点包揽了前三名。东欧垄断这一格局的转变是从2004年奥运会开始。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随着中国和美国体操实力的崛起,中美选手开始挑战全能领域的传统格局。

  传统格局开始面临挑战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美国帕特森击败了霍尔金娜获得女子体操全能冠军,中国选手张楠位列第三。罗马尼亚运动员30多年来首次无缘奥运会的全能奖牌。传统的东欧控制全能的格局开始瓦解。曾经罗俄(苏)争霸的这块领域,中国和美国开始唱起了主角。

  2004年到2008年这一奥运会周期,俄罗斯和罗马尼亚随着团体实力的下滑,全能上也逐渐失去领先位置。尽管罗马尼亚两位选手伊兹巴萨在06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获得了全能第三,尼斯特尔在07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获得全能亚军。但从实力来看,她们明显已经开始远离冠军。俄罗斯在这个周期全能更是下滑厉害,遥离领奖台。只是由罗泽琴科在07年的世界锦标赛上拿到一次前八。

  而美国选手开始统治着这块领域,05年世界锦标赛梅美尔全能夺冠,07年世界锦标赛肖恩横空出世。期间,巴西选手和意大利选手也开始涉足这一领域,意大利的费拉里更是在06年世界锦标赛上全能问鼎。传统格局在这个周期岌岌可危,而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一格局被彻底打破。

  传统格局彻底瓦解

  这次奥运会上,有明显弱项的这两位罗马尼亚选手逐渐退出了竞争金牌的行列,伊兹巴萨的高低杠的短腿,尼斯特尔在自由体操始终没有找到感觉,最终她们的成绩 。而俄罗斯的两位参赛选手,帕夫诺娃在跳马,平衡木和自由体操都有不错的实力,但遗憾的是高低杠项目难度太低,让她无力竞争金牌。而赛梅诺娃的跳马和自由体操实力则比较一般,因为竞争力也是不强。

  反观中国和美国选手,整体实力上比较平均,上没有明显的拖分项目,以柳金和杨伊琳为例子, 她柳金拥有实力很强的高低杠,同时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也实力不俗,虽然跳马难度比较低,但高质量的 动作让她依然可以拿到不错的分数。而杨伊琳的高低杠也是世界拔尖的难度,跳马和自由体操实力也比 较好,平衡木稍微不稳定但也能拿到不错的分数。中美选手的整体A分优势自然是罗马尼亚和俄罗斯选手 无法相比的。而在动作完成规则和稳定性上,中,美选手也超过了罗、俄选手。

  最终,美国队选手包揽了冠军和亚军,中国姑娘获得第三。传统格局彻底瓦解,罗马尼亚选手和俄罗斯选手双双无缘前三。

  展望新的全能格局

  美国队延续着近年全能项目的强势,中国选手随着整体实力的提高,将在这个项目上向美国选手 发起猛烈的冲击。从动作难度来看,中国选手甚至在A分还超过了美国选手,如果能发挥更加稳定些,很有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这一领域挑落对手。

  而俄罗斯和罗马尼亚由于团体实力的下滑,全能已经不再是领先地位。但这次的发挥,她们依然显示出深厚的体操根基。今后的一段时间,她们将会向中国和美国选手发起冲击。

  中美争霸,罗俄冲击将会是全能争夺今后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全能作为体操中一个个人项目,一个国家的全能水平高低还是依赖于这个国家整体的体操水平。罗马尼亚和俄罗斯随着整体实力的下滑,全能也逐渐失去了优势,沦为了二流。而中国和美国,随着体操整体实力的上升逐渐占据了罗俄体操的传统领地。可以相信,随着中国女子体操的实力不断壮大,不久,我们也将迎来全能项目上的冲破。

  (尤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