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评论

泪水中,我们和杜丽一起成长

  □石念军

  从来没有一种重压,像今天这样释放为一种信念,左右着我们的情感,诱导着我们的心态,激励着我们的信念。

  四天很短,也很漫长。从背负希冀到黯然败绩,杜丽在自己的公寓里避见公众;从满心期望到灰心至极,我们也一直在寻求自省。

感谢杜丽帮助我们卸下了满心重负,告诉我们成功究竟来自哪里。

  从2004年的雅典到2008年的北京,从对首金的妙手偶得,到冲击首金的惨痛失败,四年一届的奥运轮回,杜丽在泪水潸然中坠入人生的一次低谷。从8月9日的10米气步枪到8月14日的步枪三姿,从无缘奖牌的第五名,到打破纪录的金牌在握,杜丽用绽放的泪花告诉我们什么叫坚强。

  这一天属于杜丽,同样属于所有关注着杜丽的我们。赛后的杜丽朝着看台连连鞠躬,面对采访一再诉说着观众给她信念的支撑。13亿国人的鼓励让她重新站立,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四天前同样是13亿国人的期望让她失常。跌倒又崛起的短短四天,杜丽用战胜自我、领先世界的表现帮助我们完成了心态的归位。重压的施加与信念的支撑之间,她与全体国人一起实现了一次完美的精神互动,一次无异于涅磐的互动。

  在此之前,我们习惯于追求体育比赛的象征意义远远超越它的本原价值。其实,真正激励民族精神的应是运动员的拼搏历程,而不是结果。这也是在杜丽重新崛起之后,我们与她一起泪流满面的原因——— 真正感动我们的,不是她的金牌,而是短短四天中她所完成的自我战胜。看着现场每一双浸满泪花的眼睛,我们知道,所有关注着她的每一个人也都完成了一次艰难的自我救赎,一次期盼太久的心灵涅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