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羽毛球热门评论

奥运透视:青黄不接令中国部分名将"咬牙死顶"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题:青黄不接令中国部分名将“咬牙死顶”

  中新社记者 陈建

  中国女羽五名将杨维、张洁雯、高崚、张亚雯、张宁将在奥运后退役,如释重负。

  女羽是中国优势项目,如今,守天下的五位名将集体渴望退役,中国女羽青黄不接的问题已经浮出水面。

而且,其中四位名将在北京奥运赛事上提前出局,旋即宣布退役,可见她们离开一线的心情何等迫切。

  北京奥运,中国军团在举重、射击、乒乓球、跳水等强势项目中,均实行了新人居多的“新老夹击”金牌战略,既避免了名将主场发挥失常的问题,也展示了中国选手强势项目中的人才济济。只有夺得雅典奥运三枚金牌的羽毛球队,基本上面孔照旧,老将咬牙死顶。

  中国女羽名将集体宣布退役,发生在奥运会举行过程中,这就不能不引起外界的高度重视。这些老将赛前如牛负重,赛后如释重负的心情,可谓有目共睹。这样,究竟是中国女羽青黄不接,还是教练喜旧厌新?

  过去四年,五名女羽名将都曾多次流露出退役的打算,有关部门不会不知道。问题是,雅典奥运后,中国女羽已经基本确定以名将班底征战北京奥运,这样看来,中国女羽不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培养或者物色新秀,而是四年来,中国女羽已经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五名老将心知肚明,咬牙死顶。

  中国的体育名将,超过二十五岁后,一般都因生理和心理的因素,打算急流勇退,特别是女选手,更要承担相夫教子、维护家庭的重担,这次宣布退役的女羽老将中,张宁和高崚就多次公开表示出退役后对家庭生活的渴望。只是因为奥运在家门举行,年轻选手青黄不接,所以才坚忍至今。

  女羽出现青黄不接,因为属于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北京奥运承担掠金重任,所以才引人瞩目。其实,中国军团一些非优势项目上同样存在不少青黄不接的现象。最典型的,莫过于赛艇女子单人双桨选手张秀云,已经是三十二岁高龄,悉尼奥运会前即因病退出。北京奥运,由于该项目后继乏人,她只得重新披挂上阵,勉力冲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