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惊心动魄的10分钟 杨秀丽赢得中国女柔新的突破

  虽然只有10分钟,但这却是令人难忘、惊心动魄的10分钟。这10分钟,是中国柔道历史上重要的一笔。杨秀丽经过5分钟的比赛,与对手不分胜负,在加赛5分钟之后,裁判让进攻更为积极的杨秀丽得到了这块金牌。女子78公斤级,这也是中国队第一次在奥运会赛场上取得这个级别的冠军。

  踏上决赛场地前,杨秀丽经历了4场淘汰赛,均以“一本”淘汰对手。但在决赛中,杨秀丽遇上了劲敌、古巴选手亚伦妮斯·卡斯蒂略。杨秀丽和对手的特点相似,都是进攻凶狠。决赛的5分钟比赛时间内,两人都是攻守兼备。一有机会就上,一见漏洞就补。极强的应变能力,使双方都能化解对方的攻势。在逐渐适应对手的打法之后,杨秀丽接连三次将卡斯蒂略按倒,可惜均未得分。接着,杨秀丽被撞到鼻子。再之后,她的眼睛也受伤了,右眼肿起老高,她费力地睁着,要看清对手,施以重击。5分钟过去了,双方虽然均未得分,但却已争得满身是汗。这5分钟,双方就像是一对太极高手,表面上在周旋,其实暗中潜伏杀机。你来我往的十几个回合中,双方同时被判罚获一个“效果”,这是柔道比赛中的最小得分,却花费了最大的努力。

  5分钟转眼过去。双方进入加时赛。柔道比赛的加时赛,采用“突然死亡”法,任何一方获得分数,就赢得胜利,如双方未分胜负,在5分钟的加时赛后,由裁判判定胜者。双方的体力均消耗大半,腾挪间动作慢了不少,而招数依旧凶狠。杨秀丽依然主导进攻,但因为右眼肿胀,影响视力,几次进攻均未得手。而卡斯蒂略一次反击,却惊出全场观众一身冷汗——主裁判欲判得分,另两名裁判意见不同。仔细研究录像后,最终判定,不予判分,继续比赛。

  时间不多了,加时赛已经过半。杨秀丽用视力完好的左眼,紧紧盯住对手的防守空当。卡斯蒂略又岂能善罢甘休,她率先出招,力图制服杨秀丽。两人都气喘吁吁,却不肯放弃。这样的对峙不止一次,加时5分钟到了,两人还是未分胜负。

  到了裁判判定的时间了。最后,现场两名裁判举起蓝旗,一名裁判举起白旗——这意味着,两名裁判判穿蓝衣的杨秀丽胜,一名裁判判穿白衣的卡斯蒂略胜。更重进攻的杨秀丽赢得了胜利!

  (本报北京今晨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