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陌生“子歌”震彻水立方 中国游泳队摘金捧银

 


刘子歌、焦刘洋包揽女子200米蝶泳金银牌同时均打破世界纪录,中国代表团夺得北京奥运会首枚游泳金牌
刘子歌、焦刘洋包揽女子200米蝶泳金银牌同时均打破世界纪录,中国代表团夺得北京奥运会首枚游泳金牌

    夜十一时到次晨一时为子时,《宋书·乐志一》:“《子夜歌》者,有女子名子夜,造此声。”

  【子】zǐ 

  子夜歌

  光风流月初,新林锦花舒。情人戏春月,窈窕曳罗裾。(春歌)

  青荷盖渌水,芙蓉葩红鲜。郎见欲采我,我心欲怀莲。(夏歌)

  秋风入窗里,罗帐起飘扬。仰头看明月,寄情千里光。(秋歌)

  昔别春草绿,今还墀雪盈。谁知相思苦,玄鬓白发生。

(冬歌)

  焦刘洋是用战术,刘子歌完全用她的拼搏精神,从一开始拼,一直拼到最后,所以把这块金牌拼下来了。我想中国游泳队确实没有办法高调,我们每一块金牌都是拼出来的。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

  ■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勇

  昨天,年仅19岁的刘子歌和17岁的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中包揽前两名,而且还双双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中国双姝在水立方为梦幻般的蓝色添上了一笔鲜艳的中国红!刘子歌这枚金牌也是中国游泳队自1992年钱红夺得100米蝶泳金牌之后时隔16年再次获得蝶泳项目金牌。

  参加本届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既有奥运卫冕冠军、波兰名将叶杰伊恰克,也有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2007年世锦赛该项目冠军澳大利亚名将斯奇佩尔。相比而言,刘子歌和焦刘洋两人在世界泳坛均是无名小辈。在此之前,刘子歌最好成绩是2008年该项目的全国冠军,焦刘洋则是2006年亚锦赛女子200米蝶泳冠军。

  刘子歌、焦刘洋决赛时分列第四泳道和第三泳道。斯奇佩尔和叶杰伊恰克分别在第五和第六泳道。比赛开始后,斯奇佩尔第一个50米完成时的成绩为27秒75,刘子歌和焦刘洋分列第二、第三位。100米过后,斯奇佩尔仍旧保持领先,刘子歌紧随其后。

  随后,刘子歌展现了超强的后半程实力,通过150米计时点时的成绩为1分31秒59,并且成功超过了斯奇佩尔,排名升至首位。最后50米的冲刺,刘子歌已经无人可挡,最终以2分04秒18的成绩获得冠军,并且打破了世界纪录!焦刘洋也是后程发力,以2分04秒74摘得银牌,澳大利亚人斯奇佩尔后劲不足,仅以2分06秒06获得季军。

  “我俩很干净”

  奥运前,刘子歌和焦刘洋默默无闻;预赛时,两人分别以2分06秒46和2分06秒89夺得预赛第一名和第四名,初显黑马相;决赛,两人得势不饶人,刘子歌以2分04秒18夺金牌,焦刘洋以2分04秒74摘银牌,还双双打破世界纪录。

  一步一个脚印,一次比一次成绩好。刘子歌和焦刘洋震惊世界,如此犀利的进步甚至让部分不怀好意的外国媒体很妒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部分外国媒体在提问时相当刻薄。言下之意,这些人影射中国双姝与“兴奋剂”有染。

  这样的提问让在场其他人包括中国媒体愤怒,就连刘子歌和焦刘洋两名当事人也相当不爽。

  “我俩很干净!”刘子歌的回答掷地有声,“我们亚洲人不比欧美人差什么!其他国家选手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焦刘洋接着说:“长成绩是意料之中的,只不过这次成绩长得比较多,应该算是超水平发挥。我们之前去了高原训练,心态也很放松,训练各方面都是按正常节奏走,出成绩是自然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