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搜狐独家:佟文两次憾别奥运 憋着怨气把冠军拿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5日,在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我国选手佟文击败卫冕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夺得冠军。日本柔道界对中国女柔大级别素有“不倒长城”的称呼,佟文用实力证明,现在她就是横亘在日本柔道面前的不倒长城。

  女子柔道大级别项目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先后涌现了八十年代的高凤莲,九十年代的庄晓岩、孙福明和袁华,如今,这一传统优势交接棒传到了天津籍运动员佟文手中。已经连续夺得2005年和2007年世锦赛+78公斤级冠军和2003年世锦赛无差别级冠军的佟文,将延续中国最大级别项目的辉煌。

  在+78公斤级比赛中,竞争08年北京奥运会门票的选手除了佟文,还包括悉尼奥运会该项目冠军辽宁老将袁华以及江苏选手刘欢缘,这使得这个级别的奥运选拔争夺激烈异常。不过佟文却在国内外各个比赛中屡屡收获金牌,并且在和两个竞争对手的直接较量中取得完胜,这也使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争夺早早失去了悬念。

  先铅球后柔道 曾被误认是男孩

  佟文出生于天津市河西区一户普通人家,从小块头就比同龄孩子大一些,尽管出生时才7斤2两,但不到一个月,就长到了18斤重。加上母亲高燕敏的奶水富足,使得佟文的身材越来越显得“鹤立鸡群”。除了身强体壮,伴随佟文的还有她男孩的性格,大大咧咧个性要强的佟文从小就和男孩一样,喜爱各种体育运动。

  “佟文小时候比同龄孩子个头要高,体重也要胖一些,所以我平时经常带她到天津市新华路体育场那儿去活动,锻炼身体,顺便减减肥,她就是在那儿被吴教练(佟文的启蒙教练吴卫凤)选中去练柔道的。”高燕敏告诉记者。

  高燕敏至今依然记得那是一个星期二的下午,佟文在新华路体育场做铅球训练,那个时候女儿心中的偶像还是92年女子铅球奥运亚军黄志红。当时吴卫凤和同是练柔道出身的丈夫赵治山来到新华路体育场,为即将组建的天津女柔挑选后备人才,夫妻俩一眼就看到了蹲在铅球场边的佟文。吴卫凤示意丈夫,“你看那边蹲那小男孩怎么样?”,当时佟文留着一个小平头,加上“出众”的体型让夫妻俩摆了乌龙错误。知道佟文原来是个小姑娘之后,吴卫凤给尚且年幼的佟文讲了讲柔道的有趣之处,当时懵懂的佟文潜意识里就觉得柔道比铅球好玩,回去和母亲高燕敏商量之后,佟文走上了柔道之路。

  奶奶反对 佟文坚持到底

  天津付村训练基地,是天津摔跤、柔道、跆拳道、武术、拳击队的集中训练基地,从这个基地走出了许多世界冠军。吴卫凤邀请高燕敏带着佟文去训练基地参观,一是让家长了解一下训练基地的硬件设施,二是让佟文这些小队员们先感受一下训练气氛。

  早在去基地之前,高燕敏就得知,送佟文去练柔道,可以保留半年学籍,这让高燕敏觉得留有余地,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就带佟文一起去了付村训练基地。“那是一个星期二的下午,我请了半天假,就陪着佟文去了。”高燕敏告诉记者,“同去的大概还有10几个小孩和他们的家长,大家去了之后吴教练就让孩子们上榻榻米,自己跑跑感受一下氛围,我看这基地也觉得挺正规的,跟军营一样,就这样让孩子留下了”。

  那时的佟文才只有13岁,一般孩子在这个年龄正是上初中学业紧张的时候,但是高燕敏的这个决定无疑给佟文选择了另一条路,而正是高燕敏的支持以及佟文自身的坚韧,使得她走到最后并取得成功。“那个时候佟文她奶奶非常不高兴,老人家身体不大好,也80多岁了,她觉得一个女孩子去练柔道显得很不成体统。”高燕敏跟奶奶做了很多思想工作,最后奶奶勉强同意,而佟文也成为她那批共10几名队员中惟一一个坚持到最后的,其他人都因为各种原因选择了放弃。

  “摔”掉两名奥运冠军

  从96年进入天津队,到1999年底,练柔道仅仅三年的佟文在日本福冈参加了自己首场国际比赛,不料首战便对阵当时的世界名将二宫美惠。普遍不被看好的佟文,被认定将止步于二宫美惠,赛后队友问佟文下场复活赛对手是谁,先入为主地认为佟文已经输掉了比赛。但是佟文的回答令队友目瞪口呆,“什么复活赛,二宫让我给摔了。”

  首次参加国际大赛,击败二宫美惠的佟文一路杀进决赛,最后在决赛因为一个争议判罚屈居亚军。尽管没能创造奇迹,但是佟文的遗憾在第二年得到了弥补,同样是在福冈国际柔道锦标赛上,她在78公斤级的决赛中战胜了奥运冠军孙福明,获得了人生第一个世界冠军。

  2000年刚进国家队,在和孙福明、袁华这些奥运冠军较量中,佟文完全落在下风,经常是一边流着眼泪一边继续被摔。但是仅仅一个赛季,佟文就在当年冬训之后的全国锦标赛上一鸣惊人,她先后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击败孙福明和袁华两大高手夺得冠军,这个年仅17岁的女孩终于踩着中国女柔两个领军人物的肩膀登上顶峰。

  致命伤患 梦断雅典

  2000年,佟文虽然在国内比赛中击败了袁华,但是因为奥运积分不如后者,失去了前往悉尼的机会。而2004年雅典,本是佟文实现人生梦想的最好契机,无奈造化弄人,佟文因伤再次与奥运擦肩而过。

  2003年9月,佟文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世锦赛上,以“一本”的优势夺得了世界冠军,极佳的状态使她进军雅典的呼声很高;而她的最大竞争对手孙福明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末期,身体条件早已大不如前。况且佟文已经在国内外大赛中多次击败孙福明,更使自己在奥运选拔中走到了前面。然而就在03年世锦赛夺冠之后,佟文遭遇了人生最大打击。

  那是10月份的一堂训练课,佟文在和队友做对抗训练时,被体重达90多公斤重的队友一下压在了自己的左腿上,当时佟文就感觉到左腿膝关节“咔”的一下,一股剧痛顿时袭来。吴卫凤带着佟文去做了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是佟文左腿十字韧带撕裂、半月板绞索。

  当时佟文面临两条路:一是立即去医院动手术,但是较长的恢复期意味着佟文将失去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二是暂时不做手术采取保守治疗,这样还有参加奥运会的希望。佟文在两条路之间犹豫不决,北医三院的大门她也进出了三次,但是腿伤的愈发严重使得她不得不偏向第一条路,最终佟文还是流着泪接受了手术治疗,教练吴卫凤安慰爱徒:“错过雅典没关系,你还有充沛的时间去准备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捍卫女柔大级别优势

  从庄晓岩到孙福明再到袁华,中国女柔在最大级别这一项目上连续获得3届奥运冠军,对柔道极其狂热的日本也不得不由衷佩服中国女柔的大力士们。在对日本女柔的一次次压制的背后,隐藏的是中国女柔队员们的血汗和泪水。

  2004年,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孙福明在半决赛中意外失手,不敌古巴选手奎萨多,这让在电视机前关注这一比赛的佟文唏嘘不已。更让佟文感到遗憾的是,最终在雅典夺冠的是日本选手塚田真希,这名选手早在2002年的时候就被佟文“一本”战胜过,当时如果代表中国去雅典的是佟文,那么这枚金牌丢失的可能性将小的多。

  04年的机会丢失,使得佟文认清自己必须更加努力训练才有实现梦想的那一天。05年世锦赛,佟文在出征埃及之前背负巨大压力,因为如果不能在大级别上夺冠,中国多年积累的信心将丧失,这一传统优势将不复存在。憋着一口气上场的佟文,在决赛中仅用时1分多钟,就“一本”战胜了雅典奥运冠军塚田,不仅夺回中国女柔大级别的霸主地位,也宣告自己成为中国女柔的新领军人物。(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