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佟文夺得柔道+78公斤级金牌 > 佟文夺金动态

搜狐独家:日本女柔克星佟文 霸气十足敌国热捧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5日,在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我国选手佟文击败卫冕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夺得冠军。日本柔道界对中国女柔大级别素有“不倒长城”的称呼,佟文用实力证明,现在她就是横亘在日本柔道面前的不倒长城。

  柔道诞生于日本,为日本人民所喜爱。它在日本开展得极其广泛,因此日本素有“柔道之国”的称号。日本人民之于柔道,相当于中国人之于乒乓球。柔道进入奥运会大家庭前期,日本人的确捍卫了国术柔道的强势,不过29年前的东京奥运会上,日本大力士神永昭夫在本土不敌乌特勒支人基辛克,被日本人认为是最耻辱的一次失败。

  而如今,天津姑娘佟文再次让日本人感受到了耻辱。1999年底,练柔道仅三年的佟文在日本福冈柔道国际邀请赛上,首战便战胜了世界名将二宫美惠,并且一路杀进决赛,最终因裁判袒护东道主而屈居亚军,而那次比赛是佟文第一次出国比赛。次年,佟文在同一块场地上给了日本人重重一击,她以绝对优势获得了+78公斤级的冠军,这是佟文首次站上国际最高领奖台。2003年9月14日,大阪柔道世锦赛女子无差别级决赛前,狂热的日本柔道迷用山呼海啸般的呐喊,为他们引以为傲的“神童”田村亮子助威。结果佟文仅用1分27秒就以“一本”胜出,日本媒体和观众都疯狂了,大阪体育馆也陷入混乱。“柔道强国”的天之娇子们,都想看一看是谁击败了他们的骄傲。

  “她就像是中国的山下泰裕,女柔中的山下泰裕。”中国柔道协会聘请的日本专家重冈孝文对佟文欣赏有加,他将中国姑娘和日本柔道史上的传奇人物相提并论。山下泰裕开创了世界柔道运动的新时代,曾获一次奥运冠军和四次世界冠军,在退役前曾连胜203场(从1977年至1985年),还获得了日本最高荣誉奖“国民荣誉奖”。佟文和山下泰裕一样,都是一脸的福相,而且凭借精湛的柔道技术和意识,受到了日本柔道迷的追捧。每次在日本比赛,佟文都会遇到当地柔道迷们的合影要求,霸气十足的佟文,在日本比赛总会有当明星的感觉。

  在+78公斤级这个级别上,佟文的最大对手就是日本的塚田真希和薪谷翠,前者是佟文的手下败将,从2002年开始,佟文就死死地压制住了塚田。而后者的实力还不如塚田,因此在+78公斤级这个最大级别上,佟文无疑是世界最强,俨然成为日本女柔的“克星”,这也难怪日本柔道界会对佟文青眼有加。从庄晓岩到孙福明,再到袁华,中国女柔连夺三届奥运会大级别冠军。后来,日本的《朝日新闻》最先在报道中登出了日本柔道界对中国女子大级别“不倒长城”的叫法。而如今,佟文接过师姐们的接力棒,成为又一堵横亘于日本柔道面前的长城。(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