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 菲尔普斯夺金狂潮 > 菲尔普斯动态

外星人菲尔普斯食谱很可怕 似乎就为蝶泳而诞生

  晚报记者 胡廷楣

  到昨天为止,美国泳将菲尔普斯出场10次,5破世界纪录,5夺金牌,现在的纪录是他已经在两届奥运会上11连胜。因此被誉为 “外星人”。

  人们不免有种种猜想,为什么是菲尔普斯,而不是其他人掀起了又一次狂潮?

  其实,菲尔普斯不是泳坛第一个在世界性运动会上狂揽金牌的选手,之前曾经有过比昂迪、波波夫,还有施皮茨等名将。

菲尔普斯的奇迹,其实是老将们游泳生涯的今天版。

  人们一直在关注,是不是鲨鱼皮创造了奇迹?其实,一样的鲨鱼皮穿在人家身上,不是也没有游过他吗?

  其实,我们一直没有仔细看看那些神乎其神的传说背后,有着更多的非常普通的规律。

  这是一个普通的男孩,喜欢看丹泽尔·华盛顿和卡梅隆·迪亚兹的电影,拥有一只宠物猫。他很安静,没有事的时候,玩玩电子游戏,看看电视,要不然就睡觉。他喜欢看足球比赛,经常玩的是篮球。他是迈克尔·乔丹的粉丝,最难忘的事情是和拳王阿里会面。

  可是,他毕竟游得太出色了。

  天才,物质基础。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云鹏说,其实,寻找优秀的选手就是在寻找 “特例”。解放日报资深体育记者唐玉琴说,菲尔普斯似乎就是为了蝶泳而诞生的,他的上身长,臂长有力,而且手掌大脚掌大,全身肌肉丰满匀称结实。身高187厘米,体重79公斤。生于1985年,今年23岁,正是出成绩的时候。也就是说,菲尔普斯是一个用来游泳的 “特例”。

  家庭和环境,文化传统支撑。菲尔普斯天然获得了早期训练的最优秀的条件。他的父亲曾是一名优秀运动员,后来当了警察。母亲是教师,也就是他有了一个天然的运动心理师。两个姐姐成为了美国队的优秀游泳选手。当这个小孩走进泳池的时候,教练察觉到孩子的恐惧,便允许他仰在水上四处漂浮。他最先学会的游泳姿势就是仰泳。

  学校,成才的关键。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是一个游泳强国,菲尔普斯就读的密歇根大学是一座有着强烈体育传统的学校。而密歇根大学也是经济和人文研究非常杰出的学校,文化环境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因此,在这里就读体育管理的菲尔普斯是这个学校的骄傲,也潜移默化受到学校文化的熏陶。这就使我们想到了,中国队最近出成绩是因为聘用了游泳强国澳大利亚教练,而且优异成绩的张琳和刘子歌都曾经去过澳大利亚训练。

  技术,出成绩的秘密。这一部分,我们无法知道所有的内容,现在知道的只有:菲尔普斯是沃佛林俱乐部的成员,得到优秀教练鲍曼的指点。训练状况是,每日训练2-5小时,每周6-7天。我们没有查到其它任何有关的资料,这也是人们最津津乐道的事情。显然,人是陆上动物,身体构造是为了走路不是为了游泳。所以,科学研究在游泳上会比较容易取得进展。最近数年,流体力学和仿生学在游泳上研究甚多。一个姿势小小的改变,就可能打破一批世界纪录。而最近数年,短距离游泳的世界纪录很难被打破,那是因为这里的科研余地比较小了。

  菲尔普斯的食谱,是那样的可怕:

  早餐:3个煎蛋三明治,2杯咖啡,5个鸡蛋饼,1碗玉米粥,3片法式吐司,3块巧克力煎饼;

  午餐:1磅意大利通心粉,2个火腿芝士三明治,1000卡路里能量饮料;

  晚餐:1磅意大利通心粉,1大块比萨,1000卡路里能量饮料。

  天哪,真是一个外星人的胃口!中国是一个美食之国,即使每天消耗12000卡路里,这几天也不该拒绝烤鸭啊。

  水池革命的背后原因

  支玲琳:14日早上刘子歌拿到一枚蝶泳金牌,并且和队友双双破了世界纪录。前几日张琳夺得了一块宝贵的银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奖牌的 “零的突破”,中国四小花还夺得自由泳接力银牌,中国泳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喜人突破,背后原因是什么?

  杨健:主要是有群众基础。去年全运会上海游泳选手表现也非常出色,刷新了很多新的纪录。日本的足球是怎么起来的,是因为一部漫画 《足球小将》。日本原来在足球方面可以说比我们中国足球都要差,后来足球慢慢起来成为国民第二个喜欢的项目。

  支玲琳:但我也发现中国游泳有一个怪圈,往往我们全运会上的许多高手,会游出一些很好的成绩,但这些人到国际大赛上就不行了。这次奥运会的突破是不是说明我们已经打破了这个怪圈?

  孙文祥:群众基础是一方面,我们很多的家庭自费送孩子学游泳,而且也支持他们从事这个项目。训练方式有所创新,与国际接轨是又一方面。像张琳、刘子歌他们都去澳洲培训过,当然说这个话我们不是否认国内教练,有一些人去国外接受外籍教练的训练也不一定有用,就像男子200米的田径选手杨耀祖;而刘翔跟着孙海平练了这么多年同样获得了成功。无论国内国外,关键是队员要接受最顶级的训练,这是一个方向。

  李光一:张琳获得银牌,媒体给他非常高的评价,我觉得我们开始在摆脱阴影,体育应该用我们的实力来证明我们能够达到的高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