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家乡热线:启蒙教练坦言刘子歌一度想退出国家队

  新华网沈阳8月15日奥运专电(记者姚剑锋)在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刘子歌以2分4秒18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军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

  注册地为上海的刘子歌,本是一个生于辽宁长于辽宁的女孩。

1989年她出生在辽宁省本溪市,并从本溪开始了自己的游泳生涯。

  刘子歌夺冠后,记者采访了她的启蒙教练刘东。在刘东将刘子歌挑选进游泳队时,刘子歌还一点也不会游泳,只是个7岁的孩子。如今仍为本溪市体育运动学校游泳队教练的刘东告诉记者:“子歌是一个很听话很刻苦的孩子,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别人一天游了5000米,她非要比别人多出2000米。”

  据刘东介绍,1996年,当时7岁的刘子歌正在上小学一年级。由于她身材高,身体自然条件好,被刘东挑选进了本溪市体校游泳队。

  “那时她经过试训,我们发现这小姑娘水感很好,游起来特别轻,就把她留在了游泳队。”刘东说。经两年多训练,刘子歌的游泳成绩有明显起色,刘教练便将她调到了沈阳海舰游泳俱乐部,当时约定,刘子歌既代表海舰俱乐部,又代表本溪市体校。2003年,刘子歌的成绩猛然提高,在同组队员中已处于较高水平。通过俱乐部,后来她又转会到上海市宝山区游泳队。

  “她原来不叫刘子歌,叫刘颀(音奇)。改名是因为总有人不认得原来名字后面那个字,就经常比赛报名报错了,惹来很多麻烦。”刘东说。

  刘子歌最困难的时期是2006年前后,当时她遇到了瓶颈,成绩不能突破。“那时,她一度非常灰心、沮丧,曾想退出国家队。”为此,刘东和本溪市体校领导特意到北京探望刘子歌,大家劝子歌继续努力,不要离开国家队,争取突破瓶颈。

  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刘子歌突破了自己的瓶颈期,在2008年全国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200米蝶泳项目的比赛中,刘子歌名列第一,达到奥运A标,毫无争议地将奥运参赛名额收入囊中。

  刘东和刘子歌最后一次见面也是去年末,当时刘子歌回本溪探望父母。那时,师徒之间还没有言及奥运之事,“当时还看不出来刘子歌能够入选国家队参加奥运会,现在不仅获得奥运冠军,还打破世界纪录,真是太让人兴奋了!”刘东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