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各方评论

韩乔生:李娜胜大威意想不到 大力士陆永好样的

    搜狐体育讯 8月15日,北京奥运会中国今天又喜得4枚金牌,著名体育评论家、解说家韩乔生老师对今天中国举重、柔道、游泳等项目给予以下点评:

  我今天先说佟文这块中国女子柔道,这是中国柔道的第三块金牌。

中国女子柔道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在最后的一刻,最后10秒钟和日本选手进行绝地大反击。我觉得在那一刻,她能够有那种力量,我觉得只有底蕴非常深的中国女子柔道运动员,同时还是有着奥运冠军传统的中国柔道运动员才能做到。说实话,佟文身上已经聚集了不是她一个人的力量,她的身上聚集了整个中国广大妇女,特别是中国的运动员对于奥林匹克的精神,体现的中国运动员的传统,只有很好的精神才能胜任。女子的柔道项目来看,尽管这个项目它是源于日本,而且从历史上来看日本是柔道强国,但不可忽视的是中国女子柔道进入到奥运以后,在柔道世界当中,中国女队一直畅想主旋律。在这个项目当中中国的运动员得这一枚金牌,我觉得在赛前认为是十拿九稳,特别是大级别我们中国有非常优秀的球员。

  上届奥运会上我们输掉了,这次中国柔道队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分功,中国队肯定也是做了很多的思想上、心理上,包括技战术上方面的准备。我曾经接触过不少这种竞技对抗的运动员,他们取胜往往在比赛剩余时间只有最后的一分钟,只有最后的30秒,在这种时候他们要有绝杀的技巧。实际上看上去好像只是佟文台上简单的一个绝地反击,将对手的一个摔倒动作,上演大逆转。但是,我想说在这个简单动作上,却渗透了中国几代柔道运动员、教练员的心血,同时也说明中国柔道队是一支能够打硬仗的运动队,他们至少在心理素质方面来讲非常好,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是难以在这个时候力挽狂澜的。我相信作为对方的运动员在最后时刻惜败,她自己应该输的心服口服。我觉得如果是一场四平八稳的胜利,对于任何一名取胜的选手来讲都觉得不过瘾,而像这样的绝地大反击,会给人留下永久的深刻的印象。

  在昨天晚上,女网单打中大威输给了中国的李娜,这场比赛结束的时间比较晚,我们也是今天早上才知道这场比赛的结果,知道以后甚至于不敢相信这是发生在眼前的事实。对于那些网球大腕来讲,在中国拿冠军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市场开发,对于中国有着13亿人口的世界意味着什么。本届奥运会像大威、纳达尔对北京奥运会都比较看中,就是因为北京是一个充满了朝气的都市,中国是一个欣欣向荣,是世界上消费最强的,也是最最具有创造力和影响力的国家。奥运会网球女子单打当中的李娜的表现应该让我们国人为之振奋,应该让世界羽坛震惊,应该让世界羽坛意识到中国龙来了。

  另外在举重项目当中,陆永这个对运动员是最认人意想不到的,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拿这枚金牌。中国的举重是又一支中国的梦之队,在重竞技当中,人家说得田径、得游泳者得天下,那么我觉得在以后,随着奥运会出现的冠军,得田径、游泳、重竞技者得天下。

  中国能够确保奥运会金牌总数名列前茅,我觉得有几个关键因素吧,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包括在重竞技项目当中。当然,中国的重竞技包括像中国女排和很多运动项目都一样,体现我们中国的一个整体,就是攥起一个拳头来打人。85公斤级选手陆永,能够在比赛里面对裁判错判的局面下又重新把杠铃举起来,真是不容易。陆永在挺举最后一把和白俄罗斯运动员比赛当中,自己举起的重量白俄罗斯选手却认为有争议,裁判后又改判此举失败,陆永抵住压力,举起第三把。在现场上的一些争议,让我想起了昨天的步枪三种姿势的杜丽,当时她也是在第一轮打出199环的情况下,和教练之间发生了争执,那么这种气反而促使运动员把他们的心气给争出来了,比赛最后是成功。

  此时此刻在进行的女排比赛中,中国现在第一局已经胜了美国队,第二局是13:15,我觉得今天如果中国女排胜了话,为中国女排赢得了奥运关键日的心理战,奥运关键日的心理战可以说它就像奥运会的一个中途岛战役一样,二战当中美军和日本的关键一战。在奥林匹克运动会大幕拉开,赛事进行到今天,奥运已经进入到中盘,开始该进行盘点,中国男女运动员应该说一路凯歌能够到现在25金斩获不是偶然的,可以看到这种跌宕起伏,可以看到中国队杜丽失去首金后,王义夫在射击中能够及时的稳住阵脚。之后的中国女子举重陈燮霞开始夺得金牌稳住阵脚,随后中国队迅疾发挥我们的优势,在各自的金牌项目里频频获得。

  特别是像中国的跳水队能够项项夺金,中国的举重队到目前来讲还没有大的闪失,我觉得这都是中国健儿们的心理状态更上一层楼,这种心理的收获远比25枚金牌的收获要大得多,更希望在球类的具体项目里面,中国女排能够经得住考验。

  再谈今天中国女子水球队,在和意大利进行的小组赛里面是一分之差输给了欧洲劲旅,曾经是欧洲冠军的意大利队,但是中国女队可以说在最近这三年内取得的成就是突飞猛进,中国队已然是在小组里面拿第三进入了前6名,那么凭中国队交叉和另外一组的队伍交锋的话,因为中国队分组是在死亡之组,有世界冠军美国队,有欧洲劲旅意大利,那么这些队都很强,所以中国队和另外一个半区里面我觉得凭着初生之犊不畏虎的精神,在这里也寄予中国水军这支并不太引人关注的集体项目的球队能够好运。

  美国在本届奥运会当中,特别是田径项目上造成各对的冲击,因为美国现在在水立方、游泳项目里面一共是获得了9枚金牌,游泳项目现在最后还有8金,而要想超越上届奥运会12枚金牌的目标,现在来看还是有可能的,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就是说作为中国代表队来讲,后面还有没有金牌的斩获,我想后面还有中国选手参加的1500米自由泳,还有庞佳颖参加的女子50米自由泳,这些项目也不排除我们能够爆冷的可能性,同时我觉得中国队还是有能够获得奖牌的实力和可能。(口述/韩乔生 整理/杨琼)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