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女子万米迪巴巴破奥运纪录 历史第二好成绩夺冠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5日,2008北京奥运会女子10000米决赛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两届世锦赛万米冠军埃塞俄比亚名将T-迪巴巴依靠最后强有力冲刺以29分54秒66破奥运会和非洲纪录,以该项目历史第二好成绩夺得本届奥运会首枚径赛金牌。

三位中国选手由于实力所限成绩一般,张莹莹、白雪和董晓琴分列第16、21和28名。

  卫冕冠军邢慧娜因伤缺席本届奥运会,中国田径队此次派出的是罕在大赛露面的“神秘之师”董晓琴、白雪和张莹莹出战。不过埃塞俄比亚的迪巴巴姐妹和出生于肯尼亚在1999年转入荷兰籍的基普拉加特在赛前被视作是夺冠热门。

  比赛开始后,三位中国选手一直处于集团军的中后部,34岁的老将吉普拉加特初段采取领跑战术。随着比赛深入,一个包括18人的第一集团军逐渐形成。中国三位选手则分散开来,只有白雪跟在领跑集团的后部,董晓琴和张莹莹则被落在后面。跑9圈后,白雪也掉队无法跟上第一集团军的节奏。

  在完成5600米过后,包括9人的领跑集团已经套了董晓琴一圈。还剩3600米时,出生于埃塞俄比亚转换国籍代表土耳其出战的阿贝莱盖塞发力选择领跑,埃塞俄比亚名将T-迪巴巴则采取跟随跑战术,此时第一集团仅剩下4人。最后阶段,仅剩下阿贝莱盖塞和T -迪巴巴两人在拼争。

  当最后一圈铃声响起,T-迪巴巴立即加速,将阿贝莱盖塞远远甩在身后。最终,大阪世锦赛冠军T-迪巴巴以29分54秒66破了其表姐图鲁在悉尼奥运会上创造的30分17秒49的奥运会纪录夺得金牌,这一成绩仅次于“中国神鹿”王军霞在1993年9月8日创造的29分31秒78的世界纪录,为该项目历史第二好成绩。阿贝莱盖塞以29分56秒34的成绩创造新的欧洲纪录获得银牌,弗拉纳根跑出30分22秒22破美洲纪录获得季军,时隔16年成为继琳恩-简宁斯后又一位在女子万米比赛中获得奖牌的美国选手。

  年仅19岁的肯尼亚小将马塞以30分26秒50的成绩创世界青年最好成绩以及国家纪录位列第4。三位中国选手中,张莹莹成绩最好,跑出31分31秒12个人赛季最好成绩获得第16名;白雪以32分20秒27的成绩完赛排名21位;董晓琴33分03秒14排名29位完赛选手中的第28位。(搜狐体育 刘文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