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 女子柔道78公斤级 杨秀丽夺金 > 夺金动态

杨秀丽:大山里走出奥运冠军 开始没有什么野心

  完美“秀”

  昨日,在一场马拉松式的鏖战中,中国选手杨秀丽战胜古巴选手卡斯蒂略,获得奥运女子柔道78公斤级金牌。

  比赛开始后,经过相互试探,对阵双方进入激战,相互不断的将对手摔倒在地,但是谁也无法让对手肩膀着地获得积分。

  进入“金分加时赛”中,双方体力已到极限,杨秀丽坚持到加时赛结束后,终于依靠在过去10分钟比赛内更积极的进攻态势,赢得三位裁判的认可,艰难获得这块金牌。

  杨秀丽夺冠后,道出了三声感谢,却掷地有声。“感谢祖国,感谢领导,感谢刘永福教练。”

  为了表示对杨秀丽的崇敬和喜爱,在颁奖典礼上场边的中国观众不停齐声呐喊“杨秀丽好样的……”

  在混合采访区里,杨秀丽提到教练刘永福时泪流满面:“以前我没有资格叫他师父,现在我终于可以发自内心地叫他一声师父了……”

  她的右颧骨在比赛中受伤,里面的淤血肿胀起来几乎盖住了她的眼睛,“上战场,死都不怕,这点伤不算什么!”杨秀丽坚定地说道。

  幕后:大山里走出奥运冠军

  每一块金牌都是沉甸甸,背后隐藏着多少的汗水和故事。

  杨秀丽出生在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乌兰木图山脚下。随着她一年年长大,家里人发现,这个女娃一点也不比邻居家的男孩子省心——天生的大骨架和山里人从小锻炼出来的力气,杨秀丽不仅不会像其他女孩子那样受欺负,反而经常欺负男孩子。

  这个“特长”让家人苦恼,却也启发“新思维”——用她母亲的话说,“这个孩子太野性,只有练体育,才能有点出息!”

  就这样,1997年,杨秀丽进入市体校女子柔道队训练。在张永红教练的指导下,她从柔道的基本功学起,不断地刻苦训练,通过两年半的训练,杨秀丽已经具备了雄厚的运动基础和较强的技能。2001年和2002年的省运会上,这个大山里走出的孩子,分别获得63公斤级别的冠军。

  接受记者采访时,杨秀丽坦言,“我开始并没有什么野心,我只要好好训练,拿到好成绩,吃的伙食越来越好,给家里父母的钱也多起来……”

  真正点燃杨秀丽的野心之火,是著名的柔道教头刘永福。

  1999年,杨秀丽被推荐到省女子柔道专业队训练。辽宁女柔是全国一流的队伍,先后涌现出庄晓岩、孙福明、袁华等多名世界冠军。高手如林,杨秀丽在很长时间里看不到“世界冠军”的希望,这时,小姑娘心里有些打退堂鼓,发现这个苗头后,刘永福劈头盖脸一顿臭骂,“我让你进我的队就说明你有世界冠军的底子,你要是自己吃不了苦就滚回去,我手下不养熊包,要练就奔世界冠军!”

  刘永福的话让杨秀丽惊醒,“我那个时候就发誓,我不能当熊包,不能辜负了师傅的培养!”

  此后,杨秀丽撇下一条心,更加玩命的训练,别的队友练完回去休息了,她就自己练沙包,别的队友睡觉了,她还在榻榻米上练习步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杨秀丽最终登上了奥运冠军的位置。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