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 陆永男子举重85公斤级夺冠 > 08陆永夺金动态

奥运人物之举重冠军陆永:少时鹤立鸡群放豪言

  中新社柳州八月十五日电   中新社记者 周潇男

  今天晚上,广西三江侗族小伙陆永在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八十五公斤级决赛上,举起了两百一十四公斤的重量,以三百九十四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为中国夺得第二十五枚金牌。

  赛后,记者联系到陆永的启蒙教练兰燕云,兰燕云激动地说:“陆永没有辜负家乡父老的期望,在今天的赛场上,他拼命了,使出吃奶的力气,看着他夺冠,我感觉非常欣慰,陆永是我们三江侗乡人民的骄傲。”

  在今晚的比赛中,陆永夺金不易,在第三把抓举一百八十三公斤失败后,所有人都替他捏了一把汗。兰燕云说:“其实陆永是具备这个实力的,只是当时发挥不好。但是在后边的挺举比赛中他顶住了,发挥很正常,成功地拿下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兰燕云连称自己太高兴了:“作为陆永的启蒙教练,我祝贺他,为他自豪和骄傲……”

  据陆永的父亲陆启玉介绍:“陆永从小就喜爱体育,也有着自己的志向。” 陆启玉透露,世界冠军蓝世章是陆永的表叔,小时候每一次去到蓝世章家里,陆永总是背着蓝世章的金牌不舍放下,并且放出豪言——长大后也要拿金牌。

  据介绍,陆永一九八六年出生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乡东竹村东竹屯。出生时的陆永就比别的孩子个子大。随着年龄的增长,陆永在当地同龄人中显得“鹤立鸡群”。陆启玉回忆:“当时孩子的饭量也比别的小孩子大,力气也大,是用大碗来吃饭。”村里人见到陆永,都说“人王”来了。

  一九九六年,十岁的陆永正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读小学,时任三江县业余体校举重教练的兰燕云选中了陆永。二00三年进入广西举重队。二00五年,机会再次降临到陆永身上,他的举重成绩引起了国家队教练的注意,加之他在以往的比赛中有过突出的表现,陆永直接进入了国家队。入队后,陆永更是如鱼得水,创造了一个个优异的成绩,成为中国举重队八十五公斤级的一名新星。

  二00四年,十八岁的陆永第一次参加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就夺得金、银、铜三枚奖牌;在二00六年的多哈亚运会上,他夺得银牌;二00五年的世锦赛,陆永获得银牌。

  几年来,陆永获得的奖牌、证书装了一箱。他的父亲告诉记者,陆永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无论多忙他都会打个电话到家里向父母问候。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让父母保重身体,不要过度劳累。“前天晚上他还打了电话回家呢!”陆启玉高兴地说。

  今天的比赛备受陆永的家乡各界高度关注。当地政府组织了集体观看比赛,当陆永稳稳地举起二百一十四公斤时,观看的人们欢呼雀跃,礼炮齐鸣,锣鼓震天,乡亲们为侗乡出了陆永这样的奥运冠军而骄傲自豪。(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