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女“后羿”张娟娟吐露心声 差距很大拼到哪算哪

  接受专访透露夺冠前后心路历程 回忆在青岛体校训练的日子

  8月14日,青岛姑娘张娟娟为中国赢得了一枚等待良久的金牌,取得了自射箭1984年进入奥运会大家庭以来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金牌突破。8月15日,张娟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之前的比赛中,她曾四次输给过韩国选手朴成贤,但在中国痛失射箭团体金牌后,她抱着“一支一支去拼对手,一轮一轮去拼对手”的决心和信心终于摘取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而接下来,这位“百步穿杨”的青岛姑娘表示要在明年的全运会上为山东做贡献。

  “差距很大,拼到哪算哪”

  记者:昨天你的比赛真是扣人心弦悬念迭出,但是最后给我们带来一个大大的惊喜,没想到咱一个这么秀气的青岛姑娘有一身百步穿杨的好功夫。现在还记得当时一箭定胜负之后是什么感觉吗?

  张娟娟:应该是挺兴奋挺激动的。

  记者:但是在最终结果揭晓之前,我看你的表情一直都是很酷很严肃的。

  张娟娟:怎么说呢,我感觉自己还是比较沉稳比较平静的去面对整个过程。

  记者:在赛前有没有预计到会有这样一个好成绩,尤其在前几天团体失利了。

  张娟娟:一开始我们团队的准备过程当中是以团体为主,我们想在团体项目上冲金,结果失利之后我想反正结果已经这样,那就个人努力去拼一把吧,拼到哪儿算哪儿。其实个人来讲面对韩国队这么强大的实力,自己感觉是有差距的,要取得个人的金牌,是有困难的。

  记者:我们看到在预赛时你的成绩是635环,朴成贤的是670多环。

  张娟娟:差距是很大的,但是自己就想,我要一支一支去拼对手,一轮一轮去拼对手。因为要取得冠军必须战胜六个人,面对着六场比赛的时候,其实自己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我就一直一直跟对手去拼。

  “午休,想象自己得奖”

  记者:当时感觉心理压力是不是特别大?因为只有你一个人。

  张娟娟:一开始进前三轮的时候比后三轮要紧张得多,因为前面虽然面临的是比我弱的选手,但是感觉毕竟是奥运会嘛,要珍惜每一支箭,珍惜每一次机会,所以打的过程当中真的特别紧张。

  记者:后来慢慢适应了,尤其一轮一轮过关之后,是不是给自己的心理也带来优势了?

  张娟娟:对,而且我下午面临的是三场对韩国的比赛,中午两个小时的午休时间,其实也没有睡,就是在那儿想下午比赛的过程,我怎么去面对这三位选手,整个过程自己在脑中过一遍,比赛场上的那种气氛,而且面对不同对手的怎么去打,把整个过程想了一遍,而且最后结果想的是我战胜了朴成贤最后站在最高领奖台,而且我想的是人都是一样的。我感觉最后面对的就是朴成贤。

  记者:已经想象过了,想到了。

  张娟娟:而且又下雨了,老天帮我。下午我打得特别自信。

  记者:为什么呢?下雨应该对射箭的影响很大吧?

  张娟娟:是影响大,但是在北京下雨,本来跟她们的差距是很大的,因为又下雨的情况下,我感觉对我是很有利的,因为有困难了。

  记者:你们在雨天训练过吗?

  张娟娟:训练过,我们风雨无阻的。

  记者:下雨会不会对你的视线有影响?

  张娟娟:有影响,雨滴会有影响,而且瞄区的高低也不一样,正常天气下瞄十环能打十环,下雨天瞄上七层八层才能打到十环。

  “打出7环,心态平静”

  记者:第一箭是10环,第二箭是7环,受什么影响?

  张娟娟:我右前方有人要拍照有一个闪光灯,闪光灯一闪突然懵了一下直接就打出去了,自己都不知道瞄在什么地方打出去的。

  记者:那天杨凌过来说做运动员不容易,做观众也是有讲究的,射击比赛尤其如此。观众看比赛的时候一定要把闪光灯关掉。

  张娟娟:照相机不能带闪光灯,现场一直在提醒,也许观众比较激动吧,太兴奋了。

  记者:后来打出7环是不是自己懊恼,怎么调整这个心态?

  张娟娟:打出去之后感觉心态很平静,没有关系,从头开始。后面的箭都没有受影响。

  记者:你时刻能够知道对手打了多少,自己打了多少,跟她有多少差距吗?

  张娟娟:其实总体上来说知道的不是很清楚,大约知道她高还是我高,具体几环不清楚,但是每支箭是很清楚的。

  曾四次输给朴成贤

  记者:雅典奥运会还有这次的北京奥运会对于射箭规则有了相应的调整,原来是18箭6组,现在是6箭6组,会不会对最后的结果造成影响?

  张娟娟:应该说这个规则的改变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有机会,箭支数越多对于韩国来讲越有优势,因为他们实力特别强,箭数越多优势越多,全场运动员都比一支箭的话很难分出谁是冠军。减少的箭支对我们的机会更大。

  记者:我觉得到最后是“成也是朴成贤”,在04年赢了咱们,“败也是朴成贤”,你遇到朴成贤的时候会紧张吗?

  张娟娟:说实话,个人比赛当中我好像遇到过她四次都败给了她。世界杯、世锦赛上都输给过她。其实这次也不能说是成也是她败也是她,毕竟她是韩国队当中的大姐大,而且面对奥运会这么大的比赛,而且到最后压力全在她身上,如果我站在她那个角度上的话,这种承受能力这种压力也是非常大的,而且她最后能打出两个10环也是值得我们敬佩的。

  记者:据说你们两个人在私下也是很好的朋友是吗?

  张娟娟:我们从2001年也认识了,不知道为什么两个人见面就互相笑一笑,感觉很亲切。即使语言不通也能跟她聊很长时间。有的时候出国比赛见面还会送她一点小或其他小东西做礼物,她也曾送我一对耳环,特别喜欢。

  青岛体校苦练拉弓箭

  记者:为什么韩国队那么强?射箭队在韩国来说也是梦之队。

  张娟娟:韩国的射箭像中国的乒乓球一样,首先非常普及,从小学就有射箭这门课程,基本上小孩从七八岁就开始接触射箭,像我14岁开始练还不知道什么叫射箭。他们小学、初中、高中都有射箭课。

  记者:你夺冠之后做什么了?

  张娟娟:好像没有自己的空间似的,夺冠之后就去了电视台做节目,昨天晚上一直到12点才回去,又困又饿,困了又睡不着。一直到今天上午,我们整个射箭队一起在村里逛了逛。

  记者:听说你最早接触的体育项目不是射箭,而是铁饼。

  张娟娟:我小时候长得很壮实,像男孩子一样,长的特别快。小学四五年级就1.64米,后面都没大长。从四年级体育老师看着块儿又大,身材也挺棒的,就教我扔扔铁饼,当时扔的还挺好。在学校运动会镇上的运动会都拿冠军,后来被莱西体校的一个教练看好了。我进入体校之后练了一个暑假,整天一去了之后就开始蹦台阶,开始练体能。我想这是来练啥啊?整天就跑啊,跳啊,练素质。练了一个暑假,体重长了不少。后来练过铁饼,但是从教练的角度来讲感觉我协调性各方面发展得都非常协调了,就把我送到体校的射击队去看看选一个项目,我来回走了一遍,选了移动靶。但练的不久,业余队没有子弹,各方面供应也不行,每天就是反复地举枪。后来青岛体校的射箭教练到莱西体校去选材把我选上了。

  记者:结果呢,练射箭感觉怎么样?

  张娟娟:整天就是站着练站姿,第一天站着徒手比划动作,没有箭,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开始比划着动作,站得腿都直了,后来慢慢的因为要长力量了,慢慢从只有弓把没有射片,加上两块皮条开始拉,慢慢长力量,慢慢往上加重量,最后练了好几个月才接触到真正的弓。可枯燥了,拉着一直不动一直保持住,停到肌肉特别酸的时候放下来,最短的时间内再次举弓再次拉。

  记者:你们举开的弓箭拉开的力量大概有多少?

  张娟娟:前面举的差不多五六斤左右,后面拉的女孩是40镑,换成公斤是38斤。

  记者:手不一样粗,这只手粗好多。

  张娟娟:每天都勒着,有护具,有皮子,但是每天不停地拉,不停地运作的话,关节都很粗大。像我还好没有老茧子,有的选手这边全是血泡。

  明年全运会为山东做贡献

  记者:我听说你们这样练射箭的很多人都得了一种病,看着中间的黄色就不对了。被称之为黄心病。

  张娟娟:现在遇到的都少了。我遇到这种情况是96年、97年、98年这三年比较艰苦,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在环绕着。

  记者:你看到这个会有什么感觉?

  张娟娟:当时也不是看到它有什么反应,只是我举弓举起来之后准心不由自主地就会脱离开来,不愿意呆在那儿。

  记者:审美疲劳。

  张娟娟:神经条件反射吧,很苦恼,毕竟射箭这个项目必须瞄准才能射中,都瞄不准还怎么射。

  记者:你曾说自己原来是正三角,现在变成倒三角,什么意思?

  张娟娟:感觉原来我在最前面后面有两个大姐姐往前冲就可以了,现在倒三角我感觉我要在后面给她们压阵,给她们去冲击,给她们压阵。

  记者:现在你已经是女队的队长了,这次又很圆满拿到了金牌,以后还有什么打算?

  张娟娟:其实想得也不太远,感觉未来怎么样还不知道,只是一步步去走。接下来就是明年的全运会,为山东省做一些贡献。而且我感觉这次能获得这个冠军是因为老一辈射箭积累,全国射箭人的一种期盼,而且一种努力都体现在里面。而且我们这个团队取得今天这个结果不是我一个人的努力而达到的,是全国射箭界努力的结果。没有前辈们打下的基础也没有我的今天,相信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本报特派北京奥运报道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