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每日看点 > 每日看点0816 > 16日看点

史上最激烈的百米大战 伊辛巴耶娃将要亮相鸟巢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

   (第一看点)史上最激烈的百米大战

  上届雅典奥运会百米飞人加特林被禁赛,无缘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但这届少了卫冕冠军百米飞人大战一点都不逊色。

美国人盖伊是去年日本大阪世锦赛冠军,牙买加兄弟鲍威尔、博尔特实力非常强劲,前者是曾一直把持着男子百米的世界纪录,直到奥运前纽约站比赛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头衔才被同胞博尔特抢了去。这位200米专业户改练百米短短几个月时间,风一样刷新了百米纪录,9.72秒,这是一个近乎接近人类极限的成绩。当鲍威尔、博尔特同时站在今晚鸟巢的百米跑道上时,旁边站着世界冠军盖伊,“三巨头”PK注定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今晚22:30整,奥运史上最激烈的一届百米飞人大战即将打响。博尔特、盖伊、鲍威尔三名选手的成绩都能跑到9秒80以内,谁拿冠军都不奇怪。不过鲍威尔在最近与另外两人的对决中连续三次取胜,包括一次险胜博尔特。鲍威尔刚出道的时候一直很被看好,但自从他在世锦赛惨败给盖伊仅名列第三之后,短跑届开始私下流传一个难听的称呼:退缩者。北京奥运会来临之际,鲍威尔用实力让低估他的人闭嘴,更给强劲对手提了个醒,哥们,别忘了,我曾是世界纪录保持者。

  相比而言,盖伊的状态有点让人看不清。他先是在6月28日的俄勒冈尤金的奥运选拔赛半决赛中跑出了9.77秒,破了全美纪录,次日又借风力跑出9.68秒,赢得了冠军。但在7月5日的200米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他在转过弯道时扭伤了跟腱,退出比赛。盖伊的伤势令人对他的状态产恢复产生了疑惑,毕竟他自一个月前的跟腱拉伤之后就再也没有参加过比赛。盖伊的优势是每次大赛都能有超级发挥,因此他虽然多数情况下不被看好,却总能笑到最后,美国人拥有坚强的心理素质。

  博尔特则是一个“特别的家伙”。博尔特身高1.96米,是历史上身材最高的世界级短跑选手。之前牙买加人一直是200米天才,但去年夏天他与教练达成协议,加跑100米。2007年7月,博尔特第一次参加职业100米赛,跑出了10.03的好成绩。今年5月31日,他在纽约城的大奖赛中跑出9.72,刷新了鲍威尔保持的世界纪录。博尔特的特点是跑起来很轻松,他不像别的选手在奔跑中发力扭曲表情,他好像在120米一样。

  今晚百米决赛,可能有其他选手有机会冲击奖牌,但不出意外,北京奥运新飞人基本会在三巨头中产生。“我相信这是第一次奥运会百米比赛中,出现三个运动员跑入9秒8的场面。因此我坚信这将是奥运史上最激动人心的百米决赛。”听听,这是盖伊对今晚鸟巢百米大战的期待。

  鲍威尔:上届雅典奥运会我没有比好,这次在北京,我再让机会溜走,我的目标就是冠军。

  盖伊:虽然打破世界纪录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我的目标还是能够跑进9秒6,这也是击败博尔特的最好方法。之前在有风的情况下我已经做到这一点了,我希望在奥运会上可以跑出这个成绩。要想获得百米大战的胜利,首先就要战胜鲍威尔和博尔特。

  博尔特:现在大家都在议论我,吹捧我,但这都不重要,能够参加自己职业生涯奥运会的第一次百米,令我心驰神往。

  (星档)

  姓名:博尔特

  国籍:牙买加

  生日:1986.8.21

  身高:1.96米

  体重:88公斤

  项目:短跑100米/200米

  姓名:盖伊

  国籍:美国

  生日:1982.8.9

  身高:1.80米

  体重:75公斤

  项目:田径(100米/200米)

  姓名:鲍威尔

  国籍:牙买加

  性别:男

  生日:1982.11.11

  身高:1.88米

  体重:87公斤

  项目:短跑(100米/200米)

  (第二看点)伊辛巴耶娃亮相鸟巢

  今天上午的女子撑杆跳资格赛,撑杆跳“女沙皇”伊辛巴耶娃将登场亮相,而她的对手美国姑娘斯塔茵斯基如约来到北京。资格赛可能只是预演,两人的决斗其实早已注定。

  伊辛巴耶娃几乎囊括了近几年世界大赛的所有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金牌获得者,2005赫尔辛基世锦赛和2007大阪世锦赛的王者,2004、2006、2008实现室内世锦赛的三连冠,奥运会前第23次破了女子撑杆跳世界纪录。这一切看上去都很美,北京奥运金牌仿佛对她来说如探囊取物,可事实上却不是这样,伊娃必须迎接斯塔茵斯基的挑战。

  身材高挑的斯塔茵斯基运动天赋惊人,曾在罗伯茨斯理学院打篮球,而且还是一名得分王,四年前开始练习撑杆跳,现在已经是美国记录保持者。就在不久前美国田径选拔赛上,斯塔茵斯基跳出了4.92米摘得金牌。今年,她在巴伦西亚室内田径锦标赛上与伊辛巴耶娃杀得难解难分,两人都跳出了4米75的成绩,最终伊娃仅仅凭借自己一次过杆,比对手少一次而惊险摘金,侥幸取得室内世锦赛三连冠。斯塔茵斯基属于大赛型选手,2007年的最好成绩是4.92米,而伊辛巴耶娃当年的最好成绩也不过是4.93米。

  (星档)

  姓名:伊辛巴耶娃

  国籍:俄罗斯

  性别:女

  生日:1982.6.3

  身高:1.74米

  体重:65公斤

  项目:撑杆跳高

  姓名:斯塔茵斯基

  国籍:美国

  出生日期:1982.2.6

  身高:1.81米

  体重:64公斤

  项目:撑杆跳高

  (金牌点)20公里竞走

  男子20公里竞走还看佩雷兹

  今天第一个决赛项目是男子20公里竞走,34岁的厄瓜多尔老将佩雷兹是夺金大热门。他的对手是刚刚刷新世界纪录的莫罗佐夫以及西班牙的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费尔南德斯。

  佩雷斯是男子20公里竞走的霸主,他一共获得了1次奥运会和3次世锦赛的冠军。去年大阪世锦赛,佩雷斯在炎热的天气条件下完成了世锦赛三连冠。随着年龄的增大,佩雷斯本赛季成绩出现下滑,最好成绩为1小时20分31秒。不过丰富的比赛经验和顽强的意志是厄瓜多尔人的最大优势。

  中国竞走在奥运会上有过2金2铜的漂亮战绩。参加男子20公里竞走的共有3位中国选手,分别是董吉敏、禇亚飞和王浩,他们有望利用主场优势向奖牌发起冲击。

  (金牌点)奥斯塔丘克卷土重来

  晚间21:10开始的女子铅球决赛,白俄罗斯的奥斯塔丘克仍是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

  奥斯塔丘克在2005年世锦赛上以20.51米夺冠,去年大阪世锦赛以6厘米只差不敌西新西兰的维莉屈居亚军。但很快她又赢了,今年7月8日,奥斯塔丘克投出了20.90米的年世界最好成绩,战胜了老对手维莉。

  23岁的维莉大阪世锦赛上一鸣惊人,以20.54米的成绩获得冠军,不过这位世锦赛新科冠军今年状态一般,最好成绩只有20.13米。

  北京奥运会,中国派出了三位选手参加女子铅球比赛。辽宁的李玲在06年田径世界杯上获得第五名,随后又摘得了多哈亚运会金牌。李梅菊在今年的室内田径锦标赛中获得了季军,巩立姣则是去年城运会的冠军得主。如果发挥正常,中国有望获得一枚奖牌。

  (星档)

  姓名:奥斯塔丘克

  国籍:白俄罗斯

  生日:1980.10.12

  身高:1.81米

  体重:78公斤

  项目:田径(铅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