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曹磊女子举重75公斤级夺冠 > 08曹磊夺金动态

赛后惊闻:曹磊完美收官 最后一举方闻母亲去世

  在所有人都陶醉在曹磊夺金的喜悦气氛中时,曹磊却痛哭了长长的5分钟时间,这除了喜悦的泪水外,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她在最后一举前得知了妈妈去世的消息。

  “今天得到的这枚金牌,我想献给我的祖国和人民,同时献给我刚去世不久的母亲!”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曹磊仍然泣不成声。

  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在昨日比赛的最后阶段,虽然曹磊已经锁定了金牌,但是最后一举她向世界纪录发起了冲击。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曹磊挺举试举159公斤时,明显有些精神恍惚,只匆匆试提了一下杠铃就放弃了。

  原来,在曹磊确定夺金后,总教练马文辉在最后一次试举前告诉了他关于母亲去世的消息。

  “我对自己的表现有点遗憾,尤其是破纪录的第三举,我平时训练的成绩比这个高多了,”她说:“但是我注意力分散了,没法集中精力,我在想着自己的母亲。”

  能忍着这样的心里重创坚持比赛,没有人会强求曹磊打破世界纪录。

  抓举128公斤、挺举154公斤、总成绩282公斤夺奥运冠军,中国举重勇夺7金

  曹磊完美收官

  抓举128公斤、挺举154公斤、总成绩282公斤,来自河北秦皇的曹磊昨日勇夺女子举重75公斤级比赛的冠军,为中国举重队多得第七金完美收官的同时,为中国代表团赢得第23金。

  这是自2000年女举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选手在75公斤级收获的首枚金牌,此前,中国队此前从未参加过该级别的比赛。这是振奋人心的一举,是荡气回肠的一举,是兴奋的一举,是欣慰的一举,是曹磊的胜利,也是中国女子举重队的胜利,她们用完美的发挥在北京奥运会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实力:全面超越对手

  能在人才济济的中国女子举重队中获得一个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名额,本身就说明了曹磊的实力,而今曹磊的这枚金牌不仅保证了中国女举本届奥运会的大满贯,也填补了奥运会女子75公斤级的空白。

  实际上,75公斤级的竞争非常激烈,也是女举中最让人担心的一个级别,这也是我们此前一直放弃在这个项目上争夺的原因,这一切直到曹磊的涌现才发生了改变。虽然俄罗斯的扎布洛塔尼娅和叶夫斯邱欣娜都具备超强的实力,并且作为上届奥运会的亚军和季军,两名老将比赛经验十分丰富。但在这场硬碰硬的较量中,她们应该明白了“既生瑜,何生亮”的道理。

  举重场上从来都不相信名气,而更看重实力,在去年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曹磊就战胜了两位对手,这首先在心理上就占得了先机。这次在北京,在全场观众的呐喊声中,曹磊沉着迎战,发挥了自己的最佳水平,以抓举155kg公斤,挺举155kg公斤的成绩,最终获得了75公斤级的冠军。

  完美:中国举重队勇夺7金

  曹磊夺下这枚金牌后,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所参加的8个项目中勇夺7斤,如果非要灌用一个头衔,中国举重队可谓“举重梦之队”。

  纵观整场比赛,曹磊自始至终发挥稳定,气定神闲,这些都是没有实力的选手很难做的。从某种意义上说,看女子举重比赛的观众是最幸福的,因为他们目睹的都是酣畅淋漓的胜利,从陈燮霞到陈艳青再到刘春红,无一不是超越对手,超越自我,从第一金到5破世界纪录,再到昨天的收官之战,中国女举带给了大家的太多的惊喜和快乐。

  赛后:曹磊没破世界纪录留遗憾

  虽然多得冠军,但是曹磊心中仍然有遗憾。“这次比赛我不仅仅只为冠军来的,还希望打破纪录,没能成功确实有些遗憾。”曹磊说。

  在最后一把,曹磊要了破纪录的成绩,但是最终失败了。也许这个完美要等到下届奥运会有她来完成。

  遗传:父亲是他的启蒙老师

  曹磊9岁时,父亲曹国臣跟朋友戏言:“女儿是我一生的骄傲,她一定能成为世界冠军。”今年53岁的曹国臣,家在秦皇岛山海关区,年轻时曾是锦州铁路局的举重和摔跤队员,也正是他带领曹磊踏上体育这条路,“我之所以让曹磊选择这条艰苦而又枯燥的人生道路,是希望她能替我去圆心中的梦想!”

  也许是继承了父亲的运动基因,曹磊3岁时便对父亲玩的石锁产生了兴趣,一有空,就用小手去抓那“石疙瘩”。随后几年,曹磊先随父亲练田径,年仅9岁她就获得了秦皇岛市运动会的全能金牌。不久,山海关体育局的一位举重教练看中了曹磊,建议她改练举重。听到这个消息后,曹国臣找来一个墩布把指导女儿做举重动作。就从这个墩布把开始,曹磊和举重结下了不解之缘。当然也是从那一刻开始,曹磊开始了漫长而艰难的冠军路。

  运动高手爸爸联手教练一起对曹磊进行魔鬼训练,训练之后,小曹磊还得赶回学校上课学习,小小年纪的曹磊就这样骑着自行车在学校和训练场之间来回奔波。曹国臣几乎每天看着曹磊去体校训练。一次,天下大雨,他开着摩托车在前面走,女儿骑着自行车在后面追,雨水、泪水、汗水令曹磊难以睁眼。老曹说:“身边的很多人都说我对女儿太狠心,宁可自己开摩托车也不带着女儿,其实我这是为了让她热身,避免她在训练时受伤啊!” 

  心路历程:挫折与成绩并存

  挫折:也曾受伤病困扰

  1998年,在大庆市业余体校跟随教练齐锡富练举重的曹磊在参加全国比赛中被省队教练刘洪琦“相中”,于当年进入省队。2002年1月国家队调整,该训练中心将16岁的曹磊和牛丽娜送到国家队进行训练。

  进入国家队后,曹磊在训练方面并非一帆风顺。先在八一队跟随国家队教练高凯文训练,当时因腰伤于5月回省队休整。7月返回国家队由陶惠负责训练。10月国家队临时解散,于11月初正式接到国家队归队调令,张志芳主任经与国家队商量,12月归队的曹磊又易主蔡俊成教练进行训练。此后,2004年9月至去年全运会结束又由国家队主教练李顺柱进行训练。去年12月又正式转到国家队,由总教练马文辉进行训练。得益多方关怀和支持

  崭露头角:2006年开始大爆发

  曹磊出生于河北秦皇岛,1997年毕业于大庆市体校,在教练齐锡富的精心栽培下,2002年12月入选国家队。2001年,曹磊靠着自己实力和敢于在逆境中拼争的勇气,获得了全国锦标赛和亚洲锦标赛的冠军。在2006年世界世锦赛上,尽管抓举不敌对手,但曹磊还是凭借在抓举中的良好表现取得了75公斤级总成绩、挺举两个第一。2006年多哈亚运会,她以超过第二名二十二公斤的成绩夺得冠军。

  成绩:世青赛折桂

  在国家队的几年训练中,曹磊和牛丽娜成绩在稳步提高,曹磊先后获得过63公斤级年度冠军,69公斤级全国十运会第四名。在澳门举行的第四届东亚运动会69公斤级比赛中她不但夺金,而且还两破东亚运动会纪录。牛丽娜也有上佳表现,在2003年世界青年锦标赛中夺得桂冠。

  2008年7月,曹磊的名字,赫然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大名单上。

  爱情:为奥运迟迟未谈恋爱

  按说,二十三四岁正是谈恋爱的年龄。然而,为了自己心爱的举重事业,为了国家的荣誉,为了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为了2009年全运会,1983年出生,身高1.70米,因其身材高挑匀称而长的又十分漂亮而被众多对象追逐,被称为国家女举“一枝花”的曹磊,却始终将爱情的大门牢牢锁住。

  金牌之外:曹磊儿时也是“大姐大”

  如今在赛场上威风八面的曹磊小时候特别文静,也不善言辞,说话时总是带着淡淡浅浅的笑。曹磊练举重,她的同学们都觉得特别不可思议,这样一个文文弱弱的女孩子,怎么会去练举重呢?但是就是这个文文弱弱的女孩,当年让人觉得是个例外,如今却成了大意外。

  曹磊在小学同学中影响力也很大。据说当时班上有一个小胖子,仗着体重老欺负女生,因为他太胖女孩子都推不动他。后来女生就找来曹磊,指着她跟小胖说:“有本事你欺负曹磊啊”。曹磊冲小胖乐两声,小胖就点头作揖,连叫:“曹大姐,我怕您。”

  多年以后,这段故事仍然常被大家提起。

  姓名:曹磊

  籍贯:河北秦皇岛

  生日:1983年12月24日

  身高:1.68米

  体重:75公斤

  项目:女子举重75公斤级

  主要战绩:

  2001年全国锦标赛第一、亚洲锦标赛第一;

  2003年亚非运动会第一名,世青赛总成绩、挺举第一,抓举第二;

  2004年全国锦标赛女子69公斤级总成绩、挺举、抓举冠军;

  2005年十运会第四、东亚运动会69公斤级第一名;

  2006世锦赛75公斤级总成绩、挺举第一,抓举第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